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他提到漫畫進擊的巨人。他自認為是艾倫,而我是巨人,一起玩丟粘土遊戲。

二:他又提到我認識古淑*嗎?!那是他媽媽,週四在學校擔任志工。所以他還是很小心不要和我說太多。我有提醒他說,我會適時地保密,如果他擔心,我就不問了。不會為難他。下次應該要再細問他擔心的是什麼......唯有了解他的心情,讓他說出來,或者猜出來,才可以讓他釋放壓力。而不是每次都用完粘土回避適度的聊天。

三:我會刻意要聊天,他會刻意以粘土或丟粘土遊戲回避。我必須再多做情感反應,好讓他舒解壓力。

四:他這週六有演講『金色童年』,分享『我是胡阿珠』一書感想(他珠又寫錯)媽媽幫他報名。我要他念一段給我聽,他後來有念。我問他會緊張嗎?!他說會。(他話都黏在一起,我覺得他緊張,他說在家有練習)我試圖聽完給建議,但他似乎很快轉移。不知道他是否擔心我去評價或評估。所以刻意回避。

五:他容易寫錯字。例如遊戲的戲少七,但他辯解看得懂就好。簡寫由自己決定就好,何必一定要有筆順和繁體字。我也說我很好奇為何一定要筆順,試圖和他討論與研究。但還沒深入,他又換個話題。他似乎對於寫錯字很不在乎,或者是防衛機制。因為他不覺得自己有錯,而且抱怨造字很奇怪,為何要有這些麻煩的事情。我問他如果簡寫,別人會看得懂嗎?!他就說會。可以看得出來他其實頗強勢也主觀。還是防衛機制?!

六:他玩遊戲的計分方式很含糊,每次都是贏我一分!!我問他:

『你沒有確實記分喔!!你是否怕我輸太多就不和你玩啊?!....』

『對!』

他都特意贏我一分就好。其實他贏我蠻多分的。我有讚美他蠻會擊中目標的。運動細胞很不錯。可是記分不確實。有所顧忌或隨便。

七:他這次有帶錶。他說是和媽媽借的。我問他是想要知道上下課時間,還是要知道輔導結束時間?!他說要知道時間。還感嘆人生更長什麼的。我說可惜上課時間更長!! 

八:他上次承認擔心秘密泄露會影響同學,這次我在細問他,他才說其實是擔心媽媽。我沒來得及問下去,他就轉移到玩丟粘土上。

九:『我為什麼要來輔導?!』

『你不知道你為何要來輔導嗎?!』(其實我第一次好像就有問他,他當時說知道)

『不知道』

『你的老師很關心你啊!!』

『我其實很好!!老師才是罪魁禍首!!.....』他說。

我細問他下去,他又不說。

討論:

一:我太焦慮,太心急。要放慢一些。

二:陪孩子出去玩,建立感情,在自然情境中去聊天。不要太明顯一直要問事情。

三:流汗時再送手帕。

四:母子倆人都很討厭老師。母親常常說到老師很激動,還會一直流眼淚。

五:孩子做功課明顯靜不下來。需要陪玩與盯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