close

手繪俄羅斯娃娃記

喔~我的娃娃!
今天手繪俄羅斯娃娃,
覺得實在好有趣啊!
例如我想畫「貓女」,結果變成超欠扁的「熊貓女」😂
一直很喜歡奈美良智的娃娃,
我也想畫出很欠扁的生氣娃娃,
結果畫出手拿氣球的怒眼娃🤣
但我很喜歡這樣的他!!
也很感謝偶爾指點的花花老師,
真是最佳修正液,
隨便神來一筆常常帶來畫龍點睛效果!
想到最近在馬偕護校帶愛情小團體,
我和學生們自我介紹:
我特質就像小籠包,皮薄、餡多、快焦與燜燒,
「老師你會焦慮啊?!!.....」學生們顯得很訝異。
其實我不僅會焦慮,
而且是敏感易焦,
還屬於燜燒那一種!
「我又累又餓時,會像浩克上身,感到暴躁....」.有一次我又說。
「老師你會暴躁啊?!!」學生又是一陣訝異!
基本上我會暴躁,但這種情況很少見,我老公最近就較常看到我這一面🤣但我多半會立刻說明因為自己太累或餓扁....等等,通常我吃一些東西或放鬆就會得到緩解啦!而我在工作時較不會把個人不舒服的情緒隨意展現到他人身上或工作環境。
如果我生氣,
我會試著溝通與表達,
而不會潑灑一地,
因為這常常無濟於事,
也會破壞工作合作與任務的完成。
當然若是遇到很不合理需要據理力爭,
我也會想辦法周旋與溝通,
但不是暴怒或遷怒,
但這不表示都不能展現憤怒,
因為有時候憤努也是促進合作或合理的一環。
關於情緒是一個很複雜的東西,
我二十幾歲時最大困擾是,
我搞不清楚當我感到生氣、不舒服時,
到底是因為別人的問題?
還是我內在什麼東西引起??
我內在引起的就一定是我個人的情緒,
還是他人或文化加諸在我身上的東西?!!....
我光是要對自己情緒進行抽絲剝繭的釐清與分析,
就花了十幾二十年時間不止!
這是一個認識自己,看似很簡單卻很不容易的過程。
發現要釐清與貼近兒童的情緒,
更加的困難,
例如個案在笑,
是無意識在討好的笑?
還是基於禮貌而無奈的笑?
還是害怕被討厭所以委屈的笑?
還是掩飾憤怒所以刻意虛假的笑?
還是要使壞故作綿裡藏針的笑?
還是掩飾憂鬱的苦笑.....?
有太多的可能,
這裡頭就涉及到很多專業的訓練,
以及個人對感受與反思的修為!!
總之情緒不只是情緒,
他也是一個很漫長的學習與觀察,
甚至是重新自我認識很重要的一個途徑,
更是一個很不容易的 #返璞歸真
不管怎樣,
畫娃娃也是一個療癒與探索的過程,
沒事來畫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