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少年教養魔法營~(林慈玥老師的)精彩實務分享

林老師目前是建中的輔導老師。對於青少年也有很豐富的輔導與咨商經驗,她的分享也很精彩,以下是筆記內容。(請酌量參考,建議要依照個人差異有所取捨^^)

一開始林老師就詢問大家最想聽到的是什麼內容作為開場白。突然現場陷入一陣沈默.....
『我很想靠近你們,很想了解你們,可是回應並不容易(真的!).......』老師很親切地說了。

透過這樣的實際互動與回應,老師便分享到,很多人在經過父母課程的充電與儲備下,難免躍躍欲試,磨刀霍霍向豬羊,可是回家一經實驗,孩子很容易就將父母打回原形,讓父母感到挫折.....其實時間是很重要的元素,人的內在也是一層又一層,唯有慢慢穿透他給我們的考驗,讓時間慢慢來見證努力的成果。所以上課充實很重要,至於在平常的應用與練習,也是很需要時間與彈性的。

而孩子其實也很想靠近父母,但有太多的失望,或許就不再相信大人而封閉了內心。這點與成績無關,即使建中者些優秀的孩子也很難管!!(通常越聰明的孩子越難教!!真難想像哪些資優生的父母怎麼教導孩子啊)

在此老師就舉了一個實例。曾經有一個建中學生,因為爬牆而被記過,因為妨害校譽。而且被送到輔導室來處理。這孩子看到林老師劈頭就說:
『如果我是爬橋逃出校門,那是妨害校譽。可是我是因為快遲到,一心向學,所以爬牆進到學校,你告訴我,這哪裡是妨害校譽?!!......』孩子說了。
這孩子都這樣說了,反應這麼快,你可以說什麼?!!
但是我就不被勾起情緒,而是解讀與進入到他內心的害怕,他的擔心......,危機就是轉機,我不被他勾到情緒(我想一般人就會開始說教,進入辯論,這就是形同被勾到情緒,進入頭腦的圈套)。畢竟我是教導國家未來的領導者,這會影響我的老年生活品質啊。

所以忍住不說比說什麼更重要。

父母忍住不要做道德家(包括法官,教官,道德重整委員長)!!尤其這麼聰明的孩子都可以讀到建中了,他還需要你教他四維八德一堆大道理嗎.......。(忍住不說還真是不簡單的修為啊)

林老師說到自己也是為人父母與老師的雙重角色。她第一次從生活經驗中發現自己『複製』了上一代,是她看到姊姊罵自己的小孩時,她感到實在很熟悉.....原來她姊姊變成了媽媽的翻版,罵孩子的內容就和當年媽媽罵他們的內容一模一樣。

因此如果沒有覺察與轉化,其實真的很可怕。因為一個媽媽如果生三個孩子,這樣就複製三個,如果代代複製下去,豈不是很可怕.......

林老師又提到自己生養孩子的有趣過程。她因為工作很忙碌,所以當孩子還小的時候,早上她難免都會催促孩子說~HERRY(快一點)~最後二~三歲的孩子終於忍不住放下牙刷,對著媽媽說:
『什麼是HERRY?!!是我的英文名字叫做HERRY嗎?!!....』孩子一臉純真地問她。

想做不一樣的父母很難。我們都是很愛運動脖子以上的人(指運動大腦之人),我光要做脖子以下的運動,讓自己放空,例如去做瑜伽,我就得很努力,後來可以做瑜伽到覺得時間一下就過去,也已經是兩年後的事情了。可見改變真的很不容易。

我當時就對孩子說:
『媽媽確實很急,我很感謝你願意告訴媽媽這些話.....。』

關愛自己就是要處於反省與轉化的角色上。林老師從此每晚都擁抱孩子,並且以幽默來帶小孩。

後來她也說到她小時候讀的是宜蘭復興國小。當時他們是資優班第二。可是有一次考試成績卻是全校倒數的。這對於他的導師是很大的挫折。可是當時他的老師只在黑板上寫了四個大字:
『大器晚成』
這裡頭包含了老師對他們的相信,不批判與繼續盡力而為,她深受感動,至今仍然謹記在心,每當遇到問題時,就會浮現這樣的四個字,並讓自己更有能量繼續去散播愛。後來這小學老師果然也被挖角到更好的學校教書。

以上就是談覺察與轉化的工夫。

關於健康的人其角色目錄,很豐富與俱有彈性。

他自述很多老師工作八小時照顧別人的孩子之後,回家面對自己的孩子,通常又累又急又嚴厲,還會說『這也不會,都幾歲了?!!』包括很多主管,回家之後並沒有轉換自己的角色,還是扮演著白天主管的角色。
其實健康的人,可以扮演很多角色,而且轉換自如。這就是健康者的定義。

接著老師分享三個案例,可說個個都很精彩。

第一個個案則是每天滑手機到半夜,上課就一直睡覺......
當送到輔導室的時候,孩子頭也不抬起來看老師一眼,只是一直滑手機 .........如果是一般老師可能會很生氣說教,可是林老師就慢慢觀察.......

林老師發現一般網路沉癮者都會對其他活動毫無興趣,可是這孩子很特別,他不管打球或學校活動都表現得很好。而且還是很優秀的圍棋賽手,甚至參加過一些服務性社團,可見他的生活很多元,不同於沉癮網路的孩子。.........

最大的震撼教育是他的母親曾經寫給林老師一封長長的信,細數這孩子從小到大的問題,連一頁都寫不完,寫了非常非常地多,還好只寫到國小而已,可是就已經看不完.....他的母親是做會計的,很會利用『專長』細數過往罪狀,可說巨細靡遺地寫下。不要說這孩子,連老師光看了這個都會覺得實在無力與沮喪,何況是孩子?!!

『你其實很愛媽媽是嗎?!!......』老師問這孩子。這孩子眼中閃現一絲淚光。這孩子他說,他並不想變壞.... 。但是因為生活無趣,又不知道如何對話,所以不是網路拉著他,而是利用螢幕擋在眼前,以便於不用去面對媽媽的焦慮,因為面對最愛的人他很難說什麼,只能躲到螢幕裡去。

第二個個案是他的爸爸是個集高富帥又文質彬彬的好爸爸。因為孩子沈迷網路到要休學的地步,所以讓父母和孩子都很挫折。父親也曾經帶孩子去看過很多心理醫師。
可是林老師在詢問孩子的過程時,發現他很沈默,似乎刻意隱瞞什麼事情,想要保護家人,所以林老師一開始只和他做生涯探討.....。

其實這孩子的母親很憂鬱,已經吃精神科藥長達兩年,所以孩子不敢多說的原因,是因為媽媽生病,唯恐刺激到媽媽,讓她更加擔心,所以選擇都不說出來。很怕出賣父母.....(父母有個健康的身心真的很重要,不然孩子遇到困難時,會選擇自我封閉,因唯恐造成家人擔心,可是這會造成孩子遇到問題更走不出來的現象)

林老師就請父親到學校來了解狀況。老師問他:
『請問在孩子沈迷電腦前,是否發生過什麼事情?!但是你可以選擇不要說.......』已知道答案的老師小心翼翼地問家長。
『.....是我犯了錯!!不小心去握了別人的手......』爸爸最後承認。

後來林老師就懇請這位家長說,請他去找心理咨商師處理自己感情的事情,並且和孩子說對不起,因為孩子在保護爸爸,成了代罪羔羊。爸爸帶孩子到處去看身心科,其實是不想面對自己的問題。

後來這孩子還是休學了。一年以後才復學。最後收到他的訊息是他大三的時候,老師收到他的信件,發現他和過去充滿陰霾的樣子完全不一樣,變得非常陽光與快樂,而且信中有父母一起合拍的照片。.....

所以要處理好親子關係前,要先處理好夫妻關係。面對有青少年的家長,要回過頭來和另一半談戀愛。

個案三也是一個網路沉癮者。一直滑手機與飆髒話。在班上則是一直睡覺.....。這孩子很聰明,一來輔導室就說:
『你不用找我談。班上***問題更大。你去找他。』孩子說。
『你很關心朋友!!....』老師也配合著說。
一般有問題的孩子會很抗拒內心被打開,所以會有這種『轉移』的『防衛機制』,這是很正常的事情。我後來就照他所說。去和那些同學打招呼,讓他以為我有聽進去他的話,其實我只是『深入敵營』去了解他。

『你眼睛怎麼都不離開手機啊?!!......』
『因為老師都一樣啦!!』孩子丟了這句話。
林老師以他天生的敏銳就問他怎麼一回事。

後來孩子說道他國中的時候,遇到一個很認真負責的老師。因為過於負責認真,對於這孩子很挑剔,所以老師會給他難堪,他就更故意唱反調,而且故意要考第一志願給老師看!!

可是他到高三又『複製」這個經驗,以為自己很行,只要像國三這樣苦讀一陣子就可以考上好的學校,可惜高中不像國中教材容易,顯得更複雜沈重,所以他就很慌了,不知道怎麼是好。但是由於他自我感覺很良好,認為不行就乾脆放棄,打算明年重來,於是沈溺在自我世界中維持自我價值感。認為我只是還沒有開始,沒有開始就不會失敗,證明不是自己不行,只是還沒開始.......

但是這會造成自我和兩代衝突。

『老師我不是故意要嗆你的。(指飆髒話這事情).....』最後這孩子雖然眼睛沒有離開過手機,但是經過一些咨商輔導,他終於敞開心房對老師說了。
『我狠不安....要怎麼辦哪?!!我是不是應該去補全科班.......』孩子也終於因為信任這老師而鼓起勇氣問了。
『你開始不去逃避它了,而且願意努力,真的很難得。至於要不要去補習班補全科班,你可以去權衡........』林老師說。

這孩子因為無法對國中老師發脾氣,所以一直在內心有傷口,又沒有人去了解,以至於影響了他後來的行為與選擇。(但是這不是說孩子就沒有錯喔。應該是說這孩子被過去的心結卡住了)

這個事情我就有很深的感觸。我因為青春期的困境,也一直複製到後來就學就業的狀態,甚至連婚姻都一度受到過去行為很大的影響。這後來我咨詢之後找到了問題源頭。處理很多情緒負荷與複製行為。可說受益很多。所以我對於這老師說的這段故事特別有所感覺喔。

最後老師推薦了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以及『情人』兩部電影。

老師說尤其是情人這電影,她看了五遍!!對於在婚姻受傷的人,或者要離婚的人,或者想再給愛一次機會的人......建議可以看這電影。她說他一個朋友看這電影大哭,最後決定再給另一半機會......。

最後老師是說,面對十二年國教究竟會走向哪裡?!!尤其1999放棄管教權之後,老師發現多做多錯,老被家長告,所以幾乎不敢作為,顯得更加保守與退縮.....因此家庭教育顯得更重要。尤其是回家之後的4~5 H如何互動,使得氣氛還不錯,這其實是更重要的事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