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一與多元

傍晚下起傾盆大雨。
我只能在全聯買一些食物,
就直接打道回府做飯去。
因為努力清冰箱,
反而多了很多隨性好料。
包括咖哩綜合蔬菜+鹹蛋炒茭白筍杏苞菇+蒼蠅頭+松板豬肉
我喜歡綜合多元的食物,
不僅兼顧美感與營養,
而且食物也有更多的層次好滋味。

我最近常看到一些筆戰。
我看到很極端的主張,
這些極端的主張只能對治一些很極端的狀況,
可是當這些主張被當作「單一價值」,
而力圖消滅其他價值與主張,
這就是可怕悲劇的開始。

台灣現在常常為了消弭差別,
所以事事主張「齊頭式」平等。
於是教育單位很難爭取到很好的師資,
眼睜睜看著好的老師不斷被挖角出走,
或者好的人才不願意回國服務。
因為為了公平不可以調漲學費,
不可以這不可以那,
有非常多的法規限制,
只為了要安撫眾人的需要。
包括健保制度也是如此。
造成醫師過勞,
醫藥資源嚴重浪費與品質下降,
各行各業似乎也因為強調公平,
也形成非常多的限制與條令,
造成很多人才的流失與整體品質的下降。

世界的美在於可以容納各種聲音,
接納多元的價值。
而不是以單一價值取代一切。
像是ADHD究竟要不要服藥?!
這是很專業的衡鑑與評估問題,
更是需要團隊的合作與階段性的處理,
而不是「有」或「沒有」,
「要吃藥」或「不要吃藥」就可以簡化看待的醫學或心理問題。

但是這種情況卻頗常見。
很多主張看似非常清高與理想,
但是其實是不符合多元價值與真實狀況。

就像是飲食,
我認為均衡多元的飲食,
還是最重要的原則啊!!
若是太極端的主張,
例如強調高蛋白或只吃生機全素,
我個人是覺得不同的人(體質)不同的職業不同的年齡,
卻都要用相同的標準,
那準要吃出問題來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en0329 的頭像
    chifen0329

    我的媽媽咪呀~婚姻與親子急救站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