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開始我想聊聊最近的改變。

就在上週揮別舊的心理師,

我內心自然是有很多衝擊的。

我會間接地流淚與感傷。例如在看電影或聽到一些課程內容時。

就像我昨晚聽到上課內容,

老師提到當人一出生的核心情結,一方面是擔心被毀滅與拋棄,另一方面會進階去追求愛與安全感。但前提是嬰幼兒要能夠克服人出生以後為求生存,所感受強烈不安與恐懼,如果被愛得夠,自然能夠往前發展。孩子出生透過「原初認同」,包括是母親正確的回應,例如『你哭是因為肚子餓呀』『你哭是因為尿布濕了嗎?』,母親良好的理解、涵融與回應,才可以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情緒與存在,這也是形成自我表徵與概念的開始。通常這個時候的小孩就是會展現哭鬧來宣告自己的需求。如果他哭鬧卻一直不能獲得適當回應(展開攻勢無效),久而久之,孩子無法發展到感到信任與愛的階段外,同時會陷入很大的兩難與僵局。因為如果媽媽太陷入自己的世界,而無法回應小孩,這種自戀或陷入自我世界的母親,會讓小孩感到被融合的恐懼。可是為了生存,又很難拒絕以母親需求為中心的情況,ˊ這教小孩要如何是好呢??因為要不就完全遷就母親的世界與需要,要不就要努力保持自我完整性而頑強抵抗!!最後孩子會卡在這種兩難的態勢,這時候小孩會發展出「假我」。一方面向外發展努力追求安全感與被愛的狀態。這個「假我」也可以產生不會被吞沒的錯覺與假象。但從此以後,這個努力迎合母親,追求被愛的孩子,註定會疲於奔命要滿足父母的意志,而內在就像一個空虛的洞,是一個一直被忽略的空洞.......嚴重的時候會產生「性倒錯」的現象。也就是透過旺盛的性但卻不是與人產生關係,而是把精力與能量導向與自己本身結合。因為與「第一個情人」融合的經驗簡直太恐怖。

當老師提到施虐與受虐的狀態,普遍存在於臨床與社會當中,尤其是台灣這種很壓抑攻擊,否認攻擊與個人需求時(常常會要求要自我犧牲以成全大局,只求付出,不求回報的文化特質),會形成一種特殊的施虐、受虐互動模式。包括很多母親像個阿信,努力承擔各種受苦,當作贖罪卷或積分點卷,讓家人或孩子感到罪惡感或龐大壓力,以換取孩子或家人的回報與服從!簡單說就是透過不顧一切的付出,近一步來情緒勒索家人,希望獲得周遭配合與掌聲的目的。但是這種互動模式,自然會讓人備感壓力與難以拒絕。但又會產生這種以自我為中心的犧牲(不是顧慮對方的需求),來迫使他人認可的虐待模式。我一想到這種狀態,就想到自己從小到大的成長狀態。某種程度,我媽媽是阿信,我好像也像個阿信一般,只能付出不求回報。但久而久之,內在會感到空虛與匱乏,而外在會因為被視為理所當然,往往難免遭到忽略而十分受傷、憤怒、難過。這就是假我很壯大的兩難與困境。他進一步會神經性地想「吞沒」他人的自主權與生存空間,渴求他人認可與回報,但退一步又會覺得自己空虛匱乏,好像自己根本就是「無物」,一無所獲,那要如何是好?!!!

聽到這個,我又突然泫然欲泣的感受。一時悲從中來。我一直都很努力,但我常常為自己的努力,未必受到重視與肯定,也會覺得非常失落與哀傷,甚至憤怒、難過莫名。常常也會被罪惡感擺佈,因為我怎麼可以想要擺佈他人,但我又對自己好像空無一物感到無能為力,這是一種很辛苦的覺察與僵局。

這也是我和上一個心理師後來出現的僵局與困境。他拼命想滿足我的匱乏,我也努力不斷掃描他的狀態與需求,一直精進上進,不遺餘力,形成兩相好的狀態!!但這也讓我感到新的困境。因為這種愛雖然仍是一種成長向上的動力,但我內在也隱藏了對他的抱怨或負面情緒。我甚至不敢有任何質疑,直到當我自己學習心理學後,才逐漸發現我自己性格上的問題與盲點,我逐漸懷疑心理師是否只是一味滿足我,但我的「假我」反而毅力不搖!!現實問題就出在,我一直努力要滿足外在的權威的聲音(一如我一直努力滿足與心理師的關係),可是這就造成很多分裂。我的過度理想化,造成後來與其他權威互動,也有類似的困境。我太在意他們的聲音,太努力想獲得認可,而喪失主體性與挫折忍受力。

這變成我到研究所與實習單位後的惡夢。我感到很受傷與挫折。我想心理師也很努力要「護持」我的狀態,可惜最後仍然面臨我想結束關系,另外找尋新的心理師以學習與解惑的狀態。

這個歷程讓我面臨很多情緒的轉折與衝擊。對前一個心理師的留戀不捨,對新心理師的忐忑不安與猶豫,我感到很多難為與煎熬。還好前心理師很支持對我的選擇。她陪伴我走過五年,有太多的成長與豐富的收穫,我仍然充滿太多太多的感謝!

話說回來,這一週是揮別舊關係的的一週。突然之間,督導認為我有進步而讚賞,而我也慢慢不再那麼在乎他人眼光,因為我記得心理師告訴我說,人生總是有「不在」的存在,那種過於在乎他人的眼光,其實只是一種假象與錯覺。但我卻如此緊抓不放!!這週我就告訴自己,如果努力是為了自己,那倒是值得。如果是為了別人的認可與欣賞,其實別人怎麼想你,每個人有其主觀的認定與想像,往往那也只是一種美麗的誤解或嚴重的扭曲。何必認真?!!

於是乎我就比較鬆了。我不再那麼在乎別人怎麼看我,怎麼評價。我好若是真的,就坦然接受。過獎或過毀,其實不必如此在乎。因為那本來就不是真正的我。我不想再過著努力討好母親(權威),只想做一個「最好的寶寶」而不熄一切代價,卻忽略了自己就是有好、有壞的真實的一面!但老實說,還是會掙扎啦XDD只是那種緊抓不放的執念確實也所改善。

這週我比較鬆了。不知道是因為我終於勇敢揮別上一段關係。還是因為若有所悟,讓我慢慢鬆動那強烈的「核心情結」!!

不過我今天正要說這一段時,突然講到過去考諮商所時的經歷。包括遇到一些較病態的同學與同儕的經驗。

我遇到一個善於過河拆橋,熱愛炫耀,視他人為自己的回收資源,也視他人是圍繞自己中心的觀眾,極盡天真無邪、自私自利到愚蠢至極的同儕。他讓我飽嚐被利用的厭惡感,被使用即棄的哀傷、憤怒感,還有聽他炫耀的無感、反感,更有他那種為表現躁進勇猛的膽大、無知狀感到相當反感,他又善於表現脆弱與膽大妄為以吸引很多保護與目光,更讓我覺得有相對剝奪感!同時對他的厭惡反感與保持距離,也讓我覺得自己心量狹小與羞愧,加上他還會聯合他人忽視我的存在,又讓我受到孤立無援的困窘與自我懷疑!!同時還有一種很深的罪惡感。作為一個同儕,有些人對他諂媚呵護與取暖,讓我感到孤立無援與殘忍。甚至我也會擔心遭到報復與孤立......總之我陷入很多複雜的情緒。可能是憤怒、不解、困惑、嫉妒、怨恨與罪惡、愁苦!我坐在一個富庶的王國,但我內在卻受到各種情緒的煎熬。尤其他根本不值得我如此費心,但我卻對自己無法忽視他,而感到如此無能為力!

『他人品不好!........』心理師說了。我還真是喜歡他這麼直接啊!!真希望我的督導們也能看到這真實的一面。不管奇怪的是,他們倒很包容他很超過與一直搶個案以突顯自己的大膽行逕!!

但人品不好在這個領域從來不缺貨啊!為何我就是對他與對自己卻無能為力?!

這當然與我的原生家庭很有關係。這一切都是我的投射。我對於渴求媽媽的認同,渴求我是他唯一的愛「不遺餘力」!我對於手足的競爭也有很強的戒心與顧忌。我總是有很多的遺憾與哀傷。

但是能看到這一切也是好的。

有時候即使看到這一切也是無解的。但看到總是有助於紛亂狂飛的心安住!

今天到最後,我又忍不住可以加時間嗎??我好像又想透過很多的努力與傾倒來獲得什麼嗎??我怕自己不被重視、喜歡與理解,但又覺得急於要這麼多時間幹嘛呢?!!何不花花時間和自己對話也好!

對了~新心理師不是挺像我爸爸!但滿頭白髮倒是挺像年紀大到可以做我阿公的爸爸。實際年紀倒是接近我哥哥的年紀。我很希望他能當我的爸爸,老師或兄長。他好像蠻能做他自己的。這樣也是好的。我希望人可以做他自己,也可以看清我的內隱模式,好讓我解除從嬰幼兒時期以來的擾嚷不安與無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