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一走進諮商室,第一次發現老師穿條紋式絲質澎袖上衣,煞是可愛。 很難得看到她穿得如此可愛與端莊兼具。我就問起老師的樸素穿著是基於工作需要,還是個人自由選擇?!

老師笑說他是基於工作,也是基於自己運動與習慣使然。其實我很喜歡她的樸素,還有這種端莊可愛風格。呵呵。

後來我也和老師分享我穿衣服是基於對象場合而定。像是我今天一早要去看個案,所以我就穿得很休閒(T恤和牛仔褲),一方面保護自己被窺探,一方面避免別人把重點轉移。因為我希望他們重點擺在自己身上就好。而不是我的衣裳與穿著。平常和老公外出就會穿得性感可愛風。因為他喜歡,我也喜歡。如果有很時髦的朋友,我就會也穿得大膽而時髦。總之我算是變形蟲吧。透過衣服我可說是百變女郎。

『所以你的衣著是有想法的。代表著性別意識,魅力成分,包括工作和先生出去時的打扮都不一樣。你的服裝範圍很廣。只是先生有時候不能欣賞,你的穿著會依不同的人,不同的場合,這是一種界限,衣服成為一種操弄的變項,可以是欣賞,距離,避免不舒服,適當界限,看是要多受別人影響,還是多受自己影響.....

衣服顏色也可以代表情緒。另外就像律師會穿的袍子,其實是代表不俱有自己的立場,這是工作會有的衣著選擇....』老師說。

接著我和老師說我很好奇說為和我週日就開始頭痛到週二中午,一直右腦偏頭痛,好像有人不可預警下就給你一記悶棍,令我困擾不已。我感嘆今年以來感冒和頭痛相當多,而且每次來勢洶洶,尤其過年前一波,更是劇痛不以。這是我過去生涯中前所未有的狀態。畢竟我幾乎不頭痛的。

我猜想這是因為我要探索我的潛意識嗎?!所以喚起一些『體覺』,讓頭痛隨著潛意識大量釋放而釋放?!我是這樣猜想的。

『我個人就自律神經處來看。你可以嘗試腹式呼吸,提高覺察,專注呼吸,不然你會忘記呼吸......你周四帶大寶來的時候,我可以看得出來你很興奮,很HIGH,腎上腺素似乎在分泌,激發了很大的能量,這和我看到過去的你很不一樣的地方,這是在壓力下所產生的。你說你和大寶彼此僵持,所以你和他應該花了不少能量,或許是因此產生頭痛,因為肌肉緊張,呼吸變淺,肩頸便會痠痛,當彼此對峙時,其實是在釋放他們,包括尿床散發,和激發能量,把問題拿到檯面上來解決,大寶尿床得以改善,這都會讓你很累。這是一種對壓力情境的反應,內在緊縮好去COVER能量,加上你是沒有聲音,因為說太多了?!而且原生家庭讓你好辛苦....』老師說。我個人覺得這應該是主因吧。我還以為是因為潛意識要出籠,所以過去壓抑的體覺都出籠啦。看來是想太多啦。

後來我好像和老師分享到有關週一我去看『一代茶聖千利休』的電影。這電影讓我很有感覺。因為這電影可以看到人如何被過去所深深的影響。尤其是巨大失落的感情所影響。

我接著和老師說道,例如去看二哥的事情。我感覺大哥有些改變,包括他對二哥有所愧欠。只是大哥頑固的程度仍叫人無法消受。

例如週日我和先生全家去看二哥。結果大哥就再加護病房裡念經堅持不出來。一出來就碎碎念說,

『不該來的時候總是有人會出現....真是厲害啊!!....你再伶牙俐齒啊.....』大哥自顧自地在指桑罵槐,說三道四,讓我當下很生氣。也不客氣地說:

『你又在幹嘛啦!!....又再妄想了嗎?!.....』我反擊道。

最後他才夾著尾巴走開。

我其實也會感到一些歉疚,畢竟我不乏也是發洩當下不滿的情緒。對於二哥的事情,ㄨㄛˇㄧㄝˇㄅㄨˊ知道該如何看待?!

『大家都長大定型,能幫忙就幫忙!對於他們的神秘,你只能接受.....』老師說。

掃墓當天我老公問我說,燒紙錢有用嗎?!我說若是有用,那沒燒的外國人不就都窮光蛋?!那以後我燒信用卡和賓士你就用得到嗎?!.....老公又問以後要不要燒給我,我說與其死後再燒,不如先給我吧!!老公還問等我掛掉要埋在哪裡,我說我靈魂都解脫了,哪在乎埋在哪裡啊?!如果你在意,就隨便你囉!!..... 我覺得我很灑脫,老公倒是很有趣。

我也不知道為何我總是不會想念老家,包括父母與兄弟,我們的感情淡得很自然。就和路人沒什麼兩樣。雖然當家裡有事情的時候,我總是會想辦法去處理。但是我個人總是不會主動去親近去靠近。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是真的灑脫嗎?!很淡泊嗎?!我也不知道......

『是因為他們會讓你去想生死,會去想人生無常,會去想到人生無力的地方,你會抗拒對這些的思念吧!!....

你先生很注重照顧家人,還有凝聚力,他一直擔任家中的支撐,雖然不免有些一廂情願,但是他總是展現強烈的能量要去凝聚家人,想成為中流砥柱!他其實想說當人死後你會思念嗎?!.....

你在原生家庭中已經沒有位子,這變成一種思念,你不想去想念這些全部,因為回想過去都是一個人處在自閉狀態,包括爸爸很自閉,媽媽也很自閉,對他們的回憶也很有限....

當你看到手足如此,會讓你想到當初父母沒有積極去處理這些問題,因為手足等於平輩,你其實無力挽回很多事情了....

你會有很多遺憾,很多失落,還有抗拒這些回憶的心情。

因為當初都不能在做什麼了。你也不想再去感受這些感覺。因為太辛苦,就像哥哥一樣很抗拒你們的插手,只想要隔離,你也同樣不能在做什麼了.....』老師說畢。其實我真的很有感覺。

我知道老師說對了。

因為當他說到我對兄弟的感覺,就真的是勾起我強烈的無力感。一種很深很深的無力感。好像從遠古至今一直存在的深深的無力感。我內心一陣酸楚,因為我知道當初父母對兄長失職的部分,已經不是我所可以彌補的了,我只能無力或無言以對。

再來當老師說到我在抗拒時,我確實覺得有感覺。沒錯~我是在抗拒這種深沈的無力與哀傷。我不願意回娘家也不願意去看生死,或許就是因為他們讓我感受太沈重了.... 

『當你看到二哥腦部受傷,你就轉移到活者身上,試圖做些事情來轉移....

而你大哥就會形成一種自戀來戰勝死亡!!

自認為比死亡更強大。就像有些人活在戰爭時代,就想像自己是萬能的,這是一種防衛基轉!試圖以此來克服死亡,克服害怕。

你對於原生家庭的恐懼,使得你更投入現在的家庭....因為過去你是女兒,而在這個家庭你是媽媽和妻子....

你這個做妹妹的,面對無能的哥哥,只能施上一點力氣,但是他充滿妄想,處理人事一塌糊塗  ....

當你說他妄想的時候,它反而會從非現實中走回現實感。因為他的『非現實感』是為了保護自己。但不代表他沒有『現實感』。

你正面擊破他,其實有效。他就不用一直防衛,調出現實感來。....』

『我怎麼知道他是真的有效?!還是我自己徒自宣泄情緒罷了.....』我問。

『你從結果,和當你點出衝突時他反而顯得不一樣就可以看得出來.....』老師說。

『人要克服巨大恐懼,會變成很自戀。但是現實感仍然會有。這是不健康,但也是健康的目的。因為在現實中長不出健康的防衛機制,那是因為他們在你們的父母帶領下,很少看到外在的世界,後來面對外在環境的衝擊,到處碰壁後,就會長不出健康的心來。反而長出幻想,透過不合理的隔絕來保護自己。也不相信別人。他試圖以此來掌控自己人生....這是他的想像投射。

你可以自我分析,你可以透過靜心來區分和安慰自己,你也可以聽聽音樂,讓肩頸放鬆,並且區分哪個不是自己的話就把它放下!!.....』老師最後說了。

我還想和老師討論電影帶給我的牽連與想像。一種不存在失落的感情的想像。可惜沒有時間了。下次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en0329 的頭像
    chifen0329

    我的媽媽咪呀~婚姻與親子急救站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