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開始我就提到和老公的關係變化。有時候就是對於和他溝通與合作會很卡,甚至感到不開心,而「故態復萌」,包括我在內!!我是真的感到有些困擾,原先我以為就會從此關係一帆風順,但是有時候就是難免會很卡。我感到納悶。畢竟我個人內在成長很多了呀。因為週五還OK。週六周日我還是容易回到過去的模式。跟他就是會有些小小賭氣與不開心。雖然復原比過去快很多。

『你合作的模式就是討好嗎?!!

你的合作就是討好,或者按照他的模式去做嗎?!........

你為什麼在意他的標準?!是依賴嗎?!

你在他身上想滿足什麼期望呢?!!

你期待要有某種樣子嗎?!!.........』心理師問。

心理師算是很直接挑戰我了。他和過去很主動提供答案的樣子很不一樣。就是會直接問我問題。

『我就是不知道如何合作吧?!還是因為自己就是很執著?!像我看到一篇文章說人就是會一自己喜歡的模式去愛對方,而不是依對方喜愛的模式去愛對方。我其實懂,但是也常常做不到。

像我煮牛肉麵,問他好吃嗎?!他就說沒有之前好吃!!我感到很挫折。因為做法都一樣,只是有我照他說的加了辣椒,因為他愛吃辣,其它都一樣,我覺得味道很好,但是他就批評說還好..........』

『.....你心裡鄙視他嗎?!你在捍衛這鍋嗎?!你不要他有自己,超過喜歡他沒有自己的樣子?!!.........』心理師逼問。我感到有些錯愕,但是仍故作鎮定。甚至覺得應該要平起平坐好回應,避免顯得很小孩模樣。

『我就是會覺得挫折啊!!因為婚姻一開始他只要求我會做飯。我現在已經做到相當不錯的狀態,每天變化菜色,而且水準相當不錯。可是他又會不斷提高標準,我覺得他實在難以被滿足。這令人很挫折啊!!.......』我抗議道。

『你喜歡融和的感覺,就像嬰兒和媽媽的感覺......

就是不可以有自己,你們都在用一樣的溝通方式 .........

你是在要求類似的評價,你在等我回饋嗎?!今天一副就像很需要我的樣子?!你退化了嗎?!!

你要我順你嗎?!!但是等下你又會否定我的說法........

我說你是A,你就會回說「不是A」,你再利用別人當鏡子嗎?!

你不想自己去想一想嗎?!就只想等我給你答案嗎?!!........』心理師真是有夠犀利的啦。尤其是今天。

『我一個人想不出來。所以才會問你啊。(我心裡會想不然我幹嘛坐在這裡呢?!!無非就是要你幫忙解析我啊).......』

我在這之前說了我的夢。

我夢到媽媽提早一天帶小孩回家。好像是大寶還是二寶在玩。我回到娘家的巷口,發現我的書架上的書都是髒髒與有蟑螂屎,而且好像是少了部分,但是又不確定!!我記得做過類似的夢,但是當時是夢到衣服,不是夢到陳舊的書!!......

另外我最近常常夢到就在一個大教室裡,教室裡的人換了一批,像是學藝術的。但是我找不到位子。有位子就沒有椅子,有椅子就沒有桌子.....我似乎都在夢到這一類的夢。就是一直在找,有時候會遇到乞丐或學生或什麼人的,但是就是沒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你覺得在我心中沒有位子嗎?!........』心理師問。

『有可能。也有可能就是找不到自己人生的定位.........其實我和老公的改變也是有練習啦。也有成功的時候。例如週五的炸雞事件。當時我們去六福村玩。結果老公看到二寶一副垂頭喪氣沒有精神的模樣,還和爸爸要炸雞吃。老公就說,大聲一點!在大聲點!!.....最後要二寶去練習跑步。結果二寶就越來越垂頭喪氣。老公問他有沒有比較有精神,二寶當然是說沒有。老公更生氣了,就當場命令他跑來跑去........後來我當時看阿德勒的書,書中提到合作的模式。我就對老公說,你這樣做雖然是為他好,但是他會覺得是在羞辱他,讓他更加沒有自信與退縮,最後就會拒絕吃炸雞。你應該要給他台階與鷹架下去,而不是照你的標準來要求他.......後來二寶果然索性不吃炸雞了。後來我是請他去買炸雞,然後謝謝他。再請他吃炸雞的。.......我就是示範給他看。雖然當下他的臉色很難看,但是後來就帶二寶一起去玩,算是一種妥協。最後二寶就變得好多了。這就是一個合作成功的狀態.........』我也誠實地說。因為夢的解釋畢竟有表面和深層的解釋啊。

『但是我覺得他有時候確實很難相處。因為這重情常常發生..........有時候我就不知道如何改變?! 』

『你說你自閉的時候就是一片空白。你自我空間不小。你當時非常恐懼,對於大寶二寶的狀態............』

『或許有恐懼,但是我不知道恐懼什麼..........』我說。

『你讀到小孩的恐懼,你受到他們的影響。你很害怕對先生有恨,害怕恨他就沒有愛了.......

你不敢討厭他!!

其實你也恨父母或老公這樣漠視你的存在,這樣對你的方式 ......

你當時在生氣,但是你寧可願離之。

你其實是難過,但是卻是生氣,氣你不能保護小孩,因為這樣會遠離老公!!

你若是保護小孩,例如介入,引起攻擊,會不舒服,.......』心理師說了一些話。我感到眼匡紅了。因為我知道這引發我深層的情緒。他說到我內心痛處了。我確實是這樣的情緒。雖然我自己一點都沒有覺察。

『我當時確實覺得這是一種虐待。我很不喜歡老公這樣對小孩或我。我感覺很厭惡.........但是我沒有說出來。........』

『你覺得這是虐待。這是你對老公的負向情緒.........

你也恨他(父母?)不在乎你丟臉,或不陪你..........』心理師說。

『我想到上次我提到對先生的恐懼。就很怕他打我......不知道是當時我曾經很嚴厲地聲明不可以打我,或者動我一根寒毛,不然我就離婚等云云,還是因為我總是很識相,不曾真正激怒他,所以他後來不曾打我。雖然我不知道他不打我是因為他不會打人(但是又會打小孩),還是因為我的關係?!..........』我說我曾經有的恐懼。

『這當然有可能是因為之間的協議,或者你怕生氣會引來報復,他對於被閹割的焦慮,會有所報復行為。例如當你們在搶小孩,你比他好的時候,足以挫挫他的銳氣的時候,所以沒有真正的打人。......

但是你所謂過去可以合作,也可能是討好,也可能是角力,但是我說的是一種跳舞。一種你進我退,我退你進的狀態。不是一場戰爭。或被對方所摧毀的狀態。或者對方就是故意要踩你的腳!!.......

你先生不善讚美,似乎會以為是削減競爭,就不會覺得自己很棒,因為怕匱乏.........

他當時臉色很差,不是不贊同你。而是下不了檯。他會自己覺得比你弱,而他消化不了這種情緒,也不習慣去依賴別人........

所以要看你如何解釋後退是舞步還是攻擊?!!但你會覺得是一種攻擊 ..........』心理師解釋。

『像我最近出去,他就會很不高興。但是我每天都會出去個兩三個小時,這是我的習慣。他就會很不高興......... 』我說。

『你出去要看是約定還是意外?!........

但是你喜歡偷偷出去,不喜歡約定,你家的風格都是如此。小孩也是如此。

把不穩定當作穩定狀態。

溝通與協調似乎很困難........』心理師說。

這次話題顯然比過去尖銳多了。但是我很有收獲。我終於知道為何我常常會一片空白與寧可自閉。因為我很害怕攻擊就無法成為融合的狀態。這就代表了分離的狀態。我也終於看到我對父母其實是有恨的,但是我又如何不願意去看到這個情緒,以至於這情緒會投射到其它面向,讓我不敢做自己,更不敢成為有陽剛之氣的溫柔之人!!

今天是一大突破。我感覺有更大的釋然與突破。

大年初一的早上我夢到我在一個作文課裡。看到林天淇的作文寫得十分有創意,老師還念了出來。包括他寫道我就IN在恐懼悲傷之類的話 ...... 當時我只覺得他寫得很有創意,而且好有才華。後來發現我拿了他的筆和文具要還他時,他已經不見了!!這表示他送給我這一切才華與工具了嗎?!!林是我國小一個同學。我很意外夢到他,我早就忘記了他。更意外夢到他是一個很有寫作才華的人。事實上這應該是暗示我自己吧?!!我應該是有寫作才華的。而且我應該要多寫寫一些有關自己內在情緒的文字吧?!!我相信自己是有這些才華,但是我也很渴望有人欣賞或有伯樂。我今天和一個作家老師聯繫,我和他連書也相連好一陣子,但是他都沒有任何回應。包括我今天刻意寫一段文字給他,祝賀他,他也是無所回應。但是我後來也看開了。每個人有自己的顧慮,我只是很不解他為何都不回應?!!這實在不像是我過去認識的一個很熱情幽默與愛好人群的老師啊?!!

今天在廣播上時我好想打電話CALL IN問說,我到底適不適合去考心理咨商?!適不適合從事寫作?!我心裡認為自己有本事,但是我又一直無所準備。我是真的很矛盾。我想我應該要積極準備才是。我又回到過去只是空想&空轉的狀態,然後又會嫉妒別人才華或許沒有很高卻又可以很紅的狀態...........這不是自己的問題嗎?!自己不努力空有羨慕嫉妒或嚮往不是很可笑嗎?!!連這都要算,都要到處得到別人的認可才可以嗎?!!我真的很可笑與無聊吧?!!不去做應該做的事情,還一直空想一舉成功或成名,我到底在幹嘛啊?!!!

我想年後我就會採取一連串的行動!!不要在空想啦,趕快行動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