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郎君的心聲

一對夫妻與小孩的三角組合,
通常夫妻是一人扮演黑臉一人白臉。
而我通常扮演「黑白兼具」的灰郎君,
腳踏兩條船偶爾也會暈船或翻船........

下午我看見小孩偷玩電腦,
我立刻予以制止。
『你們不必偷玩電腦,而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完,然後就光明正大去玩。.........』
『.....我有看書啊!』
『那你完成該做的事情了嗎?!你做好時間管理了嗎?!......』
『我自制力有變好了!我剛剛也有看書。.......』大寶說。
『很好。你自制力上昇,你也有看書,那就如實地告訴我和爸爸,你進步與進度有多少,大可不必偷玩電腦啊!因為事情做完就可以去玩啊。何必偷玩。你為了一時方便而偷玩,而失去父母的信任,這樣好嗎?!....... 』
『爸爸不會同意的! .........』
『你想要自由與自主,就要負起責任。你只要可以規劃與應用時間,我自然也會幫你爭取獨立自主權。只要你拿出誠意與行動........』我說。

我對於應該做的事情是「當仁不讓」。而且會為達「目的」去花很多時間去遊說。(例如晚上對老公咬耳朵XDD)只要是應該做的事情。

後來晚上回來老公就主動發現現不對勁,
對於孩子的進度與吱唔其言,
立刻家裡陷入山雨欲來的感覺。
老公自然是很不諒解小孩偷玩電腦一事。
『.....小孩說謊很不應該。但是他是想要完成你的期望,害怕你對他失望與生氣,又希望擁有喜愛的娛樂,所以他也左右難為而選擇說謊。何不讓他自定計劃,讓他完成想要的進度,然後也讓他去玩想要的遊戲或休閒。這邊要給一些空間與時間(大人也要適當驗收與鼓勵,畢竟小孩自制力還尚未成熟)....... 』
『可以啊。那把事情做完啊!..........我想把他當大人,是他把自己做小了!』
『所有的大人都是從小孩開始慢慢蛻變與長大。他會犯錯,他也會跌倒,這都是必經的過程。只要你給他成長與信任的空間,他們就會慢慢成長到大人!.......』我繼續鼓起三寸不爛之舌。
 
我看到大寶似乎默默流眼淚。或許他知道媽媽一直鼓勵他要勇於承擔,也不要怕犯錯,誠實則是必要的!因為我會支持他到最後。

有時候我像忠臣,我總是忠於我自己,也忠於另一半。但有時也很像佞臣,因為要善於揣摩其意,又要說得很善巧。

『......竟敢偷玩,把遊戲全部給刪除。..........』腦公繼續惱怒。
『......他們想要讀書,也想要遊戲與休閒。要小孩說實話絕對是必要的,但是我們要有讓小孩說實話的度量與空間。如果他們說實話你會生氣,還會因為生氣而取消小孩所有的想要,那他們如何說實話?!你是個很有肚量的人,不要讓小孩沒有這個信心.......』我繼續說。

當然這中間還有很多對話,引導與互動。不過我感到兩邊都有些動搖與退讓。這就是好事。

『小寶你過來!我之前告訴你若是哥哥偷玩電腦要告訴我,你怎麼沒對我說啊!!.........』老公對小寶怒言。小寶當下又是難過又是生氣,只能一臉無言以對。

『他最愛他的哥哥。陪他玩最多的也是他哥哥!你要他告狀,等於鼓勵他背叛哥哥,等於叫他做抓耙子,他怎麼做得到?!.......』我又說話了。
『因為這是不對的事情啊!.......』腦公說。
『誰沒有做錯與為難的時候?!我也會作錯與說謊啊。大人都有不說謊的嗎?!........』我只好自首啦。
還好老公最後有氣消與讓步許多......
只能說「忠孝常常不能兩全」啊!!
但是這件事情,我確實有當面責罵過大寶此行為,等同于陷弟弟們於不義啊。

『.....你告訴我們,你覺得自己可以完成多少進度,不必為了罪惡感然後承諾很多。爸爸是為了你好,你慢慢從中揣摩什麼是方式對自己是最好的方式。我相信你就會越來越好!........』我對小孩說。
小孩很容易為了讓最愛的爸爸息怒,而趕快承諾。但是我覺得成長是需要很多時間與空間去發酵與體驗,不必急於妥協或討好外在。這樣會讓自己陷入更多的焦慮與難為,欲速反而不達。

小孩快速成長,我們大人也經常得反思與改變。這是個工業四的時代,寶可夢的來臨象徵著「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的實現。過去的生活與消費形態將會被顛覆掉,包括很多實際通路(如百貨或實體店面)都會消失,因為消費者可以在網路上就看到商品和現實的結合(例如看到一件衣服,就可以立即看到你穿上它的樣子,而選擇購買與否)

未來只要想到看到,就可以直接獲得。已經不是個埋頭苦幹去製造去囤積,再等客人上門的時代。更不是還要到實體店面看到摸到的消費形態。包括教育就業等等都會徹底的改變。如果時代的變化速度這麼快速,也越來越講究「個人化」。我想很多婚姻與親子關係也為面臨急遽的考驗。而身為父母的我們,不能不思勇於改變。不然我們很快會被時代與下一代淘汰吧。

PS:晚餐有豬腳花生(婆婆貢獻)+酸菜炒豬肚+脆筍炒肉絲+滷豆乾+炒空心菜。
一桌菜儼然像是「便當菜」的感覺。
小孩也直說好吃。
只是這一餐吃得挺有壓力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