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愛慕』,真愛感人~

今天和老公去看愛慕這法國電影。全片的場景從頭到尾都在同一個公寓裡的幾個房間拍攝,而且從頭到尾的主角幾乎鎖定在滿頭白髮的男女主角上,這部電影卻足以橫掃各個國際的比賽而備受推崇與肯定,可以見得導演,劇本和演技的精湛絕對很有看頭!!

這電影主角是居住在巴黎公寓算是生活優渥的一對老夫妻,當十分優雅又有品味的老妻罹患中風,逐漸從失憶,到失智,再到失能等等各個狀況下,老翁如何去看護與照料,這中間彼此的各個病情與心情的迂迴,轉折與峰迴路轉,由於這對老人的演技十分精湛自然,所以演來非常寫實而感人,卻也讓人感到無限的惆悵與唏噓。

這電影步調之緩慢,不僅經常停留在空景或靜物的拍攝,令人感受到一股不安與懸念,甚至是一片空寂與凝滯,唯恐不知會發生什麼事情....。而且對白不多,尤其他們都是一個字一個字從嘴裡優雅而緩緩吞吐出來,含蓄而又耐人尋味,如果沒有因此呼呼大睡的話.... 。(我老公一度睡著,呼聲差點比電影更引起旁人關注,但是他說即使睡著也可以感受到好看,呵呵)

 例如電影中的老翁,會和他滿頭白髮的妻子安妮說,
『我有沒有和你說今天的你很美麗?!!』他是說得如此自然,真誠與尋常,讓我很感動。
而當他們在閒聊一些朋友時,老翁一時興起地問起安妮說,我是怎樣的一個人時?!!只見安妮說:
『你是個野獸!!其實你也非常地溫柔!!....』這是出自於一種瞭解很深的讚美與洞察。
『那我可以請你喝一杯嗎?!...』最後老翁也幽默地回應著。

這些對話或許沒什麼,既不火辣也不鹹濕,但是讓我有很深的感動。因為他們彼此相伴,卻又相知甚深,目光與心念始終不曾離開對方,而且是如此累積深厚卻又在自然不過!!但是就是因為相愛甚深,所以當另一半要面對病痛與死神的拔河時,相信這對於另外一半的考驗與折磨更是強烈與巨大。
 

我認為真正的愛不僅在於陪伴與照顧,也在於放下與成全。片中他的妻子安妮,第一次送往醫院開刀與急救,並且確認為中風之後,半身癱瘓的安妮就再三要丈夫不可以再送她到醫院,即使丈夫很難為,但是妻子非常果決與堅持。這個心情我非常可以體會,因為我從家中長輩陸續因為年老氣衰而在醫院受到各種折磨之後方能棄世的過程,我可以明瞭醫院裡許多很盡職搶救的背後,往往病患遭受到醫療的折磨有時遠甚過於生病的痛楚,例如插管餵食,氣切,用呼吸器延緩生命等等,這雖然是某些醫療必經的緊急程序,但是後來演變成為了避免醫療糾紛與滿足家屬的殷切期盼,而不惜仰賴這些科技與冰冷管線來讓人繼續苟延殘喘.....其實這是一種對當事者身心非常巨大的折磨!!

對於妻子的病痛與果決,老公不僅選擇親自照顧,不讓老妻去受到醫院或療養院的制式的照顧與折磨,而且他付出無盡的耐心與愛心去陪伴,包括面對因肉身疼痛而狂叫不休的妻子,他就只是慢慢的愛撫她的手,耐心地說故事,安撫她的情緒。後來也教導最後已經語無倫次和說話能力的妻子發聲與唱歌....他很多很細膩而緩慢的動作,都可以看得出來是對妻子很深厚的愛意與體貼。只要是曾經照顧過這種重度失智失能者的人,就會知道這是何等的不容易與非常辛苦。所以他的恐懼,壓力與無助甚至只能在睡夢中釋放,他看到自己走向熟悉又陌生的公寓,卻受到未知者的掐住與鎖喉,讓他感受很深的顫慄與驚懼。(這感覺很像恐怖片,有觀眾因此尖叫 .....)


而安妮在二次中風之後就有明顯厭世的傾向,因為她不僅完全癱瘓,也失去思考,言語與大小便的能力,這讓她完全失去過去所擁有的優雅與尊嚴,作為一個人,這也是一個很大的失落,痛苦與悲傷,她甚至拒絕進食與和女兒見面,因為我想此時的她會自覺宛如一個完全癱瘓與被拔光羽毛的孔雀,深感羞愧而無助...。而她的丈夫最後終於明白他的努力與死神拔河不過就是一種漫漫無絕期的折磨與傷害,所以他選擇了很異於常人的做法。雖然會讓人感到意外與驚駭,但是我感受到的是更深刻的愛與成全!!因為人過於一定要擁有與執著肉身,有時更是一種殘酷與傷害。

當然我想這結果必然會引起爭議與辯論,就像這對老夫妻的唯一女兒,也很不解父母的做法。對於父親堅持要自己照顧病重的母親,而非送到醫院或更『強而有力』的單位處理,感到十分不諒解......即使到片終,他的女兒仍然對這結果感到強烈茫然與不解之中....。但是這位爸爸曾經很語重心長地告訴女兒,他們老者的做法需要被尊重,而非指指點點,還要加以評斷,因為這照顧者的滋味與心情確實很難以道出(尤其這裡頭有要完成妻子絕不再住院的心願與承諾,還有自己對妻子的愛與責任在)這裡頭有很大的愛的矛盾與人性的掙扎在其中!!


愛包括陪伴與尊重生者,也包括對病重者的放下與祝福,而不是讓他在無盡的牽掛,罪惡感與不捨中受羈絆啊!!

這部說愛,說得深刻無比。但是也像緩慢的深河不著痕跡地流向寂靜的天空,看完比看的當時更是感動與回味無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