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試經驗
今天是學校面試。沒想到陣仗還挺大,一共是四位面試官。
一開始是分別不同年級學生的諮商演練,說也奇怪,平常我都很自在,這下為了見識能力的考試,反而會不知道要說啥好啦XD想想可能是因為我都是觀察與追隨學生的狀態而回應,一般不會強勢引導,因為那會流於教育,並非諮商的精髓與精神。但不管怎樣,人家使出渾身解術演戲,我就在那邊努力而小心的回應,雖挺不自在但也終於順利結束。
口試時會問到自己過去一年工作的長項與限制,以及未來的計劃。這點我倒是有備而來,所以回答得應該算是扎實。第一年工作之後,我對於過動兒童的面貌有越來越多細緻的體驗,發現他們 #有生理性過動#心理性過動#心因性過動包括早期依附不當造成的心理過動#還有創傷事件導致的過動,當然也有混合形的。#但這些都必須有所評估與釐清,才能進一步提出處遇與策略,這部分我將繼續深耕下去。
例如生理過動者,必須面對己就是個過動兒的事實,如何接納自我與情緒調節將會是諮商重點。而家長教養策略勢必也將有所調整。如果是依附不當造成的過動,那就得重建依附關係,包括父母(包括我的工作重點)也得給予孩子適當的安全感與關係連結。對於個案深度諮商與心理治療將會是我著力的重點與優勢。
至於限制,不外乎就是電腦使用與更多系統的連結,但我目前也突破電腦的限制,#未來將成立過動家長小團體#因為他們其實很需要有小團體互相支持交流#與很多教養策略的提供,現在線上會議已經可以大幅突破原來時空的限制,未來我希望能讓更多家長與(類)過動兒童因此獲利。
「你用一分鐘對著全校老師時你想說的話。.....」主考官說。
#現在改變已經是不變的事實,大家都面臨前所未有改變的壓力,#並且也回不去。然而唯一 #不變的那就是孩子對於被理解的渴望仍然不曾改變,我認為對孩子真實的理解,更多的對話已經是必要的能力。這也是未來要促進學生自主性、增進互動,甚至共好最重要的前提。我希望大家與我都能在這方面有所努力。......」再來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好,一分鐘怎麼這麼久啦哈哈哈......。
「你自己是怎麼樣的人?主考官A是怎樣的人(從頭到尾唯一沒講話那位).......」
「我是一個外在外向,內在內向的人,所以我是個容易矛盾與焦慮的人,外表看起來很隨和,但其實慢熱,看起來很淡定,但其實很容易緊張。這位主考官看起來話不多,但其實很體貼與樂於助人,這點和我很像(但搞不好是外在內斂,內在奔放沸騰那種XDD)......」這題有點無釐頭。我想搞笑,但得努力嚴肅。
最後總算考完,說實在的,過程還是有些緊張。結論是沒事要多去面試,才能增加對自己的了解與對他人的理解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