鏗鏘玫瑰與帶刺玫瑰?!!

因為天氣太熱,
所以晚餐煮開胃的泡菜牛肉冬粉+臭豆腐+炒空心菜+松板豬肉
還好一如預期秋風掃落葉,
兩下大夥吃光光柳!!
週末一定要活動筋骨是吧,
我叫兒子們整理房間去!
不料小寶卻踩上如同風火輪的「蛇板」,
拿著掃把奔斗「來去一陣風」就打掃好了!!
你是不是一定要這麼「拼命」活動筋骨啊?!

下午我聽廣播時,
發現女性來賓一邊說話一邊不斷地笑,
她無意識的笑讓人聽起來很親和,
但她講話的速度與果決程度,
又完全不讓鬚眉!!
我突然聯想到我昨天遇到的一個友人,
她說話口吻無意間會流露出撒嬌的口吻,
可是她是一個爬樓梯時總是豪邁地「跨兩階」,
連男同事都只能望其項背而興嘆!!
而她工作起來更是霹靂無敵強悍,
可說六親不認,
更是「眾夫莫敵」啊!!
她的長官更是一個工作狂,
每天可以工作到十一二點都無所謂!
『他都不下班,我們哪敢下班啊?!所以我每天也都工作很晚下班......我們都懷疑他是否婚姻不幸福,否則為何拼命工作?.........』友人說。
『問題是這麼拼命,長期而言,對工作績效是好還是壞呢?!人如果不能適時轉換與休息,這于公于私長期而言都不好吧?!......』我說。
而且我更心疼的是和我同年級的朋友,
多年以來為了工作與拼命照顧他人,
為何都沒有找到個可以疼惜與照顧她的人啊!!
所以我一邊聆聽她語帶撒嬌的聲音,
欣賞一個多麼善於照顧他人的女子,
可是身段與能力卻完全如同漢子的她,
也有著很多的感觸.......。
因為我很好奇與不捨她如何平衡總是「過度付出」的生活模式。

今天我去路邊咖啡館買飲料。
咖啡店老闆娘A突然很神秘地問我說:
『我可以問你一個事情嗎?!你有時間嗎?!.......』她很小心翼翼地說。我幾乎以為是什麼很嚴重的事情。
最後非常內斂的她就告訴她最近感情的困擾。
就在我聽她說故事之餘,
一個媽媽B帶著二個女兒同行,
和老闆娘A很熟絡地聊了起來。
『你大女兒內衣看起來穿得很不舒適,你是不是要帶她去買一件舒服的呀?!.......』熱心與觀察力很好的老闆娘A,看到B的大女兒拼命在「喬」內衣,所以熱心建議。
『這種事情也要我幫忙嗎?!她自己不會想辦法嗎?!!........』B媽媽立刻不客氣地回答。
當下我聽了有些意外與傻眼。
因為我昨兒在一家精品店剛好遇到這豪邁的媽媽B,
她二女兒試穿一件褲子很是喜歡,
只對媽媽發出如嬰兒般「二聲」撒嬌的聲音,
媽媽立刻買下這數千元不止的褲子。(連我都買不下去啊XD)
可是這媽媽B當下立刻「果斷」回應老闆娘A的好心建議。
我在一邊有些尷尬,
因為我很想離去,
但是我畢竟還沒向闆娘A告別(故事只聽到一半),
後來我只好對這豪邁的媽媽B打聲招呼,
因為大家昨天有碰面過。
她看到是我也禮貌地回應一下,
然後就藉故離去。
我感覺這媽媽似乎會覺得我們對他的關心或禮貌回應是個冒犯。
因為過不久,
B的二女兒就氣喘吁吁地來買飲料了。
老闆娘A還是很熱心地問她,
『你要喝什麼呀?!你現在十二歲吧(女孩回答十五歲)......... 』
這女兒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她對媽媽撒嬌是發出嬰兒的撒嬌聲(這讓我印象好深啊。因為這嗲聲和年齡差很大),
媽媽立刻就一臉欣快地買單。
可是這女兒講話卻很不清楚,
有點大舌頭的感覺,
所以說話回好像在水裡吐泡泡,
或者好像嘴裡含個橄欖似的。
我覺得這會影響與人溝通與人際互動,
應該是比穿美麗的衣服更重要的事情,
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對於同儕的認同更是重要啊!
可是媽媽完全不以為意!
而這孩子雖然很會對媽媽撒嬌,
可是她對外人非常冷漠有戒心,
一味低頭滑手機完全不理人。
我看到了她有部分媽媽的特質,
但是深懂得如何與媽媽互相依賴與共生。

我想起來精品店老闆娘C說這豪邁的媽媽B「很低調」。
所謂低調是指擁有很好背景或實力卻「不欲人知」,
可是我發現這媽媽其實是「不欲人講」,
她對於飲料店老闆娘A的建議很快「下意識」地反擊,
可是媽媽B是否有想過在一旁的大女兒會有何感受?!
為何妹妹撒個嬌就可以買貴慫慫的衣物,
可是很中性豪邁的大女兒(她和媽媽好像啊!!),
卻被忽略與疏忽的如此「理所當然」?!
而且我對她只是禮貌性地招呼,
她就寧可很客氣地藉故離去,
大熱天再叫二女兒繞一大圈回頭來買飲料!!

我覺得在台灣的人際關係確實比較複雜,
你如何能做自己也能與人互動,
確實是一門很難拿捏與平衡的「藝術」!
因為很多人會藉故「關心」來侵入他人的生活領域。
如何設立「安全的界限」是非常重要的一門課題。
但如果嚴格把關到幾乎無法接受他人的狀態,
是否也會連帶失去很多外界的關心與信任的流入!

一個人的人際關係通常是和第一個「重要他人」(大多是母親,阿媽或保姆)的延伸,
人與生命中第一個「重要他人」的關係,
通常會影響與複製到此人未來的人際關係與愛情關係。

我想這媽媽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
所以對於與人的關係似乎很提防與警戒,
而女兒似乎也難免複製這種特性。
如我看到這媽媽充滿母愛也充滿戒心,
她很愛她的女兒,
但是她的戒心讓女兒和她一樣,
雖然可以變成彼此貼心的「情緒配偶」,
可是也同時「關閉」了與外界的互動與溝通。
她女兒講話很不清楚也不願意開口說話,
可是只要適當的矯治或訓練,
可以預期孩子也可以持續成長與突破!!
而B媽媽只是一味願意滿足女兒愛美的心,
卻沒有想過「協助」女兒在「人際關係」中建立更多的立足與互動,
因為兩人都對外人的眼光與評價非常地「敏感與防衛」!!

我看到一個很撒嬌也很順從的女孩兒,
可是在人際上很難獲得平衡與互動的關係,
只因為她很享受與母親的「兩人世界」,
寧可放棄了勇敢與人溝通的需要與能力,
(講話比較敢的姊姊和媽媽關係相對很疏離與充滿張力)
這對於未來的人際與感情生活,
確實是一大考驗!!
所以這些很撒嬌也很強悍的花朵呀,
究竟是鏗鏘玫瑰(剛柔並濟與平衡自如),
還是帶刺的玫瑰?
確實有待咀嚼與沉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