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2-06-17 上午8.56.22

愛恨交加的手足之情(二)
今天的NXT課程,二寶作一隻類似機械人的手臂!!
『這可以抓癢,也可以投球喔!!、、、』二寶說。他一邊介紹這機械手臂,一邊示範給我看。雖然這相較於上週的毛毛蟲,顯得更簡化了些,這是由於他上課前鬧彆扭,拖延了上課時間,所以就只能完成這投球手臂。
『你有沒有覺得完成後很開心!!有產品一定比睡覺或發呆開心多了吧!!、、、』我對二寶說。其實從他完成後開心的表情可以看得出來!!
其實人只要有具體成果或成品,情緒自然會拉抬,自尊也會油然生起。如果整天混吃等睡,或不事生產,其實生命力或情緒都會一直下降,最後還會作繭自縛。
二寶早上為了哥哥吃了他想吃的早餐,而執意不吃被分配到的早餐,最後寧可在那裡生悶氣或睡覺。
『你睡得好嗎?!』CC老師知情後,劈頭就問二寶。(她認為二寶情緒低落,陷入爭執與執著,可能和睡眠狀況有關)
『我睡得不好!!我常常睡不著、、、昨晚我起床尿尿後,就睜眼到天亮、、、』二寶表示。
『你怕什麼嗎?!』(沒有)
『你睡覺都在想什麼?!』(沒有)
『你白天有睡覺習慣嗎?!』(在安親班時會睡1.5H,但是我也都睡不著)
『你有運動嗎?!』(我有運動的時候,有時也是睡不著)
『那你有散步嗎?!』(偶爾,好像一樣啊)
『睡前散步可以幫助睡眠喔!!你散步都在看什麼呢?!』(就一直走路)
『散步的時候,要看看周圍環境有什麼,這樣會幫助睡眠喔!!』CC老師說了。
『還有你要運動喔,這樣晚上會比較好睡!!』根據以上的仔細詢問,CC老師認為二寶是因為缺乏運動以消耗能量,所以會睡不著。(這也排除了小孩可能因為吃糖果或嗜糖,造成過動而睡不著的可能。因為我都不會讓孩子吃糖果或糖份高的食物)
『你可以吃B1和鈣鎂喔,也會很有幫助。』我說了。(二寶最近有吃)
『你在安親班可以玩躲避球啊!!』我建議二寶。
『可是哥哥都會一直用球打我、、、所以他在的時候,我都不敢玩、、、』
『我們剛剛在車上有討論這事情,哥哥說他以後不會這樣了!、、、』我說了。我今天才剛好和孩子討論到打躲避球一事。
『可是哥哥這樣說,還是會打我、、、而且哥哥的躲避球很厲害,他還可以和6年級生打喔!!我看到他打球,我就不敢出去打了。、、、』二寶說。
『那你怎樣可以讓自己的球技變厲害?!』CC老師問二寶。試圖要二寶轉移注意力到自我的創造力上。
『沒辦法啦!!因為哥哥他們都在打躲避球,我就不敢出去打啦!!、、、』
『那你可不可以找到一面牆,自己練習和牆壁對打,來練接球、、、』CC老師說。
『可是沒有地方可以練習。因為他們在室外打,有棚子,我只能在室內,室內有時候會漏水、、、』二寶說。
『那你可不可以玩跳繩?!』CC老師又問。
『不可以啦!!室內有遊戲間,可是只能玩遊戲,不能跳繩或玩扯鈴、、、』
『那你可不可以在外面練球?!、、、』再問。
『不行啦~因為會被球打到!!、、、』很有趣的是,二寶的答案都是否定。
『那如果讓你和哥哥上不同的安親班,這樣會比較好嗎?!』老師再問。
『嗯、、』遲疑中。
『你喜歡這個安親班嗎?!』
『喜歡。』二寶說。
『如果兩個人有一個要去別的安親班,你願意嗎?!、、、』
『我不要離開這個安親班,因為這裡有我熟悉的人,我不要、、、』二寶說。
『那如果哥哥去別的安親班,那你會不會自己找朋友練躲避球、、、』CC老師問。
『、、、、、、』二寶遲疑。
『如果哥哥去別的安親班兩個月,你好好練習接球,他可以再回來和你一起打,這樣好嗎?!、、、』
『不行啦,哥哥在我不能打,哥哥不在,那我也不用打啦!!、、、』二寶終於說了。
這邏輯聽起來很怪,但是其實就是二寶很依賴哥哥,但是他其實也不在意打球,也不是對躲避球很有興趣。或許二寶很依賴哥哥,但是對於哥哥總是很活躍與精於學習各項才藝,也會感到壓力或因孤立而感到難受的時候(二寶較沒有朋友,哥哥卻很活躍),這或許才是真正的主因。
所以最重要的是要培養二寶的自覺力與自信心,而不是將眼光一直放在哥哥身上,讓他既深深依賴又為此感到難受。我過去為他們彼此互相照顧遊戲感到很欣慰,現在我要著手於讓弟弟能『獨立自主』,最後才能和哥哥(或任何人)都能合作與相處愉快,而不會深受影響!!
總之充滿智慧與耐心的CC老師,由二寶的情緒低落,到詢問他的睡眠狀況,到發現他對哥哥的許多莫名的感情(二寶或許知道、或許不解),可說讓我們更確知二寶需要自信心與培養自己的交友圈或活動。
我在晚餐的時候,有特別和哥哥討論這問題。
『我要拜託你一件事情,你可以如何幫助弟弟學習躲避球呢?!他因為怕你打他,還有你的球威力很大,所以會害怕躲避球、、、』
『弟弟有時候拿到球都不給人啊、、、』大寶抱怨。。
『但是你還是不可以就因此打他啊!!這樣他會更害怕玩躲避球、、、那這事情要怎麼解決?!(轉回重點)、、、』我問。
『好啦,我以後會幫他啦!!、、、』
『你都這樣說,可是你還是會打我、、、』二寶仍然表示懷疑。
『我就說你要幫弟弟,要不然你就到別的安親班好了!!』爸爸在一旁忍不住關切這事情。
『好啦!!』大寶說。
『你真的都不考慮別的安親班嗎?!』(我內心有特別屬意的安親班,希望能讓他們暫時切割,但是孩子的決定也不可以勉強)我問大寶。
『我不要!!我喜歡這個安親班!!』大寶斬釘截鐵地說。
『那好!!但是可以拜託你以後幫助或邀請弟弟打躲避球嗎?!、、、』我問大寶。
『可以!』
孩子的世界,看似單純。可是也有很多的心情迂迴轉折之處。透過這層層的詢問,我總算更瞭解自己的孩子了。二寶他向來很淡定、自得其樂,善體人意和幫忙家事,但是也只喜歡和哥哥或特定少數的朋友玩,其實是最依賴哥哥,也對哥哥最在意,但是仍然有意無意會一直針對或羨妒哥哥,甚至以此獲得同情與注意。
而哥哥向來直來直往,熱中於各項才藝的學習,也很善於安排時間來學習,非常獨立,對於社交尚且屬於積極與活躍,所以並不會特別依賴父母或弟弟。但是這對於依賴他甚深的弟弟,有時是失落,也是壓力啊,但解鈴人需還繫鈴人,這也是二寶自己的人生功課之一。
人的表面行為與喜怒哀樂,其實真正影響這些的是內在的想法或獨白。但是往往也容易讓人解讀錯誤,失去辨識真相的能力。我越來越覺得自己其實是很無知與主觀的。因為這份家人的緣分,其實讓我看到更多的是人的神秘與無知是同樣的深不見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