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忘(遺失)的秘密

這兩天天氣真的好熱好熱啊!!
家庭主婦的一天也做了好多事情。
一開始先送廠維修,
因為小腿好像扭到,
逐漸變成跛腳大嬸,
經過推拿竟也立馬健步如飛。
推拿師很有一套,
只是他不斷和我說有人暗戀他,
又說感情都是假的,
還說他有很多女友!!
他還說一堆名人八卦,
其實我不太有興趣,
看著個子雖壯碩卻不高又異常努力工作的他,
我只讀到他其實是個很寂寞與渴愛的推拿者。

接著把拍賣成功的餐具送到新好人家去,
又把朋友送的私房好料與蛋糕迎娶回家!
身體一番搞定了,
東西找到好人家了,
車子也整頓與淨身完畢,
最後還帶小寶去理一頭雜草。
途中不忘替冰箱增添缺少的食材。

晚上很熱不想做飯,
但是更不想在外亂吃。
所以還是玩了日式炸雞這道菜,
昨天則煮了很銷魂的花雕雞,
料理雖然麻煩,
但是過程很忘我,
重要是吃得很愉快!!

上次輔導督導,
督導溫和而堅定地問我為何遺失一份記錄,
經過抽絲剝繭之後,
我才發現非常沈默與匱乏的個案,
勾起了我內心自覺不足的那一塊,
同時也讓我覺得自己愧對督導的教導,
這讓我感到很大的焦慮卻不自知。
督導也讓我看到自己在面對焦慮時,
會立刻切換到「自動化反應」,
就是逃避感受與切掉感情的聯結好避免面對焦慮。
『我為何無法做到個案概念化?!』我問督導。
『你說你無法做到,但是你在過程中是有做到的啊!!....』督導提醒。
我後來就明白為何我大多時候可以感受他人感受無誤,
但是一旦面對家人或勾起我內在議題的個案,
一旦感到大量焦慮不安時,
我就會陷入空白與只想理性思考,
頓時無法感受與不知道如何做。
但那其實是一種「很細緻」「很快速」的「自動化」過程,
我很多的「不知道」或「遺忘」的時候,
其實是我切入「習慣化」的「防衛機轉」,
就是透過「理性化」「自動化」來逃避焦慮的感受與感應。

佛洛伊德說遺忘或說錯話都是有其意義與道理的。
我終於再一次又一次的輔導中,
逐漸看到自己很多潛藏的議題與習慣化(自動化)反應。
輔導諮商真的是自用送禮兩相宜,
我在其中收獲太多太多。
我很感謝別人給我機會,
我更感謝我的督導與夥伴,
謝謝你們陪伴我一起成長與探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