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錯誤

昨天朋友送我自己做的味增梅,
味道奇好無比。
很適合配個涼筍什麼的,
傍晚跑遍市場就是沒有竹筍。
好不容易看到竹筍,
眼睜睜當場看它被人買走了。

回家之後只剩不到半小時就要開飯了。
天氣好熱時間好短,
要不要煮飯呀?!
說什麼也不願意再走出比家裡更熱的超級燜燒鍋,
於是我就把松板豬和香蕉皮送進烤箱,
(這香蕉皮其實是咖喱杏苞菇XD)
真正下鍋的只有炒水蓮金針菇!
加個美味泡菜則優質「速食」搞定!

晚餐和小孩聊很多。
小寶一邊吃類香蕉皮,
一邊說很多有趣故事,
『你長大以後會住在附近嗎?!』聽著我和小寶聊天時,爸爸突然插播。
『這附近的房子早就買不到了.....而且我買不起。....』小寶說。
『你為什麼會這樣想?!』我很好奇才七歲的小孩怎麼會對房價或未來有如此概念?!
『因為我聽爸爸說過呀!!........』
『你耳朵真像雷達啊!........』我笑著說。然後繼續聊天下去。

我發現很多孩子確實像雷達一樣不斷吸收附近的資訊。
你以為他什麼都不知道,
他其實知道很多,
有些是事實有些是自己想像的。
這些都會交織成「內在腳本」與「人生獨白」。
所以我覺得經常和孩子聊天,
以開放的口吻與心胸引導其暢談,
知道他們內在的精神世界真的很重要!!

可是人也很是很奇妙的動物。
我有一個鄰居她先生公開喜歡某個同棟的鄰居,
也經常公然搞曖昧,
全大樓大概沒有人不知道。
但是他太太依然不聞不問,
非常淡定與自在。
而大樓住戶也都默默配合,
沒有人去告訴他太太這事情。
就「潛意識」來說他太太不是不知道,
而是「選擇」不想知道。
對於和先生連結毫無興趣或方法。
而她先生也因為寂寞勇於情感走私。
我是一個對於界限很清楚的人,
我對於他人家中私事不願意過問,
除非和公共事務或造成個人權益損害,
我才會挺身而出或仗義執言。
其他我也是保持緘默。
因為我相信這是他太太刻意選擇「不知道」。
不然「線索」與「答案」是無所不在的。

就像我最近看的電影『走音天后』,
女主角唱歌總是「一鳴驚人」,
一旦「發聲」會「唬唬聲瘋」(歌后純粹被唬,因為唱歌真的如殺雞)
可比鬼哭神嚎,
可是周圍的人莫不配合演出,
大力稱讚,恭維與迎合她。
這裡頭有的出於同情,
有的出於算計(因為女主角出手闊綽),
有的基於看笑話,
有的是因為愛所以保護她于不知情,
像是她的經紀人老公。
但是我知道這女主角其實某程度「選擇」不知情,
因為從她行李的秘密揭露的那一刻,
我更清楚她其實是默默用金錢收籠人心。
其實她是約略知道自己歌聲如何,
只是寧願活在被金錢或愛所創造的美麗泡泡。
但就像說故事高手范方凌老師說的,
看這部電影會讓你,
笑到抽筋,
哭到無聲。
很值得好好大笑與慢慢咀嚼的電影。

面對真相真的要很勇敢,
因為現實不總是美麗的。
但是活在幻象中,
不管再美,
也只是一個幻相啊!
而且它隨時也會被現實所搓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