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08諮商演練

題目:小婷是一位六年級的學生,她與班上A、B、C三位女同學共同創了一個line群組,平常都會在裡面聊天分享事情。小婷與A有一位共同認識的男網友,A從男網友那邊得到了小婷上半身的裸照,將這張照片傳到群組內,又在班上轉發,小婷非常生氣又難過,氣得到警察局報案準備提告A。A因此感到非常大的壓力,甚至割腕。

 

一:我是小玩子老師,最近老師知道你發生很多事情,相信你一定很不好過,接著這一段時間我會陪你一起去面對些難題與挑戰。再進行討論前,我也必須告訴你一些事情,例如哪些諮商內容是可以保密的,哪些是不可保密的,例如在晤談室裡,包括你和我說的一些事情,對父母、老師、同學的看法,一件事情的發展始末與看法等等,這些我都會為你保密。你要不要猜猜看哪些是保密例外,對,你說的很好,像是打人或傷害人,或者是自殘等這些事情,因為老師會因此要找更多人來協助你獲得安全,因為像是被打、自傷、傷人等,甚至是父母打你,這些事情是無法保密,同樣也不可保密,甚至會讓導師、警察等知道這些事情,但是老師和家長說明前會先和你溝通,討論看看你希望我可以如何說。這樣子你明白嗎?老師為了確定你明白我剛剛說的,你可以複頌一次我剛剛說的嗎?你說的很好,就是發生在我們彼此之間的秘密與始末,我都會保密。至於打人自傷傷人等,我就無法為你保密,且會告訴相關單位來好來協助你。老師先說明到這裡。

你第一次遇到這些事情一定會緊張、害怕,你真的很不容易,老師很欣賞你會捍衛自己的權利,在這個年紀真的很不容易,因混勇敢,,因為這件事情需要長時間的奮戰,也需要和大人們進行溝通討論,班上也會有新的變化,所以我們需要一段不小時間的諮商,所以我們之後會在這裡進行固定的諮商。除了固定時間諮商外,如果你在這段時間心情很低落,你也知道可以到這裡來找我說說話,為了不會讓你白跑一趟,你也可以和導師先說,看我是否有空,或者可利用午休時間或方便時間來談話。

二:時間彈性

三:情感支持:老師很關心你的狀況,

四:因為時間關係,要在這裡結束。最後提醒你,這事情發生之後,不止你,A也受到很多影響,老師會做一些處置,老師會到班上說說話,進行一歇宣導,談談若發生在自己身上會有何感覺,(讓他知道),你可選擇在班上或到諮商室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都可以,希望你要有心裏準備。A也受到傷害,雖然你也很生氣憤怒,但A也很大壓力,A也會也做心裏諮商,但我不會同時做你和A的諮商,他會另外找其他老師做諮商,不會同時與你和一起談。

那今天是週五,下週一來談,讓我知道你狀況,週末我想出小小作業,請你回去拿圖畫紙畫下來,週一再帶過來,讓我看你的畫圖,不管是多大多小都可以,邀請你帶過來,今天就到此諮商結束了。

諮商架構,要安個案的心,安排這學期可以怎麼做。

表示親和、同理、接納,想看個案妳怎麼做。(不要拘泥題目很難部分),不管是玩藍鯨遊戲的,性平案件,這架構通吃。(展現系統工作的架構)

 

晤談中期:記不記得上週有回家作業,請你把情緒畫下來,這週是否有帶過來,是否完成,我看一下。你畫這圖好有張力,你要說是否想什麼。

二:哪關於這週你有想和我分享的嗎?你有發現父母很愛你是嗎?你怎麼發現與看見?(臨場反應)穿插一歇點,同學家長導師發生的事情,回饋到你身上,你有無發現當你去覺察情緒,就可以發現自己的感受,以及觀察別人對你的反應,你現在可以有更多時間進行對自己和對他人的觀察,你就可以比較不會受到影響,更有挫折忍受力了。

結論:剛剛看你的畫,家長簡述什麼,有什麼收穫,作業有不一樣意義,由於我們已經進行第五次,還剩下三次,會在下一周倒數第三次,這一週有英聽考試所以會挑過,所以我在此做個提醒。下週時間同一時間記得過來,願意的話,回去畫畫,下次再帶來。今天諮商就結束。

 

最後階段:今天作業拿出來(同上)。

二:整體回饋,第一次發生事情,你那時候很膽怯緊張,發生當下衝擊很大,當時沒想到事情怎變這樣,經過十六次,你面對很多挑戰,你也有很大改變,想邀請你回顧自己哪些不一樣,情緒有無改變,老師有看到你你很有勇氣,一般人會選擇轉學,不敢來學校,但你沒有椰,你還是認真面對,努力面對,當發生A傳照片時,你不是選擇逃避,而是與家人講,到警察局提告,這是很大勇氣,當討論過程,你也寫信給A說到自己的心情與感受,這很不容易與有勇氣的事情,因為就要到期末,你即將準備要到國中,你在這學期受到諮商,若是覺得諮商是不錯的事情,想邀請你繼續尋找諮商資源,例如可找輔導老師談一談,或者團體諮商,工作坊,情緒營等等,只要覺得有幫助或興趣就多去參加,今天就到此要結束,雖然所對你很不捨,但我們可以把這段共同相處與被陪伴的回憶,放在你心中,我也會記得帶到未來去,因為我覺得這是一段很值得懷念的過程!祝福你畢業快樂。

要多練+背熟,怎麼考就沒問題。

從小改變累積大改變。會把諮商技巧放進去,例如

『一分是沒情緒,十分是很生氣,(量尺問句)你現在情緒是幾分?』

『什麼時候不會不高興?』

『如果這事情沒發生,你和A會怎樣?』

口試部分

一:簡短些:自我介紹一分鐘。

我,畢業於淡江,曾經在哪服務,我在部分工作,服務孩子都叫我火種,希望火種的老師,守護孩子的火種,陪她們走過生命的幽谷。(誰?畢業於哪力?服務哪裡)教育理念是什麼?看見孩子復原力,挖掘潛能,幫助得到身心平衡。

諮商理念:

二:說明研究所唸四年:對方提出質疑。老師都是精英的菁英,很會念書,善於時間安排,他覺得應屆畢業生應該兩年完整實習,完整修課加論文

三:特教家長不信任:論文屬於紙上談兵,他們想要聽實務工作。我曾經在國高中遇到類似問題,也有些家長受到不公平對待,因此對孩子是否可被照顧感到擔心,這質疑是很好的,代表家長關心小孩,這不信任正好可以給輔導老師藉此溝通,可告訴他如何做。我們會盡量找到平衡點,學校會試著理解家長,家長也要相信學校幫助,學生也要看學校是否能做,我來試著在這些平衡點工作。身為輔導老師,我要有一個彈性,扮演溝通橋樑,具備柔性、彈性,讓兩邊平衡,是我需要做的事情,因為要為兩邊架起溝通橋樑。

 

三:藍鯨(集體自殺怎麼辦?),其他學生如何預防:關於這點,和老師說聲抱歉,生命經驗沒遇過集體自殺,第一次遇到藍鯨也是震撼,棘手難題,目前也無經驗,但試著和大家討論怎麼做更好。包括與醫院警政系統合作,也很重要,若不幸遇到,我們要更積極組成處置小組,可從中學習。

 

四:撇除自殺自殘,其他如何預防:還是要回到學校三級制,系統合作重要。

  1. 初級:入班宣講,讓同學不能避諱談到死亡,讓學生玩這個會有生命危險。(直接講)這遊戲充滿噱頭,但這是不能控制,擁有自制感,這世界好玩的很多,但生命只有一條,追求刺激造成危險,之後任何好玩會與你無關。
  2.  
  3. 次級:回到團體與諮商
  4. 三級:狀況太危機,轉醫院,心理師介入服務。
  5.  

 

五:個案轉介~個案是老師轉的,導師不願意,他還是搗亂。

其實我也不曉得學生在班狀況,導師不知他在諮商室狀況,未來要避免這狀況,會進行問卷,導師進行評估,進行前後側,看有無進步(測驗)。邀請老師到晤談或團體,是否有無改變。或入班看他是否有改變。個案可能當進入權力或班級就有狀況。不斷與老師核對狀況,通常老師狀況很多,不可能盯著一個學生,可累積小改變成大改變,這是小改變,當老師一直抱怨,可能是個案小改變,沒有被放大看見,需要慢慢被看見,需要更久的時間。

 

六:特質~請我說為何錄用,自己最大優勢是穩重,很有創意,擅長溝通,最有優勢部分。穩重可見從剛剛表現,像我從這裡對答其實很緊張,但是我就表現穩穩的,平常會做到處變不驚,臨危不亂,電腦能力不錯。有能力,可參考教學檔案與三折頁,可入班宣導,文宣可做出自己美感東西,我也擅長溝通,以前在學校工作,不斷與系統工作,很具有相關能力,你們願意給我機會可以好好與老師合作,一起努力,希望你們給予機會讓我表現。讓我可以在此培養默契,相信一加一會大於二,學習互相配合幫忙,發揮團體精神。

 

筆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