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人生打算一直活在謊言,還是活在真實中?雖然說謊比較方便,也比較省事,而且十次搞不好才被抓到一兩次而已,所以你寧可活在謊言中是嗎?!但是你知道嗎,一旦說謊就必須一直說謊,而且說更多的謊言來圓謊,而且你一但被發現,你就會失去別人對你的信任,而信任是需要努力才能得到的!.....你看你兩個弟弟,為何我們從來不必去猜測或懷疑他們?.......』

『......因為我信用不好。........』

『你信用不好,所以讓師長,父母和我始終對你充滿懷疑,與很多擔心。你希望我們一直對你不信任與懷疑,你希望以此來吸引我們的注意嗎?這是你想要的嗎?!......』

『不是。........』

『可是你卻一直這麼做,這是為什麼?!』

『不知道。』

『你是不知道,還是不想知道?!........你常常用不知道,或者總說好,來敷衍我們,但你內心卻早已經有自己想要的答案,只是懶得去溝通與解釋,因為太麻煩?太傷神?而且說出來常常得不到?所以乾脆說不知道,或者都說好。但你內心並沒有真正的同意這些!你總是和爸爸說好,但是你卻會用其他方式,來得到你想要的!但不外乎就是一直騙東騙西,直到被拆穿為止。......你說出來,不一定可以得到,但是你不說出來,只靠說謊或敷衍,你可以得到真正想要的嗎?!.......』

『不行。』

『所以現在開始你得和我說實話。而且每次回答之前,你得思考一下,凡是你說的東西,我一定會去追查!要是你再說謊,我會要你付出代價。我一定會告訴你父親與師長。你逃不出你謊言帶來的後果。........

你是否每天下課後和同學在玩遊戲?!........』

『沒有。.....有。就玩一下下,我現在比較早回來了。......』

『那是因為你已經被限制了。如果你再繼續晚回來,繼續讓家人擔心,你就不必補習了。

你是否有和同學合買遊戲........』

『.....有,五百元吧.......』

『你想玩遊戲是很OK的。因為你每天都花很多時間讀書,你覺得適當的娛樂是不應該的嗎?你為何不和我們說清楚?........你覺得自己讀書很爛,就沒價值可言,所以不敢要求娛樂嗎?!........還是你怕拒絕,所以就用騙的?.......』

『大概吧。(就是覺得自己很爛,很沒有用).......都有。......』

『你書確實讀得沒有很好(指在補習之後)。但是這和你值不值得被愛是兩回事。不管你成績再爛,我們都是愛你的。你知道嗎?』

『.... 不知道。.....知道。』

『你爸爸對你期望很高,所以容易感到挫折或生氣,那是他的情緒。但他是愛你的。只是刀子嘴,豆腐心。這就是他。很多時候他是為你好,但是他的話你不必都照單全收。你可以做你自己。即使成績不好,也不代表你這人就整個壞掉了。那就只是成績不好,不代表人不好或沒有價值!!即使你常常讓我很生氣與失望,但我一直看好你的未來,正因為看好你的未來,所以我不允許你繼續以說謊或投機的方式來讓周圍的人無法信任你,那是很不好的循環........』

孩子其實有在聆聽與思考。

『.....你哪裡來的錢?不要告訴我,那是你存的錢。你過去不曾存錢,現在說是為了遊戲而存錢,而且還將零鈔換成千元大鈔,只為了優惠?!不要再說這種謊言。

我錢掉很多次。你最好說實話。.........』我鐵了心,我懷疑他就是有偷錢。所以我只得故意下馬威。

『我只拿過一次一千元。......』

『你拿這錢要做什麼?!』

『買東西吃和請同學吃東西。........』

『.....為何要請同學吃東西?........因為你喜歡當老大,還是怕寂寞,要用錢來收買友誼?!......』

『....都有。......』

『從什麼時候開始?』

『這學期開始(偷錢)』

『孩子啊,請你說實話!!你在這學期才有需要用錢來建立形象,以前就不需要??你確定是如此?你確定不說實話?!........』我說。

『從一年級開始。』

『你為什麼要用錢來建立假象,讓別人覺得你很大方?是為了可以叫別人做事?還是怕孤單沒人陪?還是可以讓自己覺得人氣很旺?........』

『都有。我不知道為什麼?!......』

『你的好友有哪些?』

『你要幹嘛?!』

『如果沒有幹嘛,你幹嘛這麼害怕說出來?!你可以不說,那我就自己去查。但是你說了,我就不需要查了。這就看你自己了。.......』我說。

『有一,四,九,一十.....號等。』

『那一號為何和你好?』

『吳*如,因為會聊天。功課不會會教他。......』

『那四號為何和你好?』

『杜*睿因為就是很能聊天。討論功課。他功課不錯。他也玩麥塊.......』

『那九號為何和你好?!』

『張*偉一起打球。數學還不錯。』

『那十號呢?』

『彭瑞*。會討論數學.....』

『那十一號呢?!』

『廖*順。就常聊班上的一些事情......』

『所以這些同學基本上都是因為很常聊天,或者討論功課,所以和你做朋友。他們不是因為你請客或大方才和你交朋友?』

『對。不是。』

『既然你可以擁有很多朋友,他們也不是為了你請客才和你做朋友,那你為何還要透過請客來建立有錢與大方的形象?!......』

『咦~我也不知道。.......』

『你想知道嗎?!』

『想知道。』

『那你要不要和諮商師談一談?!......因為這就是認識自己的好方法。』

『不要。我和你談就好。我也沒有時間和他談。..........』孩子說。

『今天我累了。你也累了。我改天會再和你談。而且你要還我錢。你要說明如何還我錢一事。.....』

『.....我可以用零用錢來還你錢。.........』

『那是一定要的。只是那還不夠你還。你還是要提出如何還我的錢的方式。我也得想一想才行。過幾天在答覆你這事情。............』

我想這一次談話有許多重大突破。雖然這是事後幾天的回憶內容。但大致有捕捉到當天的談話重點。

我和小孩有許多對話與突破。但仍有許多部分仍有待整理與消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