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兩代之間的差異,
今天要介紹一部由日本暢銷動漫改編的電影~暗殺教室!
這電影光聽片名實在很聳動,
但是這部已經銷售1500萬冊的漫畫,
確實很有高度可看性!
我也是透過電影才回頭查看這漫畫,
連我都很想租個全套漫畫來看看!
因為不管是創意或啓蒙性,
都相當耳目一新,
絕對讓你歎為觀止。
 
這部改編電影感覺更像是「會動的漫畫」,
實在是部很「不電影」的電影,
要不是內容實在很棒,
我會覺得老有「出戲」的感覺.....
(明明適合動畫硬要拍成電影,感覺有撈錢之嫌疑XD)
但在日本也有幾十億日幣的票房,
不管是漫畫或電影都開出非常搶眼的成績!!
 
今年電影可說「黃色」當道,
不管是人氣王的「小小兵」,
還是這部蛋黃頭+章魚身體的「超殺生物」!
他的超能力可將月球摧毀七成,
也是個足以摧毀地球的超生物,
在它摧毀地球之前,
他決定要到「名校」捫丘中學擔任放牛班的導師,
其計劃是要教育這些魯蛇成為成功「暗殺」他的學生!
這當然也是諷刺以升學與精英教育為主的日本,
電影強調每個孩子只要有心都能成功,
不管是要同流合污或出自污流,
只要向前奔流的魚兒都能出落得很漂亮!
 
這蛋黃頭的章魚兄,
速度有20馬赫(即20倍音速。6.8km/秒),
而且無所不知無所不能,
無影腳與千里眼只是基本配備!
所以要殺他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因此也稱為「殺老師」!
他之所以要培養這些孩子來暗殺他,
是因為暗殺他要俱有很多的知識技能(引發學習動機),
同時他很樂於展現與告訴孩子自己「最大弱點」,
來刺激孩子動腦筋與手腳完成任務!
他除了不斷鼓勵與培育孩子,
更強調要靠孩子自己力量才能找出真正的答案,
所以他該幫助學生時則義不容辭,
但是該放手時,
更是會勇於放手與鼓勵孩子暗殺老師,
好長出完整的自信與真正的自己來!
 
而青春期的孩子正是心理學家Erison所說的,
屬於「自我認同」與「角色混淆」的階段,
此階段的孩子處於不清楚自己要什麼,
但是又渴望獨立自主的階段!
而老師則是象徵父親的角色,
代表著權威,知識,秩序與超我的力量,
如果「兒童時期」缺乏與父性力量的聯結,
兒童將會面臨某些「人格發展」上的困難,
例如獨立也會有與人建立關係或進入組織的困難。
但是如果到了青春期,
又未能脫離父親的力量來長出真正的自我,
那又會造成自我的壓抑與失落,
這又會衍生另外的心理(成長)危機。
 
人生每個階段都有其發展任務與危機,
如果前一個階段發展產生斷裂或危機,
後面的人生經常會重遇該階段所遺留的困境,
例如沒有建立父性正向聯結與羈絆的兒童,
自然在內心也很難真正的獨立!
(即使外在很獨立,但內在會產生空虛與失落感。不外乎是過度反對權威,或者過度迎合權威!)
 
所以這部電影不斷強調殺老師與孩子的「羈絆」關係,
是促進孩子知識與自信的成長(父性力量的正向發展),
同時最後也要孩子勇於暗殺老師,
這樣才能真正完成「成長的任務」(畢業),
長成真正的自我!
所以這些孩子很愛善於傳道+授業+解惑的殺老師,
更是很尊敬愛不斷促進孩子「自信成長」的殺老師!
所以最後當孩子們要親手殺了最愛的老師,
自然會面臨很強大的矛盾,痛苦,不安,彷徨與兩難!
這是成長中的孩子都會面臨的兩難!
 
如果沒有面臨這種抉擇困境的孩子,
不是「早閉型」(繼承父母的意志而缺乏自我的覺察與獨立),
就是「失落」或「彷徨」型!
我想不管是日本或台灣的青春少年(女),
恐怕不是「早閉」,
就是「迷失型」居多!
這部電影我覺得是有很深的寓意與價值,
因為它談到一個真正的父親或老師,
要如何陪伴孩子知識的成長與安全感的羈絆,
但也要如何勇於放手與割捨(暗殺)的勇氣!!
而這不管對於小孩或父母都是很大的心理任務與難題!
 
我其實非常喜歡這部電影所呈現的種種意涵與創意!!
我也很推薦父母可以去觀賞這電影!
我也很想和自己青春期的孩子分享這漫畫或電影,
期望他們可以在與父母彼此羈絆的關係中,
也能勇於犯錯與勇於做自己!
同時也能仰望與尊敬自己的父親!
 
好吧~我覺得這是身為父親更應該要看的電影,
因為父親最大的價值,
不僅是孩子歸屬感的羈絆來源,
而且也是孩子的學習原型與模板,
所以「愛與管教」的身教重於一切!(嚴格管教是OK的。但前提是彼此要有愛的聯結與信任感)
最重要的是父母無不希望孩子可以「以己為榮」,
父母更應該給予「青春期」的孩子更多的「空間與信任」,
讓他們從錯誤中學習成長與體驗自我!
這種讓孩子發展的空間與信任感,
也是讓孩子最後長成讓你「以孩子為榮」的重要元素!
而這也是「暗殺教室」很重要與最感人的精神所在!!
 
我強烈推薦此片。
也是致天下的父母與青春孩子的超級創意之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