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被理解反而讓感情很好。

收到卡片,記得他把我放在心中,感到略為激動,更確定這事情,更清楚一些,更加確認這關係!有比較的感情層面,能被治療師提煉出來。

要一在維持在這主題上,想到當時搭車背後的急切,想到對方等待得心情,心情重新浮現,沒有被干擾,不用花心情去理解對方在問什麼問題!

被整理到情緒,問到感覺感動,重新確認經驗的感受。

文滔老師的提醒

要給機會談故事,要進入故事背後的情感與連結,看如何搜集資料,案主交代事件後,要提煉情感,撈出金子,不用再問其他事情。而是要撈到背後的感情,聚焦,也許他會帶你到個地方,你引導,也不要太引導,而是要拿捏。

盡量貼近,避免提詞,補句子,免得失去線索。要引導模糊(讓案主帶領你去看他想看的地方),深化具體(不要讓給他跑掉)進入情感面,或者讓情感流動,可以捕捉。

示範開始

你們結婚多久?

五年。

在一起多久?從男女朋友開始算,還是從在一起就算?

十一年。五年。

一開始如何認識的?

當時**給你的第一個吸引你的東西是什麼?!

相處的感覺很自在。

他做了什麼讓你感到舒服自在,所以想要多一點時間在一起?

你當時第一眼吸引你的地方是?

就是人際連結。開心果。善籌劃。他容易被看見。

為什麼這很吸引你?

因為很主動,或讓好玩的事情發生。有想法,做事又機伶。

所以他的能力,領導風範吸引了你?

對,和他在一起就是好玩。

後來誰先決定在一起當男女朋友?

男生先告白。然後再刻意製造在一起的機會。想往前走走看。

什麼讓你決定跨過這分水嶺或告白?

沒想太多。就覺得彼此狀況還不錯。

感覺全面相處是好的?(轉頭對女生問)當時他對你告白的反應是什麼?!

相處是愉快,好玩,有個約會模式在。所以不會意外。我已經等他告白很久了(之類的)

所以已經有默契,沒有意外,對他告白感到高興嗎?!

對。

你記得她說過她等你告白等很久這事嗎?!........

他當時告訴你的反應是什麼?

在一起十一年,包括畢業,工作,也分開二到三個月,又復合,決定再復合。因為主角喜歡另一個女生。所以選擇分手。

你需要時間思考.......

對~做決定,再回來。

你決定回來,一定想了不少。你當時怎麼想的?

蠻混亂的。因為同時喜歡兩個人。而且在比較。這不是勝出的問題......

這是很難的決定。你如何決定的?

某程度,是因為彼此相處的放鬆,愉快,而且有在思考長遠的路......

當時並沒有思考要結婚。

他是你想要走下去的人?這個決定歷程是如何形成?(此時好像是問女角)

我不確定他為何要回來?

分手是個小低潮?

我會想關係到底是什麼?要如何相處?是誰要繼續走下去?被分手的感覺很糟糕!好像你要來就來,你要走就走!這中間到底是什麼,我不懂......

你搞不懂為什麼會如此。你受到小小傷害!

其實傷害很大。他回來我很開心。但是又很害怕。因為你無法控制,已經無法信任,我說你要再贏得我的信任!

他當時有如何做?他有贏回你的信任嗎?!

有。至少我知道他不會騙我。他回來了。可以再靠近。

有一段時間,感到他的一致性。對花一些時間,才確認他又回來。

 知道你的離開造成傷害嗎?!(男主角)

ㄅㄨ知道他害怕的程度。

第一次知道他害怕的程度?

也不知道要做什麼。沒給他解釋。我感到心虛。是我造成又回到原點。沒有解釋。讓時間慢慢贏回安全感。

有想贏回安全感,重獲得信任?

經歷如此久是有感覺的。

你聽他這樣說,霎那的感覺是什麼?

感到安心,舒服。確認。放鬆。希望對方也依樣。

好不容易獲得信任,與安全感。

對方有沒有做過一件最打動你的事情?

好難想到。

小事也可以。可以被按讚的事情?

兩人沈默。

(女主角)喜歡他帶小孩模式,有任何差池,都會心平氣和去做,他做就會覺得安心。也相信他會幫忙。

知道這人可以依靠,出狀況時他可以讓你安心?

那你知道你做這事情可以加分嗎?!怎麽知道的?

可帶給她一種安全感,對關係是正面的。

你可以幫助他理解為什麼這很重要嗎?(對女主角說)因為這點他不一樣!

他和我家人不一樣。家人總是情緒變化很大。一到電話可以告訴他,困難也可以告訴他,

就是和之前經驗不同,是新的,正面的,更靠近他的,更敞開心胸的

知道這是對她的意義嗎?!

聽完反應如何?

很好。

怎麽個好法?!

 知道性格是他喜歡的。他願意在信得過。敞開再信得過。

信得過怎麼說?

相信一個人不容易,ㄊㄚ ㄅㄨˊ到我在想什麼。我可以得到他的信任。

好不容易爭取到信任,感到欣慰。那接著換你說,任何事情打動你的,一定有,只是不知道從何說起。

在這段關係,意義最大,最享受,最開心的是關於他的什麼?

一時想不起來。要想一想。

特別打動,吸引的地方,不見得要具體,只要是特質,狀態,或影響也都可以說喔。

一直以來的相處對話是我想要的。他去美國一年時,我覺得缺少什麼,一開始很開心,但後來會想到他,因為在一起很久了。等他離開之後,才發現會想到他....

想到她?最想念她的什麼?

陪你做什麼事現在沒有的?

一起晚餐,.......分享生活的事情。

不管做什麼,一但失去,就會很想念。有她陪伴做任何事情。

你知道這是件事情嗎?

會知道有一個位子。是我的。

而且他真的有想念。

今天的談話和過去有什麼差別嗎?!他說什麼讓你很感動?

你剛剛說吃飯聖誕節......老師問那是什麼,說到「陪」有碰到我,因為我陪和別人陪是不一樣的。......

在一起久了變得很自然,也說得不清楚。可是一但對方消失,就會變得很清楚。

我感受到脆弱。原本不在意不會脆弱,現在知道只有我有那個位子,我可以到那個位子,感到好錯弱。

因為你對彼此而言是不可取代的。

這是花十六年感情培養起來的,這是很直得珍惜的。

關於她的脆弱,珍惜。你有什麼感覺?(問男生)

人生無常,所以沒有很大恐懼。那就是人生。所以不會想到什麼。

但是他很在乎。有深刻的體會。他對關係的獨特性有打動到你。這是有意義的。他平常有反應。你都如何反應?你希望他做什麼?!

就是讓他哭。

在這片刻他不需要做什麼,就可以感受到連結。

團體分享

談到陪,關於意義,看意義,重要性。

信任,安全感,陪伴,每條線都有名字。都會很有感覺。

抽象的陪,無法言語。就跟著與回應。

堅定就相信有東西,問得很細。即使分手,這議題也是有可以問的內容。

模糊的東西要具體化。

需要一些時間來hightline,提煉,即使分開,複合也是有東西。

任何事情皆可以增溫,但也有風險。講開來也許是風險,要小心,不要進入地雷陣。例如剛剛要問怎麼合的?而不是問怎麼分的。要找回來的力量。

失去才知道陪的重要性。在平凡的東西提煉黃金,在生活中提煉。安佢感和簡單的陪伴對關係是好的。

(女主角)後面的情緒上來,邏輯語言是空白的,但感情是豐富的。更豐厚了。有位子,更確信。過程會回到主題。回到當初害怕,不知道要或不要的心情都可以出來,可以多說一點,像是說走就走,說來就來之類的話,力道不同,可以放心地說。當時那份傷害是很大的,

說完不知道對他是否是傷害,因只知道片段,說的時候又更清楚一些東西。可以確定一些東西。後面有補回來。

從信任到陪,同一個軸線,同一件事情,

小但位置很重要。

過程是一種確認,事情是知道的。但現在更清楚。有小修補。

見證真實歷程,強度不同。傷害中仍可提煉出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