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案一:

輔導員提到個案如今會洗眼鏡,梳頭髮,情況好轉。個案要求輔導排週五,(原排週四),輔導員說可以排其他阿姨......個案喜歡的科目學得很快,如英文。不喜歡的科目則落後很多,如數學。現在連加減都還要用手指幫忙算。所以強烈建議他要運用資源來強化數學。

督導:現在只剩下兩三次,如何換人?!

輔導員:我有提到你和別的阿姨應該會很好。個案剛開始說好,後來又問『下週四還是要來?!我還是想來』

督導:個案已經依依不捨,顯示他很喜歡你,表示他要結案了。因為他已經克服困難,所以要結案了。但不必承諾未來,或者商量未來的時間。因為只剩下兩三次了,不必換人了。

輔導員:他一談到家庭問題就閃.....

督導:主述問題已經達成,因時間有限,而且小孩不見得非要談,我們只是助其適應,除非家庭問題在校適應問題,否則不會特意去處理。

倒是個案捨不得的問題要處理。但輔導員自己捨不得。

『陪她,是有原因的。他也有喜歡的課程,上課也開心,除非特殊狀況才能一對一。你要比他心裡準備好,問他如何告別,....我通常會堅持時間原則,但是沒有一定最好的方式。

輔導員:為何他都遲到十分鐘?!

督導:時間原則就是要確定好。有空間儘量處理?。如果他希望更多時間,就是要確定前後時間,不然就得接受自然的後果(意指時間到就是得離開,不能隨便延長)因為他如果很難決定,什麼都想要,這是無法做到的。一旦確定就是要去遵守。

還有中間很難換人,下學期個案也未必會繼續。

輔導員:擔心個案數學......

督導:你覺得他可以更好?!當然,要接受他這一點。可以和小孩談數學,個案如何去看待數學這顆,最多提升他對於學習這科的動機......界限要清楚。可對他說:

『我發現你的數學如何如何,是不是上過五六人的輔導課有幫助?.........可以直接和他談。增加她適應環境動機,看是否可以排除困難,去增加動機即可。

目前功用是適應,這就是輔導,看對方有無意願,看他想法是什麼?!

『你英文很好,但數學要用手指算,不太OK,所以要怎麼辦呢?!......』直接問個案本身。

個案二

個案特質是落差很大,高低情緒很明顯。輔導員容易受其影響而情緒變得上上下下。個案最喜歡說不知道。尤其時情緒低落時。當個案說更多不知道時,發現是自己的焦慮。因為會得到更多不知道。如果個案情緒高昂時就OK。句子常常無法深入。ㄡ......

『爸爸帶去台中....考美術班........』問個案過程,個案就會說別的。感覺他只想呈現好的一面。。

督導:個案沒有跳掉啊。因為他和爸爸相處都是談期待啊。所以他回你的答案是爸爸的期待,談印象最苛刻的地方,而非故意跳到別的地方。......

輔導員:問他和姊姊吵架,就沒有下一句......

督導:因為你問句開放,沒有聚焦,所以得到非預期的答案。......

談母親節,需要透露自己的母親,個案就說很多.......

個案的問題是情緒控制困難,人際問題,最好談人際問題。.......

輔導員:週二忘記約定,學生有來,後來改成中午。個案說:

『反正我很無聊,又被老師趕出門........』

『要我道歉,我是不會道歉的!』

督導:可以問他:『所以你是做一件需要和老師道歉的事情,或者老師生氣的事情?!』

輔導員:就是個案面對同學低級性的笑話..........輔導員敘述過程,我一時不是聽得很清楚。

督導:你為何難過(輔導員敘述過程哭了)

輔導員:覺得個案要毫無保留展現自己........感覺他要在陌生人面前展露自己很不容易

督導:你有自己的議題........

 輔導員:他一進來就趴著,頭暈,可能是心理影響生理。問他後續情形,他就說不舒服就躺在醫院就好。他說得很絕.......

督導:你很容易受傷,面對他憤怒控制困難,他不舒服時,就很難維持規範,他不開心時就去弄人,他情緒落差很大,他會把情緒丟出去,除非情緒好的時候。他的議題是憤怒,你的議題是悲傷。他一旦情緒不好就會把東西都弄糟,令人印象不好,把之前的努力都打壞。而非脆弱或悲傷議題。他是走青少年路線的。輔導員經驗多,不必心碎傷心。他沒有這麼可憐。他就是小頂嘴,屬於被動攻擊,不願承認很多事情,一直弄人,沒事找人吵架,狀況好的時候可以助人。情緒抒發是很重要的議題。不必怕受傷。

你要擔心的是被騙。他清楚如何影響別人觀點。因為他已經不是第一次輔導。

當老師在制止同學的行為時,要問她『你處於什麼角色?!』因為他對老師有抱怨。

為蛇麼讓你這麼不舒服?!抱怨是可以談的。但他陷入生氣實際很難控制。

輔導員:問他功課不會時怎麼辦?!會問同學嗎?!

『很少』『他們不會教我!』

督導:他個性好強。會問高師大美術系的姊姊。他好壞很極端,人際變動很大。要讓好壞更中和,而不是只有兩端。在他心裡沒有多重可能,隔離分化處理較低,這是他處理焦慮的方式,就是隔離分化。你們可以如何處理?!

輔導員們:

『問事件發展,摘要。』

『同理情緒』

『為什麼不會教你?!』

『都不說』

『重點是同學不教我。我用猜的,有的人不敢教你。

輔導員:他就會用手機查資料。我覺得他在家裡是很寂寞的。

另外我指正他說叔叔不是舅舅,但他被指證的反應不好。.....

督導:所以他才有人際困難,他要面對面講話容易焦慮,唯有轉移其他東西,才能降低焦慮。

輔導員:他扮演校長的樣子,演技超好。

督導:當個案站起來做別的事情比較輕鬆,做別的事求會比較輕鬆......

他主述問題是糾紛很多,情緒來時會撕裂感情,狀況不好時,會把所有的東西都破壞,弄壞,容易受傷。好壞分裂的幾轉很強烈,很低層,衝動控制不好,會把壞情緒都丟給老師,所以和老師關係不好。

你最近負荷過大?!為何忘記?!最近被勾到什麼議題需要療癒的?!都要倒數了,要準備結案了。

個案三:

不要因為自己因素而不去碰觸問題。例如偷竊。當自己都不能面對時,對方會利用漏洞。

因為這是主述問題。

『我知道一些事情,很想知道你的說法。』要單刀直入地談。

我的個案:

督導:你忘了一次記錄。發生了什麼事情?!是個人因素?!個案因素,讓你很疲憊嗎?!

我:有可能喔(指有可能是因為督導因素XD)....。我就是分太多本記錄了。後來就找不到了。.......我上學期也有漏掉一篇。(自首)......就是之前我發現自己會忘掉個案需要玩黏土機,之後我就刻意都先把黏土機洗乾淨,很怕忘記。為了避免忘記個案的圖畫紙,我也會事刻意先準備。

督導:所以你全搞定後,就丟了記錄?!

我:對吼

督導:個案需要你注意很多事情,需要你記得的比較多,包括帶東西有的沒的。你要額外記東西,造成你的負擔嗎?!

我:是還好啦。我個人會覺得才一個個案就這樣東掉西掉,搞得自己也覺得很慚愧呀!!

督導:你有壓力?!......個案會擠掉其他位子?!.......

此時一個輔導員提到他輔導記錄很翔實,很花時間。........

督導:不同學派有不同的做法。個案亂,找不到邏輯脈絡,看似瑣碎無意義,有的個案很清楚,有的很瑣碎。因為訊息不能很有意義的消化。所以記錄會很辛苦...........你會希望下一次有更好的幫忙,但是這一次個案沒有創造力,......個案家庭的東西,不見了,不夠好,勾起很少的東西,他會引起你

『但是你沒注意到?!』

『沒被注意到.......』

勾起來要記得結構,好不好,有無注意?聊天引發,處於想像中,修好東西沒?!你告訴我會告訴到別的家庭秘密....這有移情。媽媽總是忽略(個案個人的議題)

他顯得被動?!也會擔心被注意,感覺有危險,怕泄露秘密,這是個案想像的,他覺得大人沒有辦法照顧她...... 本能很抑制,如何解釋?!

我:這是他的習慣吧。他就是很習慣安靜。.....感覺他這學期有進步了呀.....

督導:他習慣不聊天,因為比同齡少太多。這是他為什麼要來輔導的原因。讓自己的需要不被注意,不被滿足。因為別人不能滿足自己。自給自足,生活的基礎欲望,包括需要與滿足有無法被滿足的挫折,這是個案的想像。

人為什麼主動?為什麼被動?

例如筆,他就產生出你不能照顧我的挫折。原欲就很低很低。只有對你淺淺的怨懟

我:像他就對筆感到很挫折。最後就說不要筆了。

督導:.......包容挫折。他是失望的小baby。太難了。壞掉了。回不來了

另有輔導員就建議給他另外一隻不就好了。

督導:你想給他不會壞掉的,可是他是要學習包容挫折......讓他表達不舒服的感覺,使他可以消化。

個案很注意一些不太對的事情。包括筆壞掉......他也需要你去做一些事情,你可以涵容他的情緒。包括無法表達,包括指使,他嘗試丟需要給你。要接對方狀況脈絡回應,滋養回去,幫助消化。消化挫折。

這是正向移情。他得感受和同一脈絡,搭配他的人際特質,引發低落挫折,他在釣你,展現我不說,你還是無法照顧我,你下次要記得。使得你戰戰兢兢。因為外界沒有回應,這是一種回應。這是好的。

我:那我面對他的挫折可以怎麼說呢?!

督導:可以對他說:

『你試了很多方法,還是不行。有誰可以幫忙嗎?!我也不行也。大人也沒有辦法。你會不會生氣大人也沒有辦法?!......』

我:我感覺無法記住個案......有些無助。我總是到現場才想起可以做什麼。我從不在之前去想要做什麼。

督導:你是不敢留在心中?!...... 你主觀感受沒有東西沒有感覺,但是你做的時候是有東西的呀!你有壓力,要承擔情緒時,......這是你處理壓力的模式。

督導似乎指出以面對壓力就是保持無知與逃離狀態。不想去感受。這似乎是一種模式。我好像是有這種模式。

這讓我想到我家的二寶。好像他也是如此。他總是對我說哪裡不舒服,而且越來越頻繁。......我就會對他說,我們都很愛你,可是面對你的需要我也很挫折。因為你總是不說,悶在心中,或者以生理表現,可是沒人讀得懂你..........

而我面對壓力的方式,就是進入無知的狀態XDD

好像是如此椰。我感覺我是如此。

我好像比較了解自己與二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