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帶來的感動-小團體甘苦談

今天去學校帶小團體,
輔導組長看到我就說:
『郭**好喜歡妳的課,他超期待你的課程.....』組長和我說。
我想到郭同學是輔導處的VIP,
(從小一到小五的團輔他都有到,
恐怕比輔導處的大多職員都還資深與熟門熟路),
能夠得到他的肯定自然是很開心。

我這個團體有三個過動生,
三個還都是不同年級,
一個是遇到稍不合心意,
例如今天就因沒拿到喜歡的東西,
而挫折反應很明顯與持久,
會立即在地上打滾與一直哭泣。
一個是智能不足,
說話常常惹惱旁人而渾然不覺!
一個是常常嗆聲找兄弟,
上一週還掐班上其他同學的脖子(就是郭同學),
他是三個過動兒中最聰明、能幹、招數最多的孩子!

這三個過動兒勝過一個諸葛亮,
況且我還不是諸葛亮!
感覺我更像是豬八戒!!
尤其是工作期的一開始,
簡直是崩潰期的開始!
後來發現遊戲與藝術治療帶團體效果最佳。
這過程其實有苦有累但也有收穫,
感謝我堅持下來了!!

這過程我自己也常有困頓與摸索的時刻,
運用什麼媒材不是重點,
(雖然孩子一開始要求要玩桌遊,直到現在我都未採用)
能夠在有限時間能與個別內在有所對話與連結,
恐怕才是重點。
但這並不是容易的事情,
因為他們的過動特質與過多的挫折經驗,
特別容易產生有限的直線衝動性思考,
我必須要在電光石火的時間內消化與回饋,
這些都是要當下與事後不斷摸索與思考,
這些都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如果讓他們思考慢下來,
可以進行與自己內在對話的可能,
則是我努力的目標。

但是我知道他們三人在下課時,
都會很生氣與不滿地說:
『為什麼時間過得這麼快,怎麼都這麼短啦?!!!』
至少這就是一個好的開始!!

期待我可以陪伴這些過動兒繼續摸索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en0329 的頭像
    chifen0329

    我的媽媽咪呀~婚姻與親子急救站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