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我提到上週帶大寶去看感冒一事。發現大寶與其說想去確診流感,不如說他是想趁考完好好休息一下,而不想去上學。

當天晚上他還和小寶爭論可能得到冠狀病毒一事,因為小寶堅稱韭菜水餃沒味道,大寶認為這是冠狀病毒的嫌疑犯。

『....小寶為什麼戴口罩?是老大強迫他帶嗎,他的態度如何?......』心理師在我細述過程反問我。

『當時我回家小寶就戴上口罩了,因為大寶覺得他可能也得到感冒,所以要小心之類,我就介入了解,發現小寶不過是因為不愛吃韭菜水餃,加上他無辣不歡,所以韭菜的味道對他來說並不算夠味!加上小寶身體狀況很好,所以就排除這個疑慮,後來我就只有帶大寶去看醫師。回來路上,大寶和我說他想請假。我當時大腦警鈴就響了,過去我會覺得這沒什麼問題,但你已經有預告,所以我就警覺起來。過程當然也很多來來回回討論,包括我問他去學校不是可以打屁打球,為何想在家裡休息等等,他就說只是想放鬆一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已,我們在談的過程,我堅持作息結構不能破壞,但是建議他可以在週末好好休息,但他有堅稱週末要補習所以無法休息,他也提到最近狀況較不好,容易受傷之類,我問他是否比較不開心還是怎樣,他就說因球類比賽被取消,所以感到很鬱卒........』

『....你可以告訴他人在心情不好時,各種判斷與敏感度也會比較下降,因為不如意時包括身體反應靈敏度與準親度都會下醬.........人考完試會想放鬆,但重要、主要之事不會放掉,因為人一輩子生存能力是敏感度的學習,再累也不會取消重要的事情........』心理師回我。

『可是他會說在學校很無聊,寧願補習班上課,所以不想上學.......』

『....難道補習班比去學校上課重要??』

『對孩子來說,補習班可以讓他更有收穫,但學校課程確實良宥不齊。有時他會覺得無聊........我和他曾經為功課、為了對話周旋很久,但有時候就是會被他呼攏過去,畢竟我回應能力也有線,有時撤退也是一個方法,有時真的不知道要如何是好........』我回。其實關於補習班和學校孰好孰壞我真的很難說。但是學校是多元學習的地方,也包括人際關係、社會觀察等的學習。這可能是補習班比較難以滿足的地方。當然這也不是絕對。不過補習班確實壓縮了很多人際互動的空間。

『....父母的恩情就是願意為孩子周旋。你若是問老美說養孩子有無樂趣,他會反問你為什麼都說是對小孩付出,因為其實也從中有所收穫與成長,所以他們不會有父母恩重如山、大如天的概念。所以他們對於家暴這是很重視,因為孩子是弱勢中的弱勢,照顧孩子是一種責任,是一起成長,如果你強調給他吃、給他住就好,他會反問你還是人嗎?你說生小孩幹嘛,小孩也會說他又沒有要你生出他,他也是沒有選擇的啊!父母不只是要拼命工作照顧孩子,或傳宗接代,養育孩子也是延續家庭的生命力與活力。你說沒得到樂趣,只是為孩子付出,只能說是配錯父母了!!.......』心理師說。

我蠻認同老美的概念。但是我們畢竟不是從那樣環境成長,我可以理解尊重二字怎麼寫,但是我對於愛與尊重只能從「比較」而得,例如我知道先生對我比父母對我更好,我就會很珍惜,我實在無法從沒有得過的東西來對待自己與別人。

『......我有和大寶說到可以找心理師聊聊,因為很多話是無法對父母說,你現在壓力大,更需要整理內心,好提升自我的認知,包括認識自己長、短処,但實際上我不知道要如何說服,還有如何和老公談這事情,畢竟他會覺得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讀書,而不是找人談話......』

『....你可和孩子說要精通數學物理等等要花時間去學這些硬知識,和心理師談話目的是幫助了解,學到用什麼態度讀書更有效。......人要放鬆,但人也要知輕重,上學是必要的紀律,難道你放鬆只能不去學校這一個方法嗎??每個人想要考試後就放鬆一天,想像全校的人都這樣那會怎樣........』

『.....恕我挑戰您一下,難道我們就是為了要服膺紀律、服膺這些、那些的應該等等,然後都無法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嗎??我讀高中時候每一兩個月只想放一天假,我就可以撐下去,如果沒有放假,我真的很難撐得過去.........如果在沒有更好的方法下,為何不能放一天假??』我反問。

『人就是活在規格中,為何規格沒有掐死很多人,因為所有的人都在規格中學習成長,這是之所以重要的地方。除了請假,沒有別的放鬆方法嗎,除非是躁鬱或重大創傷......??你現在要談的是質的問題,而非表面量的問題(不是一個月請一天假對錯的問題),要弄清楚到底是什麼壓力造成他要請假一天?.......』心理師回應。

我說到目前很流行自學,心理師說自學反而更需要紀律,更需要許多努力,然而我們做得做嗎,我們可以把小孩轉為自學嗎??我知道自己是完全沒辦法的,因為自學確實只會讓父母更累,那也非我們所願。你只要看到一放假,尤其遇到疫情來襲時,父母個個叫苦連天,苦不堪言,就知道學校是多麽好的設置啦!!

『....孩子很可能說不清楚,就算知道也未必願意說......』我感嘆。

『他是你的孩子,他有何壓力想要請假,你約略應有一些概念吧.......』心理師說。

『如果有的話也只是隱隱然的一種感受,不是真的很清楚,就像你之前解的夢,就是一種知道,但難以面對的狀況,但那是什麼我也說不出來........』

『....隱隱然是精神分析認為最重要的東西。人一般都沒有去看,因為很難,而諮商師的目的就是要有對隱隱然的敏感度,可看到這個,而且可以悄悄地緊扣著這個問題.......』

『........只能說這是多麽的困難。不只是對一般人,對我而言也是一樣很困難.......例如我有一個過動個案的母親,個案在一年級就確診為過動,而且一二三年級每次都有爆發嚴重師生衝突,但他媽媽卻認為孩子就是沒有過動,因為孩子沒有跨情境。而是有選擇性針對某些對象發作情緒,當初我就會覺得這媽媽怎麼會這麼想ㄋㄜ ,因為他這樣寫怎麼對得起其他實在很包容、也很忍耐他孩子的其他人(更多是無奈)。可是經你一說,我突然覺得我和他很像,我們就是覺得小孩偶爾發作,糾正他也會改,一學期最多發生各幾次,之後就又好了,可見沒有失控麻,誰不會犯錯麻?!!這很正常啊。我就覺得我兒子也是啊,他不過就是對少數老師發作,甚至還幫大家出一口氣,搞不好旁人還覺得很爽說,總算出一口氣,這就是共謀啊!我就覺得孩子很勇敢啊(我價值觀偏差了嗎XDD)........』我說。

『任何人都是習於共謀,報喜不報憂,重視面子,但喜歡當砲灰者的媽媽就辛苦了。(西方人隊此文化包袱就少狠多),東方特別會強調資歷、年紀、幾歲,但西方人都直接稱呼名字,不管老少,但他們知道對於年紀大的人還是要讓一點,這是倫理的問題。因為人都有控制、影響力,要注意藉衰弱來控制別人的人。真正有控制力的人不會想控制他人,因為他會看到每個生命力有其表演內容,不是你想要他幹嘛就可以幹嘛。所以精神分析很強調自在、平等。人有潛意識那不是他人所能控制的。基於對人性的了解,人可控制表面,但有潛意識,所有隱隱然,包括傷害人也是如此。.......』

『你要和孩子溝通道理,包括輕鬆但也是要有上學的重要性。以及你是什麼理由要請假?什麼經驗壓得你無法放鬆?........』心理師又說。

大寶就是覺得功課壓得他喘不過氣來。他對於成績重視程度讓我傻言,也很無言。他對於很強的學如科物理數學,他樂得電爆大家,但是若科他就會抱怨學校爛同學爛,最後承認自己也很爛。........

『看得出來他很重視學業成就,他的自我價值會建立在我成績好就是我很棒,如果我不好,都是別人害的。這是很幼稚、很初期的階段。成績好是長處,但也要學習短處,而不是要幹掉別人。他為什麼把成績當作是自己很棒,卻忽略讓老師幫他?......』心理師問我。我當然就想到是我先生的翻版啊。

『....妳先生應該是個很重視能力,來控制大家,也是很努力的人,但他態度好不好,你應該最清楚......』心理師又說。

『至少他對我態度是好的,或者說我和他溝通,他是可以調整的。像他這週就會吃飽飯後會等我了。我個性是會和他說清楚,他就會調整,而且我說完就不會放在心上。這是我的原則。.....』我說。

『這是很好的。....你剛才說一堆,但你知道什麼叫做好嗎??』心理師又問。

『這倒就不知道了。』我說。

『所謂好就是同理、尊重他人......』心理師說。

『若照這標準,可能很難找到很男人勒!!.......』我說。

『至少不同理、不尊重也不多!......你是他近身的人,你應該最了解他。』心理師回我。

這真的很妙的答案!!這心理師好像什麼都說得出來。可見心理深度與經驗是足夠的。

『.....他是真的會讓人很挫折,做什麼都不滿意,是最「嫌會」的男人!!可是他也是會調整,這就是我覺得他還不錯的地方。至少我也愛他,他愛我。......』

『你知道什麼是愛嗎??』心理師問。

這真的是很難回答的問題。當時就是看上他,至於看上他哪一點我也不,這是迷戀或盲目嗎,或許吧!!

『你看中他,而且現在還繼續看中他,你知道原因嗎.....』

『就是他好惡分明吧,他很做自己,要什麼都直接說的,不像我啊。我覺得這樣很棒.........他有病,我也有病啊!!.......』

『你覺得毛毛蟲很醜,但不必愛上他。你覺得他好,也繼續珍惜他,但精神分析是會探討愛他的理由。這不是像電視那樣愛的迷思啊.......』

『可能就是覺得他愛恨分明很棒吧!!至少我做不到。我比較自卑,無法做到像他那樣。,,.....』

『愛恨分明也是問題啊。如果他不喜歡牛肉,卻把它說成像大便,他把它說得很爛....最後就會一起沈淪。.....你可以和先生說,小孩和人相處有狀況,越晚問題會越大,考試可以拼,但做人沒辦法等,.......』

『我先生他一定會說,如果沒考上好大學人生會很慘,你是女人你不懂之類,因為之前他就是這樣說我的.........』

『他沒說是因爲你靠他!孩子成熟是不能等的。你為什麼不能和先生談論這事而要問我怎麼說??.......』

『...我之前曾經和他說大寶問題,他就當面指責著大寶說,你就是態度不好,你又幹了什麼壞事,所以我才會有所顧慮........』我說。

『他當面這樣傷害小孩,背叛了你,你如何容許他這樣傷害他,對你小孩而言,親子如何真誠??.......你說他會改變,但說的嚴重壹些,就像戒菸、戒毒的人,他三十年也戒不了菸,但他沒有傷人就OK,只要傷人、打人或騙錢等是不可以的,要立刻改變。........』心理師說。

『....為何我會允許他這樣做,或許以前是自我價值很低吧,覺得自己不夠好,這和文化包袱多少也有關,我是女性,也沒有真正賺錢與獨立........』

但我想更重要的是我對愛與尊重確實沒太多有體驗,與人互動可能都是表面居多,我只能從經驗的相對值來感受,例如老公對我比父母對我更慷慨與善待,我就很容易滿足了。我缺乏一個絕對的標準作為判斷,因為好壞善惡標準還是因人而異。有人做盡好事好人代表,但就是令人非常討厭啊!!

『可見你對問題認識不確定。與人對罵就是問題,所謂做自己很難,任性做自己倒是容易多了!!你小孩與人對罵,別人暗爽,但當砲灰的媽媽就辛苦了。

『.....可是像我老是怕得罪人、做個順民,表面服從,難道就事好的?........』

心理師可能是回說每天上學是很重要的,如果要請假,也要有清楚的理由,以及為什麼想請假?適應壓力上出了什麼問題?

『所以你兒子是適應壓力有狀況,或者人際關係,這會在學習與人際挫折上顯示。

我接著可能是說到自己的案例,但心理師很技巧地又拉回她與我的關係上談。他很清楚與聰明地不讓我去談別的人事物,而是要我聚焦於此時此刻,我終於知道他與前督導的差別了。前督導會被我拉著跑,我很愛問問題,他就一直回答問題,某個程度這是「共謀」,我就一直提問來殺時間,看似增加自己「有能感」,但實際是越來越沒自信。而前督導也可以因此輕鬆賺進鈔票。後來我問他心的問題,他竟然沒有準備就來了,照樣要收費吃飯,這也是我慣養出來的結果,他已經習於鑽這種輕鬆的錢,沒有任何準備,就是隨我東拉西扯,負責回答就好。在這之後我終於認清一個事實,他總是無法事前看我給的內容,都是臨時人到就「開講」,領錢就走人。對他來說這是不需要任何準備的。當要準備時,他是沒時間準備的,也懶得準備,因為太累了。

可是這個心理師很夠力,資歷還有認真度都很夠。而且相當真實與扣題不放,他沒有要讓我輕輕就呼攏過去。他常常會問我本質的問題,雖然會讓我覺得有壓力而感到不是那麼舒坦,但我也知道他是很尊重我的人,時間越久越清楚,而且他是真心想把問題抖出來,沒有要迴避。這點非常難得。一生有一兩個這種老師、朋友就夠了。

『人生為什麼這麼難以面對自己?』我感嘆。

『人生有難言之隱,或者不想碰,或者逃避,這也是很正常的,人會逃避也是必要的。再來就是他從來沒有吐吶出內心來萃取其意義。』心理師說。

這真是重點啊!!

『當你說你的意義,我也說我的意義,這就有兩個意義,就更有意義了。而不是盲勇就好。......』心理師說。

人生能遇到溫暖與睿智的智者何其有幸。我想慶幸的是我遇到了吧^^

螢幕快照 2020-04-21 下午1.54.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en0329 的頭像
    chifen0329

    我的媽媽咪呀~婚姻與親子急救站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