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禮一家  

電影「貝禮一家」~幽默感人的家庭之愛與青春之歌

 

法國8日公布2015年首季票房結算,橫掃凱撒獎、盧米埃獎最佳影片的「貝禮一家」以733萬觀影人次、約22億台幣的超高票房稱霸。該片小兵立大功,稱霸排行榜遠勝過好萊塢電影「金牌特務」。

 

這電影是說少女寶拉貝禮出生于聾啞之家,爸媽和弟弟都是聾啞人士。而她則「異於家人」且「聲於不凡」。她的歌聲讓音樂老師都感到驚豔與激賞。

 

可是寶拉不僅是家人農場很重要的幫手,也是對外很重要的「發聲管道」。尤其爸爸正要參選市長,很需要精明能幹又有默契的寶拉當「及時翻譯機」。因為貝禮先生對於拉皮市長想利用徵收農業用地為商業區的做法很不以為然,於是打算參選作為反擊。

 

身為「人肉翻譯機」的寶拉常常要拿捏翻譯的尺度,如果誠實會帶來更多的對立與火花,她就得負責加以潤飾與美化,這是一種溝通的藝術吧?!

 

例如天生反骨的貝禮先生看到拉皮市長就「叫他吃屎」,可是寶拉翻譯成「感激涕零」,接著貝禮先生表示要將市長「粉身碎骨」,寶拉只能說成「互相打氣」!!可以見得寶拉有她對於人情世故早熟的一面。可是當市長反唇相譏說:

「聾子怎麼當市長?!」

「連混蛋都能當市長了!!」

 

(以下有雷。慎入)

 

可以看得出來嗆辣的寶拉不僅要當「溝通的傳聲筒」,而且她不卑不亢且反應敏捷。也難怪家人很倚賴她強大的存在。而她也始終很任勞任怨地付出,即使要對醫師翻譯爸媽揭露房事與調情這一類的事情,也只能居中調適。這一點雖然很搞笑,但我個人覺得對孩子教育則未必是好的。因為當孩子身心發育尚未到達該階段時,卻要聆聽超齡的對話,其實這是很不好的性教育。性教育應該是看孩子有何疑問,我們就回答到什麼程度,不必過早去說明。反倒是情感或情緒教育很需要不斷的灌溉與建立。

 

我對於貝禮先生堅持參選的理念之一感到很有趣。他認為聾啞只是一種「身份」,而非殘障。就像歐巴馬是黑人也能選總統一樣!!(後者比喻有一點奇怪。因為黑人確實不是殘障啊XD)

 

這電影最重要的橋段,是寶拉想要去巴黎讀歌唱學校,可是她又是家庭最重要的成員,所以感到兩難。這裡頭媽媽反應最為激烈,因為她從孩子一出生就並非聾仔,反而是感到難過,或許是因為她就會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了。面對孩子有自己的聲音(天賦),感到非常恐懼與焦慮的她最後承認,因為她把自己無法完成的家庭價值傳遞給寶拉。所以也很自責是個失敗的母親,同時她更急於想要抓住孩子,作為補償。這背後當然也很害怕被孩子孤立或拋棄,可以說是充分道出一個母親很深的心聲與害怕。無法說話的她,總是以身體來表現出高度焦慮。例如她會全身冒出蕁麻診。

 

她母親對於寶拉長大感到很歇斯底里與害怕,但是有些不知所措的貝禮先生反而最後選擇默默支持。因為他很清楚孩子長大就是要獨立單飛,一如過去自己成長歷程。所以他反而覺得農場早該找其他人幫忙,而不是一直利用孩子的犧牲奉獻來成就家人。電影中的父親一角可以說是很演得很襯職與感人。

 

不過由於他們貝禮夫妻彼此感情很好,所以他們最終可以度過面臨孩子青春期的「中年危機」,我想這是人生一個很大的危機,因為父母感情深厚所以可以互相支持來穿越。如果夫妻感情不好,這中年危機會變得非常難以面對與消化。這對於一向講究個人主義的法國父母尚且都不容易克服這種壓力,對于很重視家庭與團體存在價值的中國人,孩子的成長與獨立恐怕會更加困難。不管如何,孩子是否可以放心展翅飛翔的關鍵,仍然在於父母之間是否可以互相扶持照顧,不然孩子有意無意都很容易成為替代者與犧牲品(或拯救者)。所以我很鼓勵台灣父母要去看這電影啊。

 

寶拉最終在父母很大的掙扎矛盾中,究竟該追求自己夢想,還是要犧牲奉獻於家人,這裡頭也有很多精彩的呈現。不過她最後終於找到自己的聲音,唱出內在的靈魂之歌,感動了很多人。我想這是一個很棒的自我追尋歷程。(雖然這劇情變化就會顯得很意料之內啦)

 

尤其是當女主角唱出法國知名歌手米歇爾薩杜熱情飛揚的招牌歌曲【我要愛你】(Je vais t'aimer),可說反應出寶拉對於初戀的渴望與嚮往。而由於父母耳聾聽不見,寶拉伴以手語、向父母「唱」出【遠走高飛】(Je vole)的一場戲,感動了所有的觀眾。我聽到這歌時也是感動得哭了。因為透過淳樸的歌聲和充滿感情的手語確實很催淚。

 

歌詞唱道:

『我要遠離,愛你們一如往昔!

你們不再擁有孩子,

我不是逃家,不抽煙不喝酒,只想展翅飛翔......

看到父親無助的微笑,母親沒有回頭看我.......

我漸漸遠離,一站還有另一站。..........

我正走在未來的路上,為了承諾往前直走。

牢籠如此詭異,緊鎖我的胸口,無法呼吸......

請你們理解我只是要展翅翔飛!!..........』(中文概略)

 

歌詞唱出了青春少年(女)為了成為自己只想展翅飛翔的欲望和矛盾,

雖然未來充滿了危險,挑戰與辛苦,

但是青春少年只想要展翅飛翔!!

 

當寶拉對著父母「唱」出心聲時,

她讓父母也深受感動。

最後在父母的不捨與祝福下終於展翅翔飛!!

 

我喜歡這電影的幽默樸實與尋常。也推薦給愛看電影的各位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