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陪著我的小情人~二寶去看這部電影。

這電影好看嗎??我問二寶。

他不置可否。這是一部很難言說,但也是會令人熱血沸騰的電影。尤其電影從一開始美到不可思議,完全由「女人國」所組成的「天堂島」開始敘述。在現實裡這自然是個不可思議的「世外桃源」。怎麼可能有一個全由「英雌」組成的境外之地??但這其實是一個「半神半人」的島嶼。女主角黛安娜其實是宙斯的私生女。也是島主「亞馬遜女王」之女。為了避免被善妒與破壞之神~阿瑞斯(宙斯之子)找到,所以女王就隱身在一個由女雌與女兒組成的神秘國度裡生活。看到這裡我就想到這更像是為了避免被元配與手足妒恨所組成的金屋「藏嬌」之地啊XDD

我不想細談電影內容。避免爆雷。

簡單說來,黛安娜是一個「長於深宮」,「養於婦人」之手,完全不知男性為何,涉世未深,認為世界「非黑即白」的「天真女孩」。故事一開始就「倒敘」,說出她一開始如何想要拯救世界,然而當她越是靠近人性與世界,看似外表美麗的世界,其實黑暗就越清晰!因為人心複雜難懂的程度,絕非「非黑即白」可以論斷。這是她歷經巨大失落與千辛萬苦才學會的「成人禮」。

我想這一開頭就相當具有故事性與層次。這樣的破題確實頗「引人入勝」。

戰鬥不能讓你成為英雄,但是蠍子需要蟄子,狼群需要利爪,人為了生存必要的防衛,也是需要各自的「獨門絕技」。

我不想停留在討論神力女超人的「獨門配備」是什麼「真言套索」(讓你說實話的神索),還是可以擋子彈與雷霆萬鈞的「手環」,或者是堅不可摧的「盾牌」。我認為黛安娜擁有的觀念,完全是複製了原生家庭的概念,就是認為只要遠離男人與暴力,就可以擁有愛與和平。這是一種極度恐懼男性而產生的防衛心理模式~一種分裂的心理機制。也是人最早就會使用的一種原始的心理防衛機制。所以當黛安娜面對一次世界大戰這種「殺戮戰場」,她天真的以為只要除掉阿瑞斯(她母親認為只要徹底隱藏與隔離於男人世界就好),就可以帶來和平!!當然「世界的真相」不會是如此簡單!!

而她身上確實也擁有強大的力量。不管是愛的力量,還是破壞、毀滅的力量。但是電影當然是將她美化成一個充滿正義、勇氣、溫暖與同理心的化身!然而她的直來直往,毫不妥協、衝鋒陷陣的特質,若是放在不同的地方,其實會是很致命的威脅與毀滅性,相較於男主角的溫柔、包容、默默完成應該的任務,然後選擇犧牲、消失,可說適時地扮演好「花瓶」角色,則是徹底翻轉了「性別」的「刻板印象」。

當然最大的轉折就是黛安娜終於體悟到戰爭的殘酷,絕非一個戰神帶來的結果,因為人類的懦弱、黑暗、無知...等等原因,才帶來自相殘殺的結果。所以這究竟是人類「罪有應得」,選擇袖手旁觀,還是得為這些充滿「原罪」的人類「挺身而出」??這就涉及了很大的掙札與取捨。

當她當時面臨了巨大的愛的失落,也面臨了自己不堪身世帶來的極度震撼,這激發了無比與前所未有的憤怒與力量,但也面臨了究竟是要選擇毀滅這世界,還是選擇接受如此不完美與醜陋的世界??

當然用「腳指頭」想也知道結果。但是我必須說,這故事的鋪陳看似有新意,但幾乎毫無意外,除了特效與視覺享受絕對是「更上層樓」。例如男主角也不意外地掛了!他如果活下來,我想才是另一個真正災難與悲劇的開始。因為女主角真的可以放下對於善惡二元論,以及對於男性本能上的恐懼厭惡觀點,來平等看待眼前這個比一般人還好一些,不過是個凡胎肉眼,也沒有任何特異功能,更不是什麼英雄豪傑,只會默默守候與埋頭苦幹的平凡愛人???說實在的,男主角實在也不能不死啊,不然如男主角說,男女結婚後,不外乎一起吃早餐,看報紙,生小孩,一起到老的「現實戲碼」,要如何演下去才是真正難題吧(至少對男女主角面對如此選擇與如何落實,其實是更「難上加難」)??所以我說這部電影骨子裡是極度害怕男性、暴力等等,所以男主角最後還是選擇為理想犧牲(不是殉情喔!!),女主角唯一的手足(也是唯一最棘手的對手),最後也因為女主角「潛力爆發」而在打鬥中掛了!所以神力女超人,電影最後還是不意外地成為一個「孤單單」,沒有男人「足以匹配」的「英雌」!!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想要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仗要打!英雄也不例外!

不管是對於黛安娜,還是平凡如我們,其實都有各自的仗要打啊!!不管是內心的戰場,兩性之間如何對仗與合作,還是真實世界的戰爭!!

那為何神力女超人賣座到無往不利??我想最重要的是,女主角光憑她一身辣妹勁裝,別說什麼木蘭飛彈,光是那矯健的長腿,完美的比例,超殺的眼神,外加「天然呆」的傻勁與「太無辜」,又不時「天真賣萌」一下,她無須出拳就足以「電死」男人!!連我腦公也對女主角大大讚譽有加啦XDD

至於女性觀眾,對於這種力大無比,可以為愛「殺無赦」,「殺很大」,而不只是做一個只會睡覺,好等人來拯救的「公主」夢,可說是為女性出頭與主動出擊的最佳戰友,我想女人一樣會樂於買單與叫好連連低!!

所以這電影自然是男女老少通吃,無往不利!或許這也是他全球賣到翻的重要因素!至於內容不外還是從頭「殺」到尾,女主角不過是擁有完美比例,但骨子裡根本就是標準向男人看齊的「女子漢」!!但我確實看到一度都快要落淚,因為女人怎麼可以這麼「猛」到如此夢幻啊(視覺還是好美美啊)....。如果不想花什麼腦筋,想要享受充分的視覺震撼,也讓腎上腺素可以活絡一下,這部電影絕對還是很值回票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en0329 的頭像
    chifen0329

    我的媽媽咪呀~婚姻與親子急救站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