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邁入二級聽析。進去的時候,信心滿滿,可是越聽越覺得坐立難安,因為這一級主要是聽析自己的越軌行為和隱瞞行為。天啊,真是很刺激,幾乎讓自己像是小老鼠一樣在一個迴路中一直轉圈圈,要面對自己的問題,有時後真的很不安與難受,甚至會希望趕快結束,或者可以奪門而出與落荒而逃。當然,這種計謀一定不會成功,不然就不會有突破和成長啦。
一開始的指令有:
『說出一個秘密。』

我的覺悟就是所有的秘密都會造成被秘密包圍,而且會讓害怕的秘密都成真,因為你會把外面的世界直接『對號入座』通往你的秘密,如果沒有秘密,就不會刻意有對號入座的現象。所以最後會落入這種秘密造成的陷阱。最好的方式就是面對與說破。它才不能繼續控制你的人生。

『說出別人對你的挑剔』『說出別人對你隱瞞的挑剔』(挑剔是指找碴、吹毛求疵、不斷找麻煩。接著跑四個流向)
『說出別人對你作的一個事情』『說出一個別人對你隱瞞的事情』(事情在此是指越軌行為。而且直接跑4個流向)

我記得的覺悟有因為我想要證明自己是好的、沒錯的、優秀的、聰明的、、、所以我會把不好的說詞都丟給別人,好證明自己是厲害與對的。其實最好的方式,就是承認自己是不好的、是錯的、是不完美的,是不夠聰明、是無助的、是無能的事實,才能真正面對與解決事情。因為我越挑剔別人,別人就會越挑剔回來,這樣就是沒完沒了地惡性循環下去。

而別人與別人之間的挑剔,以及隱瞞的挑剔,當然就是會升高反對的聲浪與情緒,最後就會導致彼此權力的消長與戰爭。最好的方式,是坦然說出自己的需要,也要試著去體諒別人的難為與難受,勇於去面對與溝通,而不是集結更多人對對方的反對,這樣會讓事情更難解決。即使證明自己是對的,其實會輸掉更多。

『說出一個你做出越軌行為的端點』,這是只造成你越軌行為的另一端或對象,可以是身體或人,主要是他也可以造成一個越軌行為回來。我想到小孩,因為現在對老公的越軌相對比較不明顯,不會有這麼多的敵意或不滿。而且就算有敵意或不滿,都會直接表達出來。反而對於小孩會比較多越軌,因為很難示弱,或很難承認自己越軌或無能,這部份真的有待考驗。所以我和孩子這個端點充滿較多矛盾與越軌。

接著聽析員就進行和孩子之間的越軌行為的聽析。
『說出孩子對你作的事情』『說出孩子對你隱瞞的事情』(接著跑4個流向)

我最大的覺悟就是,孩子的問題,其實是反應自己的問題,因為自己會證明對方是錯的,但是對方會配合演出我的潛意識,就是做出我認為他是錯的部分,好證明自己沒有錯。例如我說他為何一直掉東西,他就會一直透過掉東西來證明掉東西又沒錯!!例如我問他為何要說謊,他就會透過謊稱或辯解是別人的錯,來證明自己並沒有錯。
最後會形成一搭一唱,我越反對對方的東西,對方就越是會掉進這個陷阱,來證明自己並沒有錯。

最好的方式就是承認自己是無能或無助的,是生氣或難受的,是邀請對方負起責任來思考解決的方式,而不是以我獨裁的方式決定或強迫對方一定要配合我、、、好來共同解決這件事情或難題。
如果試圖透過證明自己是對的,是強者,是厲害的人,來指責對方的行為,對方只會重複這些行為,並且也不斷辯解回去,證明自己是對的。這就是一種陷阱,一種越軌行為造成的陷阱,會一直重複與往下掉的羅懸。

當問到『你對自己作的一件事情』『你作了什麼隱瞞自己的事情』我真的很不解,我能對自己作什麼越軌的事情呢,最主要的就是我不想負責任,我就會找一堆的藉口來證明自己是沒錯的,可是這就加證明自己是無能的事實,最後又會為自己的無能辯解,這就是一種惡性循環。除非我願意面對與負責,否則我就會越來越無助、無能、無知到完全放棄責任與能力為止。這就是我對自己作的最大的越軌與懲罰。天啊,我怎麼會一直在作這種事情,然後又振振有詞呢、、、。

這個越軌行為真的很弔詭,就是你作了一件越軌行為,結果你會找出一堆的理由(挑剔、找碴、吹毛求疵)來支持自己是對的,結果你越來越多秘密,就會越來越難受,越來越難受的結果,就是越發不能控制或強迫性的證明對方是錯的,結果對方也重複這種行為模式,造成彼此關係的惡性循環,而且越演越烈,終至於不可控制的『強迫性行為』。

當然最好的方式就是面對與承認,並且寫下越軌行為。可是這場聽析,讓我如此坐立難安,就可以知道我要面對與粉碎的就是自己的越軌行為與繼之的種種辯解行為。

我感到一種想要逃脫、暈眩或不知所云的狀態。這是因為我很難面對自己的種種越軌行為嗎?!!

後面的聽析很有挑戰。我相信我一定可以面對,這樣才會真正有所收穫與突破。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