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案明顯比上學期更能表達自己想法,不像上學期那樣退縮安靜。應該是彼此的信任關係已經有所建立與突破。

二:個案不明白為何要來輔導諮商。而且受到家人的影響,認為這是一種「貼標籤」,所以有些抗拒與不解。我讓他說出自己的想法,可以感覺他有自己的觀點與說法,明顯是個有觀察力與主見的孩子。

三:建議個案勇敢去和導師反應自己的想法,因為我覺得她進步很多。透過一學期的關係建立,其實已經達到「適應」的預期目標了。

一:個案一來就會畫畫和玩娃娃屋。一切就照過去的遊戲步驟與方式。感覺她做事很謹慎與按部就班,她把我當作老師一樣觀察,來這裡似乎很按照規矩。不敢輕易放鬆觀察,臆測或安心做自己。但是我讓他做自己,也會和他聊天,反映她的顧慮與想法,她感受到我對她的了解與包容。

二:導師堅持要她來輔導諮商,希望有人陪伴她聊天與開啓心房。

三:我表達每個人都會有不開心或煩惱的時候,諮商就是陪伴與談心,把煩惱不開心的事情,找人傾訴與道出。她似乎也能接受。

一:玩完東西都會放回原處。做事小心謹慎。遊戲也不例外。

二:畫了「拒絕灞凌」的畫畫。我有細問關於此主題背後的想法與狀況。知道他有朋友被灞凌,但是會主動和老師反應。所以問題就會解決。可見對於罷凌是有觀察與想法。但多半是靠權威人士主持公道。

三:詢問平常難過時會如何解決,個案反應會睡覺。可見「解決策略」很有限,習慣壓抑想法與冷靜觀察。我會事實自我揭露,提供他更多處理焦慮與壓力的方式。

一:這次一反過去固定模式,先玩黏土再畫畫。粘土器很髒,不好使用。但是他依然用手搓了兩條粘土,玩了一下才放下。改去畫畫。可見他對於挫折也會接受,而且有些彈性在。

二:他替比賽作品著色。是畫學校與摩天輪。著色前會思考,做事會有步驟與想法。繪畫風格傾向繽紛與樂觀,對於不好的心情或難過,會視而不見或壓抑。

三:自己先帶英文課本來輔導,使得下課不必提早五分鐘離開。可見她對於和我的關係建立更加穩固與信任,而且會自行思考解決問題的方式。所以確定是一個有想法與行事小心的孩子。

 

一:個案小心地問前兩周所畫的「拒絕罷凌」是否有帶?我知道她在意這畫,但是又惟恐會冒犯了我。我倒是很不好意思。我要求自己下次要記得帶還給個案。

二:他這次畫畫。畫了最近參加接力賽的內容。畫中女孩(即個案自己)充滿雀躍與加油聲。經過詢問才得知她跑最後一名,而且也沒有彼此加油。可見他把自己的挫折與期待透過繪畫中顯示。美麗的繪畫風格,其實是把自己的陰鬱的感受埋藏其中。繪畫是她投射心情的療癒之方。

三:下課前她開始和我聊到同班同學,似乎想要聊天,可惜時間到了。他很守時地離開。但是可以感覺她要打開話夾子了。

 

一:這次詳細記錄遺失。因為個案會勾起我很多不足的恐懼與不安。她對於「照顧者」有很多想像與挫折,也會考驗諮商者是否會記得她的需要,回應她在現實裡匱乏的「挫折」。

二:我因為讀到她匱乏的一面,以及淡淡憂怨的情緒,感到自我不足與頗多焦慮,所以自然地遺落記錄。經過督導指點,我發現自己也受到個案無助和幽怨的心情的「移情作用」。

三:我個人對於接案的焦慮,容易以忘卻,遺失好轉移到其他事件上。這次即是一個明顯的「徵兆」。很感謝督導的洞察與指引。受益良多。

一:個案一來玩黏土。發現粘土卡住,他會想辦法去處理。我也會觀察與協助他突破。包括說明粘土性質(麵粉做的),所以可用水清洗。我們一起想辦法解決困難。我也讓他自己完成解決困難的成就感。

二:他首次表示想要「聊天」。這是一個循規蹈矩的孩子首次展現天真與信任的一面。表示彼此關係更是大幅度地突破與穩固。

三:我有解讀出她對於權威者得既依賴又害怕的心情。他會顧慮權威者是否會不斷檢查她乖巧否?是否有按規矩做事?!但也渴望與權威者的連結與依賴。但是會感到不安與唯恐造成負擔,而且很怕自己不夠好,不夠獨立。我有解讀到她這些心情。有利於彼此的交心與傾訴。

一:第一次主動要喝水,要我幫她開電風扇。她很少要求什麼,只會遵守規矩。可是現在會要求。她開始把我當作「主要照顧者」,要我照顧她。

二:她第一次畫畫沒有按照自由創作,而是看著娃娃屋,依樣畫葫蘆。感覺心情很鬱卒。我沒有太多的打擾與對話。對於她有些挫折與不快,在一邊看著她自行消化。只是陪伴。

三:我問她是否要回畫畫作品,她只淡淡地說要丟掉。沒有打算要回或保留。猜想她喜歡創作,不做多想。

一:她這次來主動要聊天,完全不想做遊戲或繪畫。這是很大的改變。再度顯示彼此關係達到信任與穩定狀態。

二:她畫了有關霸凌的四格漫畫。有請她解釋與說明。畢竟這是第二次看到她畫有關霸凌的主題。從她的回應中,可以知道她朋友受霸凌,而且她有觀察到各種人際互動,他也有自己處理霸凌的方法與想法。

三:他首次提到一個令她討厭的同學。她認為該同學嫉妒她,而且又為該同學擁有很多母愛與依賴,感到不滿。言談中,個案有很多自我與超我的矛盾與對立。渴望被愛與依賴,可是也擔心大人會感到疲累與拒絕。所以她很兩難。對於可以放心依賴家人的同學,她反而是很難受與氣憤的。被迫早熟的她,其實也會渴望依戀與被照顧。

一:個案第一次完全都是聊天。聊天內容全都是有關班上或安親班的人際關係與內涵。她言談內容很詳細,觀察頗入微。證實是個有觀察力與想法的小孩。

二:安親班很多男生很頑皮。個案會觀察形勢,有時反擊,有時會觀察不利自己形勢時,就會立刻先走開。不會一意去反擊。懂得保護自己,懂得和老師求助與反應被欺負的委屈。

三:個案聊天顯得很活潑與滔滔不絕。可見個案的早熟與表達能力都不俗。這是長期諮商後,自然地展現她天真又早熟的一面。可以知道她的內心世界的觀察與因應之道。其實俱有適應的特質與狀態。

一:個案一來就淘淘不絕地分享家裡社區發生的事情。她首次很深入分享社區發生的大小事情。

二:她說到半夜「警報器」誤觸而響起時,家人與社區各種人物的反應與做法。也會詳述社區發生的很多事情。很多是外婆轉述的內容。可以發現她默默吸收與觀察。很有自己的想法與見解。

三:她很想認識鄰居同校同年級的朋友。個案說到她需要大人的協助,才能和對方交朋友。可是也會擔心大人的顧慮與不安(因為大人對於交友會有所評價與顧慮)。可見她在「自我」和「超我」之間仍然有其掙扎與拉鋸。但是透過對話,他自己有觀察到自己和大人需求的不同。我期望她可以勇敢突破表達自己,也能和大人一起生活自如。

一:和導師說明孩子的進展與突破。經過上下學期的努力,個案的適應狀況以達到良好的水準。可以順利畢業,進展到下一個階段。

二:導師希望個案可以繼續「課輔」。因為她發現個案沒有課輔,隔天作業會零零落落。擔心個案若是不能持續課輔,養成良好習慣就放棄,將來會因此落差很大。

三:我建議可以和個案與家長聊天。以利于個案或家人促進個案對「學習的動機」。期望個案「可以學習如何釣魚,而不是給他魚吃」。畢竟個案能力表現以在水準之上,學校資源畢竟有限,還有很多同學需要協助。導師很明理與富有愛心。但是我相信個案只要知道老師與家長的期望,一定可以突破與自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