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5輔導記錄

個案還是一如往常較晚到校到班。也緩緩來輔導處。和過去一樣。

不同之處是她這次有帶英文課本,準備下課就去上英文課。

她進教室接受輔導時,一反往常,要我幫她開電風扇。我過去幫她開電風扇。

『我要喝水』個案又對我說。他一進來就要穿電風扇和喝水。這是第一次有所「要求」。

『你會渴吼?!......還是你要喝豆漿?!』

『........』個案沒有反應。

『是不好意思?!還是不喜歡啊?!』我進一步問。

個案點頭表示不喜歡。可能是因為豆漿是我的吧XD

『不過這裡沒有水耶?!(在三樓樂器室。沒有飲水機。)可以怎麼辦呢?!.....樓下輔導室是有飲水機,可是你沒有帶杯子對嗎?!......下次自己帶水來喝好嗎?!』我說了。

個案點頭。不過此時我就想,我是否應該要減少更多說話,要讓他說話才可以。不然他可能會懶得回應,或只是敷衍我。

『這裡怎麼只有一個盆栽?!(指娃娃屋的盆栽)另一個呢?!』個案問我。

『是椰,原來有兩個。少了一個到哪去了?!....... 』我回答。

後來我朝個案的眼睛看過去,看到另一個盆栽就在另一個桌子上。我就走過去拿過來。

我是否要他主動去拿呢?!不過我倒是「很自動」幫她拿過來。我感覺他很「自然」於叫人幫她做事。我也很「自然而然」地幫他做事。

另外我看她喜歡甩腳。有時候她會甩腳。我很好奇她在什麼時候會甩腳。焦慮?開心?還是無聊?!

他很快就不想玩了。看得出來他精神很不好。玩興欠佳。可能是家裡有事情或哪裡不開心吧。這是今天我對他的觀察。

他開始把筆拆開來。筆弄不回原樣。我幫忙也是徒勞。好像當時的感覺,就是徒勞無益又百無聊賴的感覺。

他決定換一支筆畫娃娃屋。第一次他沒有「自由創作」。而是望著前方的娃娃屋來畫畫。

看來他今天精神很不好,只是應景來殺時間。

感覺今天和往常很多不一樣。

下課時我問他畫紙要怎麼辦?!

『丟掉。』個案說。

我有些訝異他這樣回答。之前他說要回自己的畫紙說。可是現在卻說丟掉就好。這種差異代表什麼嗎?!

26/5記錄

個案還是有些晚到。一直都如此。他幾乎每早都到校遲到嗎?!真是有趣。

他到教室輔導時,想一想決定先畫畫。不像過去先玩娃娃屋或粘土。

他畫霸凌事件。而且還有分四格漫畫~分別為性霸凌,語言霸凌,網路霸凌和肢體霸凌。

『什麼是性霸凌呀?!』我問。

『....就是色狼。』

『他做什麼算是好色呢?!』我又問。個案搖頭。

『例如他會隨便摸女生的身體,或說些語帶挑逗的話是嗎?!(這裡我好像也沒有解釋得很清楚XD。因為我也「過分小心」得不敢多說了。或者怕讓小孩誤會或害怕吧。當下我自己也害怕她是否遇到這情況啊).......』我說。

後來有問他什麼是網路霸凌或語言霸凌。他有大概解釋。我有問他有類似經驗嗎?!他說沒有。

『那你有看過同學被語言霸凌的嗎?!』我進一步問。很納悶他為何第二次畫這個。雖然他說這是綜合課程的內容。可是這是他第二次畫霸凌主題的畫畫了。

『.....就說同學很笨!!.....』個案表示。

『你有看到班上同學發生這類的事情嗎?!』

『.......班上沒有人語言霸凌。因為老師會處理。.......』個案說。

『.....你是說如果有人如此,老師會出面處理是嗎?!』個案點頭。

『.....班上有個同學,大家都不喜歡他。因為個子很高。......』個案又說。

『因為個子很高,所以被欺負?!還是有其他原因,所以大家不喜歡他?!.......』我進一步問。因為個案口氣很明顯與過去不同。口氣較重,感覺有些情緒在其中。但是我抓不到是什麼情緒。總不會是因為個案個子特別小,所以老師會保護她,而個子高的人就會被欺負吧?!!!當時我感覺個案的「解釋」很奇怪。

『......他有口臭,戴口罩。他喜歡哭,這麼大還哭......還有禮拜二媽媽來參加運動會還是什麼的,他媽媽就留到最後才離開。......』

『喔。他有口臭戴口罩,他喜歡用哭來解決問題,所以同學不喜歡她?!當天學校活動家裡有誰來參加這活動嗎?!...... 』我問。

『我外婆有來。一下就走了。他媽媽就留最久。.......』

『你覺得他媽媽為何要留這麼久?!』

『那麼大了還要媽媽陪!!.......』個案口吻明顯對於這同學很不以為然。

後來我不知道問個案什麼,他回答我說:

『嫉妒!』

『你覺得她是嫉妒你?!』我問。個案點頭。我當時傻住了。因為我不知道要如何反應。嫉妒怎麼會出自一個這麼小的小孩口裡。我到很大才知道「嫉妒」是什麼感覺。他比我想像的還要早熟嗎?!還是我被自己嚇到所以啞口無言?!可能也只是個案看電視劇看來的吧XD

『.....同學陪他去健康中心躺,健康中心打電話給他媽媽,要他媽媽來接他。........』個案繼續說。

『有同學和他幼稚園同班。說他大班時會尿褲子。老師幫她褲子收好,叫他回家要拿出來洗。結果他第二天還是放在書包。而且連續好幾天。書包有尿騷味。最後老師生氣,才打電話給他媽媽說。.....他有時玩鬼抓人,可是不願意當鬼,動不動就會哭。........』

『.......因為他玩鬼抓人有時會耍賴,所以你們不喜歡和他玩是嗎?!........』我回應。這次個案一口氣語帶情緒,說了好多這個同學的事情。而且個案很明顯很不喜歡這同學。

『......我之前寫感謝卡,一人要寫四張。他就私下和我說,要我一定要寫給他。我就寫給他。可是他就沒有寫給我。.........』個案表示。

『所以你覺得這樣很不公平。因為你有寫給他,但是他卻沒有寫給你?!.....他有寫給別人,或者別人寫給他嗎?!......』

『他都沒有朋友!!......... 』個案繼續表示。

『......我發現你很注意他的一舉一動喔。因為你很不喜歡他嗎?.....』我問個案。個案點頭。他真的很注意這個同學啊!!

『......你覺得這同學是針對你,還是也會對別人如此?!....... 』個案不知道說到那個同學什麼,我就反問個案。

『只有對我!』個案表示。感覺個案很注意他。而且也覺得對方似乎也針對個案(這是個案自己的感覺就是了)

『.....他在閱讀課時,老師也一直罵他!!........ 』個案繼續說。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個案「暢所欲言」,竟然是表示對這高個子同學很不滿意的情緒。

『恩恩你一直盯他呢!!........』最後我說了這個特別有趣的現象。後來就下課了。我想個案第一次很用力地「宣泄」不滿情緒,這算是好事吧!!

但是我似乎感到他不僅討厭這同學,而且還有別的明顯的情緒?!例如嫉妒與憤怒?!例如生氣他因為依賴與哭泣就可以享有特權?!還是生氣自己無法獲得這麼多的注意力與關懷?(因為她覺得那同學很依賴,很會哭。而且個案覺得他這樣很不應該,因為大家都這麼大了。沒有人像他同學這樣幼稚與依賴)

我該如何解讀與詮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