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人一  

這電影在奧斯卡前哨站的金球獎已大獲多勝!!獲得多項大獎與肯定。
〈好萊塢報導〉盛讚:「情感電流強烈、角色情緒極為飽滿之作。恣意而流暢的鏡頭語言、耳目一新的戲劇元素,讓《鳥人》充滿令人難以抗拒的魅力!」

 

男主角米高基頓是何許人物哇糕呢?!他正是蝙蝠俠第一二集中飾演主角蝙蝠俠的英雄人物。就像鳥人電影中的毒舌「劇評人」所說的,這種美漫中的英雄根本就沒有什麼演技可言,電影中甚至嘲諷不過就是穿個罐頭裝來賺取暴利的小丑.....雖然他在蝙蝠俠中僅僅露出下巴嘴巴與「獻聲」給觀眾,但卻讓這個從賓州出生,曾經擔任計程車司機,冰淇淋小販,熱愛脫口秀的小夥子,因電影蝙蝠俠享受到名利雙收的滋味,讓他登上人生的最高峰。

 

不過因為他拒演第三集蝙蝠俠,不想再繼續飾演沒有演技的英雄,或者被定型(和提拔他的導演也已經換掉有關),他卻從此墜入黑洞谷底,或陰溝裡無法翻身的蝙蝠。後來他也曾經擔任很多電影的幕後配音。包括CAR,玩具總動員裡的.....肯尼。這部電影可說是他浴火鳳凰之作。但也真的是讓他從batman(蝙蝠俠)變成birdman(鳥人)!!可說十分值得人玩味。

 

「鳥人」不鳥,而且超殺。

殺的是處處一鏡到底的緊迫盯人,

殺的是聲聲催情急的緊湊密鼓聲,
殺的是毫不留情地嘲諷與不屑被濫用的美國英雄主義與特效,
殺的是對於總愛亂「貼標簽」缺乏創意同理心之「劇評人」的愛恨入骨,
殺的是演員狂飆的不僅是演技,
殺的是真實呈現「媒體與票房寵兒」可以在八百人面前硬「上」女主角,
卻是個在現實中「不舉」的騙子與瘋子,
更殺的是「過氣英雄」對世人之愛的渴求,
與自我定位的錯亂矛盾中,
劇烈震盪起伏而無法自主的「身不由己」!!

 

最讓我感慨良多的是,
曾經因拍蝙蝠俠而爆紅,
但又隨之暗淡過氣的男主角雷根說:
他一生演過無數戲劇,
但是卻沒有出席自己的人生,
對於最愛的家人而言,
不過就是為期三天的熱門影片。

這也說中了許多演技精湛與聲名大噪的演員藝術家,
把所有的生命與能量都獻給舞台表演,
但是在現實當中卻是個不曾真正存在過的存在。
他們活在別人精心編製的台詞與劇情當中,
也活在一段段過去編織的英雄豪傑故事之中,
但是在現實生活中始終缺席與不存在。

這讓雷根和明星這種一直渴求舞台,聚光燈與掌聲的演員,
雖然可以登上百老匯或好萊塢劇場,
但是卻始終像個孩子,沒有真正自尊與自我,

就像雷根那個勒戒與嗑藥的女兒說的,

『你不是為了藝術,是為了關注!!

大家早已經忘了你,你不存在。

你怕自己不重要!!.......』

更如他前妻所說:

『你把愛與崇拜混淆了!!』

因為真正的愛不因人的優缺點而改變。

但是對雷根而言,他嚮往被人崇拜而不能自己。

他甚至不能忍受當遭遇空難時,

隔天的頭版新聞出現的是同機的喬治克隆尼,而不是自己!!

所以藝人追求異于常人的關注與能耐,

他對於被關注與被愛是如此渴望又如此厭惡(被過度關注未嘗不是巨大壓力).......

所以藝人也總是要承受異于常人的極端情境與情緒壓力,

甚至如雲霄飛車一般劇烈起伏,

上一刻覺得自己是陷於糞坑的蒼蠅狗屎,

下一刻又覺得自己是不可一世的上帝,

足以翻雲覆雨顛倒眾生且居高臨下!!

就如劇中的雷根,不可一世與超級難搞的票房寵兒,還有其它為「藝術」犧牲自我與人生的許多演員。

追求極端造就了他們,但也足以蠱惑與摧毀了他們.......。

 

當然電影也嘲諷名利或爆紅常常是來得如此意外與匪夷所思,

即使渾身解數的搏命演出,
還不如雷根因意外而在時代廣場露鳥走一圈!!

 

「生命不過是行走的影子。」

電影裡的舞台中,

最後飾演那為愛自殺的雷根對白是:

『我老是要別人來愛我,

我想變成你想要的人,

變成別人只要不是自己就好!!

原來我根本就不存在!!

甚至不在這裡........』

他演完這齣舞台劇又再度爆紅,

原本厭惡他的毒舌劇評人,

大力讚美他是出人意表的完美演出,

簡直是樹立超級現實主義的新典範!!

因為他不再只是表演,

而是真正的自我呈現。

所以最後的結局一百八十度大翻轉。令人整個傻眼但也不令人意外啊!!

 

 

這電影很多精湛的運鏡,剪輯與音樂技術,

非常俱有原創與可觀性。
同時將舞台人生可說真實的淋漓演出。
男主角不僅在電影飾演過氣英雄演員,
在現實當中也是如出一撤的狀況。
我覺得他的演出只是呈現真正的「藝界人生」面面觀!!
令人感慨的是電影舞台的「完美演出」,
卻是生活中沒有真正自我存在的「鳥人」,
真正的得失禍福又如何去計量與評估的呢?!!

本片對時事,影劇,明星名人,浮華文藝等相當諷刺幽默與令人感慨良多!!
是值得推薦的一部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