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一來就和心理師談到大寶昨晚被老爸修理的事情。因為不出我意料之外,他果然沈迷電腦,關於課程進度的考卷都是抄答案來的。

因為老公氣急敗壞,我也可以理解。因為老公最氣小孩說謊,加上這已經不是一兩次的事情了。所以氣得要打小孩。我是一邊勸說一邊阻擋。

『......孩子~你實在不該說謊!這是最基本的底線!你老爸最討厭人說謊,而且你這樣做有什麼意義?!.....老公啊,你要人家說實話,也要有肚量聽別人說實話。不然人家如何說實話啊?!......』我兩邊都在勸解。老公仍是氣炸了,大寶也知道自己惹禍上身了。我早一直勸他不要「輕諾寡信」,如果做不到就不要承諾爸爸這麼多。承諾了就要儘量去做。做不到也要去溝通說明。不然就會挨罵挨打........

『.......小孩不是輕諾寡信,而是他沒有溝通的權利。.....他只是想要和別人一樣的生活,他想要補習,不想要看DVD讀書.........他因為怕輸,也會夾雜著競爭的意識,所以只得讀書。但他需要實體互動,他喜歡人與人的互動,這是他讀書的要素........

父子之間,兒子是沒有力量的。兒子不想看DVD,這多少證明爸爸的計劃是失敗的......很難談到小孩的讀書動機。即使你引導他和爸爸溝通,但他的力量還是不足以和爸爸對抗。他只是很想補習,因為看到大家都在補習,他其實有很多自己的看法,堅持,有自己的想法。小的時候他很壓抑,現在是一說就吵架,爸爸也很堅持,沒有EQ,.....他以為開學後爸會讓他去補習,他一個人是沒有力量和爸爸去溝通與抗衡的。他覺得唯有和同儕一樣,才是好的。他就是要和大家一樣!畢竟國中就是要發展自己的理智和情感的階段。

我有和他談到這樣不是等同于對爸爸的背叛嗎?!(指不願意照爸爸的做法,而要照自己的做法)因為他成績也是被爸爸否認啊........

但國中是「自我認同」的議題啊!國中大多數會發生父母和親子角力,但他的爸爸太強,包括讀書和玩樂都是爸爸一手包辦設計,所有都是被爸爸掌控!連戶外運動都是從是和爸爸一樣的活動!

爸爸的自戀更可以展現在兒子對他的愛!

他必須要超越爸爸,爸爸在心裡願意願意死去,這是一種教養議題,對大寶來說是生死交關的階段,目前衝擊很大......

其實讓孩子做選擇,他反而會為了證明自己選擇是對的,他就會想辦法讓自己變得很好。不願意認輸,試圖提升.....

孩子和爸爸不同,很想做自已的選擇,泯滅父親的選擇,故意不看父親,故意不要父親的痕跡,即使選得不好,但他要發展自己的本事.....父母也是要成長。

孩子不是不愛,不崇拜爸爸,而是選擇一定會比爸爸差。父母必須要提升修煉,忍住羞辱,接受小孩的選擇。

等到他嘗試過後,已有自信的認同,沒有脫離掌控的認同,是不一樣的!

你可以和小孩談,你要做自己的選擇,但是也要讓我看到你的進步,有變化,自己去承擔後果。

而你說的家教,是一種學習消化的方式,可是他若是去補習,要看他的性格,這可能會激起他的競爭意圖,他會怕輸,而且可以看到他面對問題,是會去問同學,還是會退縮回去,看看他如何面對競爭這議題!........』心理師大概地說了以上的對話。我個人是很認同,也深覺有智慧。我們必須放手讓小孩自己做選擇,也讓他自己承擔後果,而不是嚴加掌控與全面管理。

『......我其實也會擔心老公的事業。這種數位教材,只怕抵不過未來教育改變的速度啊!不過目前確實是大賣就是了.......』我自己也感嘆起來。

『.....北市的家長還是很吃這一套。很多媽媽是完全在家教小孩或自學,這很適合自學搭配,所以還是有它的市場........』心理師說。我只能說心理師還真是看得很廣很遠。

『......我看到先生的自戀狀況,其實也是感到很隱憂。但是我覺得有趣的是,一旦我生氣與責備他時,他反而會收斂與乖順很多。這是我覺得很奇怪的地方。上一次當你談到人要包容不一樣,面對不同仍能信任與相處是很重要的。我個人也深有所感。因為我就看到老公雖然很自戀,但是他卻可以受教。只要我責罵他,他多半會立刻改善。從結婚以後,他一直都是如此。雖然嘴巴還是不甜。但是行為上他改變很多。這是我覺得婚姻帶給我總是感到希望的一面,即使偶爾也會感到很疲累時。有趣的是,大寶也是一樣。一旦被責罵或責打,他又會乖一陣子。這也是我覺得矛盾的地方。所以我覺得他被罵被打也沒有什麼不好。雖然我也會保護他不被過度打罵而傷及自尊!.........』

『先生的議題是自戀。自戀有兩種,一種是很保護自己,但是皮薄,害羞那一種。另一種是皮很厚,覺得自己什麼都好,也要別人都覺得他很好才可以!你先生應該是前者。他很鞏固自己的概念,唯有當他不需要自戀當作防護與崇拜時......自戀有效有二,一是肯定,一是調整。他面對他愛的人,他透過「聽話」來表示他的愛,這和自戀並不違背!!

他一來要透過自戀來自我確定自己是好的。

二來他要愛你,願意透過聽話來愛人,產生一種成就感。

三來你的回饋是好的,圍繞他的自尊議題,對他的自尊也是好的。

所以作為伴侶,他可以取悅你!但是小孩的立場不同,他無法去取悅小孩!......... 』心理師說。

『.....他可以取悅小孩,小孩也可以取悅大人啊?!我不懂.......』我反問心理師。

『.....夫妻關係是平等的。但是父子關係不是平等。如果他面對小孩挑戰,父親會有很大的危機,他不會讓自己處於沒有自信的狀態,所以一旦有觀念的輸贏就完了!!

你們夫妻有背景支持!小孩不同。

關於成長,需要經驗才能深入。這不是光靠理智就可以或的真正的成長。........』心理師說。

我想我更懂得一些了。

後來我就問上次關於夢的解析。

『我夢到我拿衣服去洗,我在整理房子。我還想說把洗好的衣服要放回哥哥的內櫃裡,因為我的房間放不下了。(但是哥哥後來的房間原來是我住的房間。直到我搬家之後,哥哥就搬進去住)。後來我家老三吃完東西要去上學,我收拾桌面,但感覺房間是陰暗恐怖的。我趕緊下樓,看到我的衣服洗好被放在一邊,可是有一件我很喜歡的衣服竟然泡在地面的髒水裡,我就生氣弟問媽媽說,我的衣服弄髒了。媽媽說那要再洗一次嗎?!我看了一眼,覺得其實又變得乾淨了,所以就說不必了。我要把衣服放回哥哥的內櫃去了。我回到三樓,發現鐵門是關著的,我打開鐵門一看,整個房間被二哥打得稀巴爛,我嚇得趕快跑到一樓去找媽媽,抱著媽媽說,哥哥有精神疾病,你為什麼不帶他去看精神科?!媽媽說我有啊!我抱媽媽抱得很緊,怕被哥哥攻擊!

我還夢到蘇同學,一起和我補習的諮商系同學,他有類似BPD的特性,也有和我哥哥類似的特質,他讓我想到大哥,你知道的。他也出現在我夢裡。某個女人心不在焉地和我說話,我問她怎麼了嗎?是因為蘇同學說了什麼?所以不和我說話嗎?!!』

心理師說那就是我對於媽媽有憤怒,覺得哥哥應該要治療卻沒治療,讓你當時承擔很多..........使得你對別人好,卻很難控制別人的移情!

至於最後蘇同學的部分,代表的是,蘇**和正常人,有病的人,還有女人之間的三角關係。你覺得不好的會影響好的。

『.......我只覺得人生很孤單。一直往上走,只會越來越孤單,了解我的人越來越少。有時候會覺得害怕與恐懼....... 』

『.....在這條路上你慢慢可以找到友伴啊!........

你過去的自閉和現在的自閉不同。現在自閉是為了確立自己的方法而與外界有所隔閡。這必然也會有所孤獨。想看自己的堅持為何,還有學習到路在哪。

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感受。你現在會覺得做好事反而會受到懲罰,而不是獎賞或掌聲...... 有強過別的需求。你靠近自己的需求大過於對別人的需求!這是一種成長的自閉期。堅持自己守住的世界與建構自己的世界!........ 』最後一段我似懂非懂。我現在又處於自閉期了嗎?!成長的自閉期又是什麼呢?!我真的好奇。我只知道成長會幻滅會憂鬱,現在連成長也會有自閉期嗎?!真是有趣。之後再問心理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