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圖 2021-02-19 下午3.22.25

截圖 2021-02-19 下午3.22.44

昨天很開心參與這場女性童話演講,講者已經摘要很多重點如下,另外讓我印象深刻包括女性要去整合內在的男性面,同時要擁抱自我女性的一面,發展另一極才能成為更完整的自己,我自己就發現全職家庭主婦十八的我,沒能多發展工作職場的一面難免可惜,但只要有開始就是好的,而且沒經過這些,不會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另外有聽眾問治療師是否為人格面具的一種,而且與其他工作或專業者更難以辨識,講者回答說,很多治療師其實是個案,很多個案是治療師,我覺得這回答實在太精妙了,就我觀察也是。例如很多公益正義是自私偽裝而成,愛國可說是惡棍的庇護所,政治是在同胞中找敵人(非我即敵),而深度心理是在敵人中找同胞,深入內心會發現人我有很多共同點,包括各種喜怒哀樂無助失落...的情緒讓彼此相連在一起。
我對於另外一個提問也印象深刻,那就是有人問說,每個人都說要做自己,要找內在小孩,但是怎麼知道那是真實的自己?講者說內在指引通常不會很大聲,是隱而不顯的,可從夢境中去找。我想到關於自己內在很多的指引確實是靠夢境去得知的,如果是很急切凸顯的聲音確實多半是慾念的喧嘩啊XD不過夢境的解讀說簡單很簡單,說不簡單也不簡單,如果能從深度心理的象徵作為一個開始,可說是一個好方法。
由於昨天傍晚在華中橋下的露營區很多人還在等我共襄盛宴,所以我匆忙離去。當場很想問一些問題,事後很想知道談個體化勢必自己也要個體化,但當他被說出來與文字化之後,就會造成更多的偽裝與包裝,那如何分辨老師或治療師是真的個體化,還是理智化、理想化、合理化....很多號稱自己是大師、名師的人其實並非如他所宣稱的完成個體化或成道啊,這也是在宗教或心靈界裡常見的問題!當然我想凡是用力自我宣揚與組織化者,或許也是一個判斷指標之一。同時包括要如何知道自己已達個體化,雖然這是一種動態的變化,我猜想這與能夠分辨自己真實的感覺(雖然感覺會很多很複雜),以及與現實持續對話,是個流動而非固著的狀態,有多少人就有多少個體化的樣貌,難道只有禪師心印心才能得知嗎??但是關於這個我仍然有一些困惑。希望有一天能在討論與了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