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的競爭議題浮上心頭。

一方面對於可能讓別人感到威脅不安,於是自己會因為擔心讓對方受傷而愧疚不安,於是想退讓。說好聽點是犧牲小我,說難聽點是我很容易受傷,難以承受他人的敵意與不安感.......

另一方面我又會有競爭感出現。因為覺得被有意、無意的貶抑,我很想自我凸顯。但由於想自我凸顯,又更會害怕攻擊競爭,造成兩難。我也很很擔心受到攻擊與傷害。

這模式在我生命中一直反覆出現。我經常因為害怕競爭而選擇退讓、犧牲。

就像今天這個個案說:他不和他們玩鬼抓人,就沒有人和他玩。所以即使被欺負也要玩下去。但是他又會因此崩潰大哭,深感不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