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克服恐懼的麻煩........

週六晚我發現小寶未洗澡就上床睡覺。
由於他白天玩了一整天流了許多汗,
所以我就堅持要他先洗澡再去睡覺。

『.....哥哥就沒有洗澡啊,我為什麼要洗澡?!....... 』
『哥哥最後有洗!....而且他有沒有洗澡和你有何關係?!你今天玩一整天流很多汗,洗個澡睡覺不是很舒服嗎?!........』我說。

『......我會害怕......因為今天看了一個有鬼的MV........』最後小寶在僵持許久後才告訴我。
『.....原來如此。你看到讓你害怕的影片是嗎?!難怪會害怕(同理)........』我有和小寶說這些影片只是虛構的。因為連我活這把歲數也沒有看過或經歷過鬼呀.....。同時我就陪他一旁洗澡聊天。

『......克服恐懼好麻煩啊........』小寶最後說了。
『沒錯。克服恐懼真的很麻煩,還好你說出來了,有沒有好一點?........ 』

『你不要想就好啦!!...... 』二寶對小寶說。
『可是這不是你要刪遲就可以刪除的啊。所以很難!...... 但是後來我就克服了!........』小寶隔天說了。

我想到今天上的情緒管理課程。

老師提到根據進化原則,情緒發展(相應於大腦邊緣系統)先于理性思考(相應于大腦皮質層),情緒往往在關鍵時候會決定人如何思考與行為。而人之所以會先發展情緒,也是有進化上的意義。因為人比起各種動物,不論是力量,速度,跳高(遠),聽力,視力.....等都遠遠不及其他動物。可是人為什麼能生存下來,無非也是人發展出害怕擔心等情緒,或讓人懂得「先躲再說」,令人可以居安思危,提早反應,避免喪失生存機會。因此人的負面情緒往往比正面情緒更有影響與抓住注意力。

所以廣泛性的情緒其實是利於生存。也是人長久以來的生存本能。所以所謂「情緒管理」,要管理的不是情緒本身,而是相應情緒之後的行為。因為情緒本身沒有對錯,且有利於人生存下去。這也難怪很多人找工作,多半先考慮是否安定。找對象,先考慮是否俱有安全感,不會背叛......。而人學會住在樹上,躲到洞裡,建立碉堡,城牆,與鐵窗,無非都是人類為了要照顧,安放與安撫「恐懼」的情緒。

真實的情緒不為人所控制。唯一能管理的是行為。

總之人可以服務害怕,但無法消除害怕。情緒是可以料理,行為是自己決定與選擇後的結果。人也是相應情緒的行為後果,來決定如何行動。因為常常行動的後果會比情緒本身更有影響力。

總之我們面對情緒,不必譴責或強調馬上要管理它。要是要學著如何以適宜的行為來相應情緒。這才是所謂的情緒管理。

還好當時我就和小寶說「害怕」是很正常的情緒。之後才和小寶討論可以怎麼辦?!當然就是要限制看一些不合宜的影片。這是一種保護。(我自然也是要對兒童觀看的電腦影片適時把關一下)避免想像力豐富的小孩會過度聯想而增加不必要的害怕。還有能說出來也會釋放一些害怕的情緒,因為他會知道這是一種很正常的情緒,不必去害怕與壓抑。有了更多的了解與對話之後,他就自然而然地轉移注意力到其他的地方,使得他不再害怕。

恐懼確實令人不舒服。但它未必一無是處。它可以令人做出對長遠而言是好的決定,而非只顧眼前利益。但是如果害怕過頭,確實也會對人造成不必要的傷害。關於恐懼,它們比我們存在的更深層與長久,所以我們也更要學習如何與恐懼相處吧!

晚餐我煮了螞蟻上樹+腐皮炒高麗菜+松阪豬肉+煙熏鴨肉+涼拌蓮藕+泡菜。週一總是一個新的開始。但是我今天覺得實在累。大概是放了四天假。螺絲早就鬆了。而且牙痛纏繞四五天,揮之不去。還好今天料理完牙痛了。但這周開始恐怕皮要繃緊些啦,為了之後超重量的課業啊(哎對於恐懼這老友也早該熟悉了呀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