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少年教養魔法營~黃心怡老師主講(下)

父母要如何說抱歉?!!

面對孩子若是抱怨父母說你當年對我的不當對待時,例如可能是很生氣父母對手足的偏心,或者記得自己在五歲時被打的痛苦記憶,雖然有可能是孩子把記憶誇大了,也可能有些是他個人想像的成分,老師就有說道,有些孩子提到很不開心的往事時,若經過事實求證時,便會發現事實可能不是如此。但是此時最重要的是,要對他說:

『你當時五歲,一定很害怕吧?!.....你覺得很恐怖嗎?!.....你當時很緊張嗎?!........沒有人來幫你,你一定很無助吧.....』
父母只要『同理』孩子當年記憶中的害怕,不必去反駁或否認,更不必去對質......
如果你急著去解釋一堆理由,可是孩子會是會認為,為何倒霉的就是我呢.........?!
其實事件不重要,因為情緒經驗會一直持續發酵,而孩子所抱怨的不滿也只不是過去情緒的發酵罷了!!

因此傾聽比建議更重要。父母要允許孩子說真話。

傾聽就等於接球。有接到對方的說話的真正意圖,當孩子丟球時(說話),我們要去接球。

有一次老師就和學生分享這種概念。後來這孩子就恍然大悟地說:
『家庭最大的問題就是每一個人都丟球,可是沒有人接球!!』
可見這孩子多麼聰明,一點就通。
孩子最需要聆聽,情緒疏通大部分就通了。

少年要自殺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情,除非感到無望,因為不相信有人聽得懂自己,覺得怎麼說都沒用時最危險!!
所以可以有人聽孩子說話是很重要的!!

有的父母會偷看孩子的LINE或FB,然後還故意假裝去問孩子什麼的,或者隱藏身份去留言,其實這種諜對諜,大人常常是輸家。
因為孩子只要看留言就會知道是父母留言的。因為大人喜歡長篇大論或刻意勵志,而孩子之間留言都很短.......

關於奠定孩子生命方向,父母要及早立下家規,例如洗碗家事等等.....

可是現代父母都捨不得孩子吃苦,或者不忍心,然而作家事是孩子可以做的事情,如果父母什麼都代勞,將來孩子只會更不給管......,

甚至曾經有個個案,他到二十五歲了,還是不願意出去工作,於是他和爸爸說他每個月只要六千元生活費就好,可能是因為爸爸很善於理財,所以孩子對爸爸說,即使等你百年後也夠我用啦,因為我很省,每個月只用六千元!!而且這樣的好處是父母不必聽我有關任何工作上的不愉快!!(因為都不用工作啦)

所以父母要有退場機制。可以對孩子說,我愛你,但我不會把錢都花用在你身上,你不尊重我,我要把部分錢拿回來,我要愛我自己......

有些父母會認為孩子只要書讀得很好,所以一味忍耐孩子對自己不好的態度,孩子還可以對父母大小聲,這樣其實很不好。這種孩子未來對世界也會態度很隨便與自我!!

因此父母要注意拿捏的份際,千萬不要一味忍耐。
父母的愛要有份際,之所以有孩子會當啃老族(專門啃食老父老母的老本維生),也是因為該父母願意被啃。

愛要愛得有道理!!

很多事情不要急於太快處理。
青少年不會反思說我和你大小聲,我的份在哪裡....通常父母很認份,可是青少年不認份,所以不要急於處理,如果很快就要處理,很多東西就因此被處理掉了!!

還有父母不要給太多幫忙。資源不隨便給。
例如安排旅行時,可以讓孩子幫忙安排或進行打包。
一旦父母給予太多,雖然孩子俱有高度(的眼光?),但是孩子不願意吃苦,因為放不下身段來努力與做事。

另外有人問說,孩子常常問做事要有什麼報酬,該如何是好?!
老師回答:孩子有正面行為要給回饋,孩子說幫忙有什麼好處時,父母可回答說,你的好是因為有努力......,要強調過程,不要只在乎結果。不然到最後會找不到努力的真正動機。

所有時候也可以給孩子去參加投入的生命經驗,例如熱心公益的事情,就是一件沒有直接報酬的事情......

另外有人問當夫妻管教或態度觀念,因為各自原生家庭不同而不同時,如何看待.......

老師答說,要尊重另一個性別。如果夫妻關係有狀況,教養便很難一起合作。而夫妻或親子的戰爭沒有贏家!!

合作比態度一致更重要。

有些夫妻無法做夫妻,就不要談關係。也有離婚後,父母與夫妻角色可以釐得更清楚。

人可以評估夫妻關係,還有情意嗎?也可以重新認識對方,因為時空已經改變了。若是不活在當下最難處理,最好讓時間感處在一致狀態。有些人都停留在過去的怨氣,例如太太往往更容易記得過去委屈或細數種種怨氣,有些人就是要抱怨才能感覺存在感,但是抱許多年其實更苦啊。這其實是腦結構使然,所以不必去爭辯,同意她很苦的這個事實!!再來談論教養!!

其實還有一些很精彩的問答,但因為我遺漏部分文字與記憶,所以我就不補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