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特地到關西去拜見一位諮商師。時不時我自己會去找諮商師來做深度的心靈晤談,因為「做自己」久了,搞不好早就「樓歪」而不自知。有時候我就是會感到困惑,困擾,需要找人傾訴與整頓內在。在諮商的領域裡的好處,就是可以找到各種老師與諮商師對談。

我一進到關心諮商師的家,一進門口就看到門右側有一株開花的九重葛。九重葛是我認為最能代表台灣阿信的精神。不需要照顧就可以鋪天蓋地兀自花開花落,生命力極強。不知道這諮商師是否也是如此?另外竟然前面是一個大郡河堤,我老家也是如此模樣。這帶給我一種回家的熟悉感。這是一種莫名的熟悉感與安心感。

他親自來開門,我進去一看,隨處可見的綠地,種了原生種的櫻花,諮商師說有七八年了吧?!還有一從開滿花的多瓣杜鵑。

『今年第一次花開(茂盛)如此!』膝蓋不好的諮商師說了。

愛花成癡的我,可以理解這種看到花開的喜悅與成就感。

後來我進入他自宅的諮商室裡。說真的,我真是佩服有人竟然在自家諮商晤談。真是太佩服了。也不知道是看電影還是怎地,我總是覺得這風險好大啊!很怕有鐵粉,也很怕有瘋狂者。因為你是如此靠近一個人的心靈。總之我是不敢如此的。

我一開始就說到怎麼結婚,怎麼和「說謊成性」的婆婆過招的經驗(要讓先生知道他最相信的人竟是個滿口謊言的人真的很難啊)。還有談到婚姻裡的一些想法。其實這些想法是一直在改變的。我是說隨著自己內在的成長,看外在相同事情會有不同感受與視野。我對婚姻是滿意的,但也很越來越清楚先生的弱點與致命傷。

『....我聽到你說的內容,我會響起警鈴,就是你都是在談別人的事情,大都是表面的事情,.........』諮商師突然總結我的話。這話說得我有些意外。這開場白太令我驚嚇了。一下也著實難以接受。我知道我不是一個追求表面的人,但被這樣說心裡霎時難以接受。

諮商師的大意是說,外在就像溫水煮青蛙,看我說話好像不著邊際,很發散,不太能找到重點,大概心散亂之類的。這話說得不像是資深諮商師會說的話,一般諮商師大概會說:

『你一生都是在照顧與在意別人而活,少了自己的聲音與特色,這樣是很辛苦的吧.......(先同理再說)』

大概不會先批評我這個人溫流恭儉讓到容易隨坡逐流,受人影響而不自知。儘管某個程度上這是事實。我也很討厭自己這個「濫好人」特性。

『我其實也很想處理自己這塊,所以我才來諮商.......』我倒也老實。我實在不喜歡自己有時候為了社交,為了什麼之類,說一些違心之論。雖然現實裡大抵是必然要如此的。

『你要慢慢拿回經濟的主導權,你先生是靠能力,不是靠態度,有些人能力或許不如妳先生,但可以靠態度走得更高更好,靠能力的他現在會走下坡,他之後只會更苦........』諮商師這一說更是嚇壞我了。

我對金錢不負責任(有錢時很任性而花)也不是一天兩天了。老實說,現在我也逐漸很不滿自己這種對金錢表面很灑脫,骨子裡卻在意到不敢去面對的懦弱行為。我也受夠自己這種任性的消費態度。(好啦,過去我會覺得自己是感性、自命清高之人,但骨子裡應該是很懦弱的吧)

『他都有做一些計畫,還給我不少資產保障........』我覺得諮商師這一說未免有些危言聳動。實在很難想像他是一個精於兒童諮商與精神分析的心理師。可說是嚇的我都要吃手手了。我們也才第一次見面說。他這樣論斷會不會太早了些?!!怎麼感覺更像是鐵口直斷的算命師!要不是是透過我最信賴的老師所介紹,老實說,我真的是被嚇到了。

這話題我下次倒是要細問了。不然會有陰影說。哪天「自驗預言」起來怎麼辦啊?!!

『我目前沒有什麼重大危機,倒是對某位督導言行不一致一度很困擾。.......』我說了目前的一些為何想諮商想法。

『梅洛梅說過人生就是不確定、不穩定與不一致。不一致是很正常的.....』諮商師說。

『如果不一致太極端,我感覺就比較不舒服了.....』我說了一些實例。總之他的專業與他私下言行是反差很大的。雖然這種人也很常見。不管在哪個領域。這種領域更是如此。

『他也不舒服,你也會不舒服。......』諮商師說。

『主要是我為何會在意ㄋ呢??因為比他還誇張的人比比皆是啊!這也是我想知道的部分.......』我說。花錢罵人大不智(這種事找朋友罵罵就好XDD)。該談談為何自己這麼受影響比較實在。

『他有一塊大的紅色的,你也有一塊小的紅色.......』諮商師大概是這樣說吧。

總之無風不起浪。內心會起風波,無非也是內在有啥東西在呼應吧。這是比較令人心煩意亂的事情。

這是年後第一次的諮商。未來還真是得邊談邊想啦!

 

 

 

 

 

『如果不醫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