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去心理師那而我就聊到輔導組長給我帶小團體的好回饋。我感到欣慰與得意,想和心理師分享。

『.....智能不足和過動很難區別,這要很專業的鑑定........過動者的進化與進步主要與語言溝通很有關係。因為一般來說過動是衝動的反應思考是很短與線性的,,而成熟與成長思考則不只是線性,有很多分枝,因為你和不同的人事物互動會有很多局部的考慮。語言能力可以反應思考縝密度,這部分好的人其成就與IQ也會有所相關(非絕對相關)。

帶小團體的語言精準性很重要,這涉及心理師的功力,也是個最重要成長的原因。人不能靠線性思考生活,因為在生活中與人互動要考慮的點很多,只有直線思考的人不會成功,因為會遇到很多人際困擾。....』心理師說。

『...可是有些有成就的人是過動。包括奧運游泳選手,好像是飛魚什麼的,他就是過動者啊。還有台灣體育署有長征到國外,有獲獎也成為高級官員者(忘了名字),長大之後發現也是過動者啊。.....』我問。

『這要由運動或相關方面的人來鑑定他的天賦,非由外人來確定他是否有這天賦或天份。......』心理師想強調的是不要人云亦云,這需要專業的鑑定,不管是運動或過動的確認。

『......我想到我這個小團體最大的那個成員就很聰明.......』

『我不知道你所謂的聰明是指什麼?』心理師說。

『我在談到音樂這部分的時候,他會舉一反三,說得很細膩。也許是網路學來的知識,但他做很多事情,確實都蠻有步驟方法,看事情有獨到細膩之處,我認為他是相當聰明的,尤其語言表達能力很好,當然也有過動衝動的部分.......』我說。

『.....關於小團體,我最得做重要的是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媒材不是重點,至於為什麼有效,重點是治療師,不是媒材。......』心理師說。

心理師說到他在三十歲時到美國加州去後稱第三大的精神分析中心學習兩年精神分析,當時光要通過這部分就歷經三個人來審核,總共錄取八個學生,他是唯一的華人。因為他們知道華人好面子、在意群體,並不適合做精神分析這種深度心理治療。這兩年最重要的意義,是有好的老師傳授主流理論,再來要有好的督導,這兩年訓練主要是讓人走上正確方向,走向自己未來的獨立風格。那邊的老師傅有自尊與高雅,個性重視成長深度,而非成就表現,雖然他們也擁有好的事業與名車,對人更是很尊重,知所進退,不八卦,該說則說,不該說是一個字也不多說。

我很以這個老師的淵源背景感到驕傲,能和他學習也算是不負我自己對精神分析的熱愛與追求了。想到我當初進研究所讀書就是為了要學習精神分析,雖然後來在實習過程遇到遭到督導背後暗算與惡意中傷(他亂造謠言與評價)事件感到非常失望,不然我之前還打算去英國學習精神分析的。同樣是精神分析的督導,兩個老師的風範、內涵與深度可說截然不同。

後來我就聊到大寶是否為過動的話題。最早是我和國小心理師聊天時,這心理師在我敘述大寶時,他說大寶可能是過動。我就帶大寶去鑑定,結果未達標準。但智力測驗高達140多。這算是人群中前一兩趴的智力了,但也有過動特質,只是未達標準。我自己也時常感到困惑。只是經過和這老師聊過後,我就懷疑大寶的態度確實是有所偏差了。

『....這位醫師有說他是什麼嗎?』

『印象是說大寶在考試,在應對都蠻OK。好像速度的分數很高,還有什麼的,但以經不記得他說別的了.......』我說。

『通常有人帶家人來鑑定憂鬱症,我們不會說他是或不是憂鬱症,而是會說他可能在那三個方面會特別容易陷入負向思考等具體建議與回饋,不會只是說有無憂鬱或過動症而已......』心理師說。

我可以理解這個說法。但我確實也不記得了。印象似乎沒有特別的建議。可能是時間有限,也可能是不希望父母對孩子過度緊張什麼的,所以也會語帶保留。

『.....如果他不是過動,就是個性問題了。這包括說人際常常碰壁,或者接受任務時,常常沒有完成,或者完成過程很多不愉快......』心理師說。

大寶自小到現在倒是有後者問題。這也是我覺得奇怪的地方。但他前者目前我看不到問題,因為他到處交朋友,很難從他人緣好壞來判斷他是否到處碰壁,但也有可能。我很少看到他從國小、國中、高中班級同學與他持續互動到現在。這些問題值得我思考。

『.....可是他是我們家中對外人緣算是很好的。感覺他是有選擇性的對應。........我上次去和導師訪談時,教官倒是有說到高一發生的一件事。就是當時大寶曾經嗆生物老師,後來教官要他去道歉,還說如果你媽媽這樣被人對待你會怎樣,大寶回他說,我媽不會有人這樣對他。教官又說,如果有人這樣對他ㄋㄜ ,大寶就同意去向生物老師道歉。這事讓我很感動。我才知道大寶其實很在意我。可是我也是從當時對話才知道他其實有些狀況。包括老師認為他應該沒做過家事,是否家裡有聘用人之類的,我實在很訝異,因為小孩從小到大都要做家事,而老師和我同時都很訝異。因為他們不相信他在家有做家事,因為大寶在校常常不做事,都是叫別人去做。我從這次談話中看到大寶和我想像不一樣,主要也是有和心理師談過。我才慢慢意識到孩子問題可能沒有像我想的那樣簡單。我自己也發現他確實可能有價值觀偏差的問題。......雖然他最近倒是比較於用功讀書,做事也比較踏實一歇........不過最近因為繳學費一是,他導師告訴我這事,我問大寶,大寶卻說有繳費,我要他去求證,其實不確定。.....』我說。

『.......學費這種事說不記得,是否說謊?.......』心理師反問我。

『這事我也說不準。他當時堅稱有去繳費。可是老師卻說他沒繳,老師不可能誤會。我請大寶去調查,他也是有拖延。大寶還反問我說,導師為何沒有提醒他,我說導師沒有義務要對他提醒,這是個人的事情。但他說過去老師都會提醒他。我當下傻眼了,我想到他國中、高一導師都是基於好意而幫他,那也是我在背後拜託老師幫忙,我突然覺得我是否做太多導致他像個媽寶!!我還不免自責,也和大寶說,你是高二了,沒有人會一直幫你,如果你還這樣想,你將來讀大學會完蛋,因為沒有人會一直提醒你,我覺得我是否做錯了,因為我一直在背後幫你.......』我說。

『媽媽永遠都是多做,這是很正常的啦!你可以問他,這些東西你為什麼沒學到,這是你的責任!孩子是你的愛與心頭寶,所以不是做錯,而是要找到問題,繼續追蹤他怎麼了就好.....』心理師說。

『他小學人家反應他沒同理心,我就想是我沒給同理心吧,我就給他多一些同理,肯定、讚美。但也會給他實際的批評與建議,總之會交錯給他這些訊息。因為我想到老公總是從來只有批評,沒有讚美肯定,當時想說可能是大寶缺這塊,所以有刻意補強與注意、........』

『......一個人可以在家得到家人的嬌寵,可是他在現實面會是另一個樣子,他知道這是不同的。你對他好是他的福氣,但他對外要有知道禮貌與態度的現實感。他在外面要能學習到禮貌,他現在已經是高二了,十八歲以後就會定型了,他已經在形成一個什麼樣的問題,你是否要幫他找一個心理師?........』心理師說。

所以有些東西不是我可以給他的嗎,即使母親已經這麼努力愛他與幫他了。但這也是可以理解,畢竟人不會把所有事情都告訴父母啊!!

後來提到大寶讀書的狀況。他讀書也是成績起伏震盪。在和心理師討論過程,他提醒說:

『...你一直在方法上想,但要想的是他為什麼讀不下去,他怎麼看他的責任是什麼(之類).....』

『你說的可能是動機,我有和他討論他的目標與想法是什麼,他倒是有自己很明確目標。.......』

『那是你們的目標還是他的目標?.......他為什麼會忽略?可問他你感到有達到你的目標嗎,為什麼沒有達到,想過要怎麼做嗎?.........』

大寶可能會把自己目標和父親目標混為一談。所以我也曾經提醒他說,他不必要一意追求父親給他的目標,而是清楚自己目標就好。但孩子可能很難不受父親期待的影響。我倒是覺得大寶比較大的問題是一意追求最強與成就,而且父親會一直強調這個概念,這個是比較大的問題。

『他通常會感到困惑說不知道,當然我們會進行討論......』我說。

『問他,那你為自己目標做了什麼?陪他一起看哪些是有效與無效的。.......』心理師說。

『這些都有做到。他現在就會發現他讀背科比較抗拒,只愛理科,數理很強,文科相對弱很多,我覺得他不喜歡背書,他也說他不喜歡背書,看到文科會想睡覺,累的時候就會一直算數學,還有他發現到補習班讀書效果最好,圖書館其次,最差是家裡,可能是容易分心。........』我說。

『讀書是取決於自己的責任態度........要看他努力是真的自己在意,還是因為你們在意.......首先也要看他自己有無承認是否有問題的部分.........』心理師說(類似)。

『我看他倒是蠻有心讀書,最近也有改變,到補習班讀很晚,成績就不知道如何,但是比過去努力是真的。......』

『你知道他都在讀書嗎??......』心理師又問。

『這就不敢說了。雖然我們都有在關心,但他確實一直都有在努力想讀書,好像有時候就是會欲振乏力,成績不如己意........』做父母的我當然也會困惑,而且無法涉及太多。一方面他未必清楚,他覺察程度和我們看到狀態未必一樣,再來青少年可能有口難言,不想對父母說,尤其父親非常會批評的話。另外也很多事有待去釐清與了解的部分。..........

『....通常十個孩子有兩個會主動讀書,另外三四個要父母很努力去拉,另外三四個則不管如何拉都很難拉。這是常模啦.。......但中間要拉的部分,拉也要有方法,得知道問題在哪,得知道孩子害怕與補強的部分在哪,父母會很耗心力,非常費力...』心理師又說。

看來我也算是有福氣,二寶自己會讀書,小寶目前看來還好,但他確實還沒建立起每天讀書複習的習慣。但大寶問題確實也非我等所能解決。

『我承認我做不到一直猛拉小孩,我對二寶也是放牛吃草,但會提供一個環境給他們。我們這一對父母畢竟還是比較自我的,大多時間在做自己要做的事情較多,心有餘力不足啊........』我說。

『.....父母只要看孩子態度與責任感,讓他做好這部分就好,過去的就讓它過去。讓他能學到一技之長,獨立自強就很好的.......你知道身而為人,為何要有一技之長,自立自強,不只是因為錢,這和自尊有關。向那些做苦力的人他們擁有自尊,因為是靠自己賺的。那是誰都拿不走的......』心理師說。

我想到五年前我和先生說我要讀研究所,我要靠自己走出來,當時先生說會養我一輩子,但我覺得有些東西是他無法給我的,那就是我得自己去證明自己的能耐。這不靠他養我一輩子就可以扯平的。他照顧我,我很感謝他,他將來若是無法照顧我,也不能怪他,因為本來人就無法靠別人一輩子啊!所以我還是得自立自強啊!

『.....我覺得是這是成就感來源,這是自我證明的一個方式!......』我說。

『這是一種自尊,知道自己就算不會什麼,或者孑然一身也不會害怕的感受。......』心理師說。

『我其實一直覺得孑然一身都不會害怕。但是我在想那是否是防衛,我常常花錢花光光也沒在怕的啊!!我覺得我很矛盾......』我說。我外表很灑脫,今朝有酒今朝醉,但其實我完全不在意存錢沒有危機意識,那真的是太沒有現實感了。我懷疑自己這部分是有問題的。

『錢很重要,這是任何人都知道的。........』心理師說。

『......我覺得錢對我來說,更多的是痛苦的感受,我拿到就會花掉,也不會覺得心疼。但是我只要有能力我就不怕.....』我說。但說的也是有些心虛。沒錢真的還可以這任性與理直氣壯嗎??我很懷疑。或許在錢方面,我顯得太任性與幼稚了。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我這麼對錢如此不負責任的態度啊?!!!!

『這很值得談。下次一開始就可以來談這個了。.......』心理師說。

那就等下一週讓我好好來談自己的這個「陳年隱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en0329 的頭像
    chifen0329

    我的媽媽咪呀~婚姻與親子急救站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