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我就提到上次的諮商經驗讓我感到意外與吃驚的地方。包括諮商師實在太直接了。這裡頭會讓人覺得是鐵口直斷的算命師。例如講到他要我注意錢的事情,我就覺得是有這麼嚴重嗎?不過我自己這幾年也是看到自己對錢財不負責任與任性的一面。我怎麼知道自己這方面的問題,我是透過個一個督導看見自己的問題的。

我就敘述這位督導對我的啟發。

一個看似無私的老師很可能是貪婪無比的人。這督導看似很不在意錢,但其實比誰都在意錢。而且擺明吃定我。

『....從你敘述來講,我早就會離開這種督導,你怎麼會忽略這麼久,讓這種人吃你這麼多?......』諮商師問我。天啊,他有夠直接的。

『這是一個從對方發現自己問題的過程。我一直想擺出對錢很豁達與慷慨的一面,但其實我很在意錢,但越在意我就越不敢說出自己的在意。直到這件事情發生之後,我才知道自己其實很憤怒,但當下又不敢直接表達憤怒,事後我才說出自己的感覺.......』

『你覺得錢很重要嗎?』

『我一直覺得自己對錢是很超然的態度。從年輕我就對錢看得很開,包括月初吃得很豐盛,月底窮光蛋,但我不曾覺得自己苦,反而覺得自己很富足。就是一種窮開心的感覺。我後來也沒有真正缺錢過,所以我很難說覺得錢是真的很重要嗎?但透過督導那件事情後,我是發現自己其實很在意錢,但又不敢擺出很在意錢的樣子。直到我真的很生氣去溝通為止。.......』

我其實是透過一件件事件才逐漸認識自己。我這幾年發現自己躲在舒適圈太久了,已經脫離現實太遙遠了。所以每當發現這種不合理的佔便宜事件,我當是當下傻住,事後會一直想到底怎麼一回事。包括透過書寫來自我對話與成長。只是還是會有盲點。但被諮商師說透過我敘述事件,看得出來我是一個在外面事件打轉的人,我還真是不服氣。

『....人是透過生活經驗的刺激,會去想到底發生什麼事情,而且要去問自己的感覺是什麼.....所謂自己做主,是從自己的感覺做出整理再出發,可是很多人會在諮商這裡吐出一堆牢騷,回去又繼續吃下這些東西。很多人書寫也都是在說外面的事情,而心理治療是要你回過頭來提醒自己,說說自己,看見自己,了解自己。.....人有很多感覺情緒,他的價值之處不是在肯定情緒,而是那是了解自己的窗口........你一直敘述別人的問題,是因為不想看自己的困難之處.....』諮商師說。

『那我為什麼會如此??』我是有這麼不知反思的人嗎,我就反問諮商師?!!!

『因為你已經習慣如此了,你只是不想移動。所以你不想回到自己.....』諮商師說。

『我不是不想移動,而是我就是會這樣轉來轉去,我的督導就是一個可以耐心聽我說幫我整理的人,我是一個需要繞來繞去才可以想通的人.......而且當你這樣說的時候,我會覺得被你責怪,所以我得想為什麼的解釋啊........』我說。

『你這麼多年來應該很少人對你說實話,因為你會一直解釋,你很怕被人置疑,當你的自我或防衛很堅實的話。很少人願意當面得罪別人,誰都想好來好去。別人也會感覺到你是這種人,所以不會說實話啊!你也會錯失品質好的人.....所謂緣分,就是可以講得來,可以講得久的人。但是若是講得來講得久,但沒有成長,也是沒有用........』諮商師又說了。

天啊,這話確實是「當頭棒喝」!!那到底是我太脆弱,太容易焦慮,導致別人都不敢說實話,還是其實有些人會說實話,只是我不能坦然面對,所以我就失去和這些人連結的機會?!!

『那我和先生是講得來,其實也不是講得來,可以講得久,不過也不能講太久.......』我開始舌頭打轉。

『你連自己先生關係都講不清楚?.......』

『這還是會有矛盾啊........』我發現自己可能太脆弱,太敏感,太容易焦慮,所以別人也不敢隨便說實話,唯恐傷害我。而我老公就是你一但說實話(指不好聽的部分),他就會立刻採取攻擊的人。我們其實都是很挫弱的人,所以才會如此吧?!!

『我這幾年是慢慢對自己有這種感覺。可是你一開始就這樣說時,我就會覺得你是算命師嗎,我有像你說的這麼誇張嗎?如果是在幾年前,我就夾著尾巴跑走了,因為會覺得你說的很誇張。但畢竟你說的還是和我的觀察有些吻合,所以我就留下來。不然我是真的會被你嚇跑了。像你上次說我要注意老公的財富這事情,我回去就開始焦慮,想說我怎麼要開始注意起他來了,前面我是覺得自己對錢不負責任,所以得學習對錢財負責點,但如果是基於對他不信任,來去關注啊,我自然會很焦慮啊.......』我說出對諮商師的第一印象,以及疑惑。

『我什麼時候說要你注意他,立刻改變的。我是說你開始要對錢財要注意,看錢財是否有漏洞。......』

『可是錢是他賺得啊,我怎麼管啊?!!.......』

『你沒聽過夫妻是什麼嗎??』諮商師問。

『你說夫妻財產共有制嗎??』諮商師搖頭。

『夫妻是一體的啊!你必須要幫他注意錢財是否有漏洞這事情啊!你好像是躲在他傘下,全由他來罩你......』

『我確實是完全的依賴他。就錢財部分。包括可以來你這裡諮商都是他支付的錢啊。我實際上是沒賺錢的.........為什麼我對錢財就是如此的自以為超然呢??........』我說。

『你自以為仙氣,因為談錢很俗氣。你只想要花錢,卻又不想沾染任何俗氣.....這是很幼稚的行為!』諮商師說。哎呦呦,這話說得實在太直接又太實在了!!

最後我離去時,我說道:『我非常喜歡紀錄壹些文字。這些文字我會回去整理。』

『可見你是一個聰明靈巧的人。』諮商師說。

『聽你這樣說我很高興』

『但是要抄到重點!』諮商師師補上一句。這諮商師還真是厲害啊!一邊捧一編提醒。

『這是天牛吧?』離去的園子我看到了一個貌似天牛的昆蟲就在樹葉上。

『這不是天牛!他很笨啦!』諮商師在我身後說了。我也很意外他貼近去看。

『他不是天牛?他很笨?我怎麼覺得你在說我啊,但很可愛啊!!』我笑著說。

『你有笨的一面,但你和它不一樣!』諮商師也說了。就像今天諮商師和我說的:你應該是沒看過真正聰明厲害的女人!(就是那種可以做自己,又可以知道如何掌握老公財富的女人)....』我是啊。我遇到的幾乎都比我笨XDD可能是我自己不夠聰明吧哈哈!!

今晚我老公在我工作時一直打電話給我,我工作完後後問他,才知道竟然是為了無法煮白飯這事情,他就不斷打電話給我。

『你在工作的時候,我會打電話吵你說無法煮飯這事嗎?你就自己想辦法麻!!』我對老公有時也實在感到很無奈。

『你自己還不是一樣!』他竟然翻出幾百年前的舊賬。我怎麼可能在他工作時問這種蠢問題啦!!

『當我在和你溝通時,我不是在責怪你,但你就會一直翻舊帳找渣,努力證明對方是錯的,這樣無助於溝通,而且真的像小孩,尤其當別人做出和你一樣的行為你會怒斥,但你卻又會毫無顧忌地這樣對別人,這樣其實很幼稚你知道嗎??.......』我忍不住這樣說。

看來兩個成人其實都有很幼稚的一面啊!而且什麼鍋配什麼蓋,真是天理昭昭啊!!哎~我只能這樣說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