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548 
 
 

剛剛去附近一家常去的小店吃午餐。
我很喜歡他們現炒的飯菜與各式餐點,都是老闆一人在大鍋爐前用汗水『火拼』,變化出一盤盤美味的佳餚,而且不管湯飯,都堅持『現炒現作』,但是價格又很經濟實惠。所以他生意一直很興隆。爐火始終很興旺,也有報紙報導過呢!!

我吃完午餐,到小店後方去洗手。
『你是家庭主婦嗎?!都忙什麼啊?!.....』黑暗中傳來一陣男子聲音,我幾乎被這突然的說話聲給嚇到。原來是老闆蹲在黑暗中的角落抽煙。

『我是啊。我有三個兒子要照顧,你說忙不忙呢?!(但也會忙裡偷閑啦).....』
『我記得你只有兩個兒子,怎麼是三個啊!!.... 都男孩啊,那真是累死了!!你當初是想生女兒罷......』
『沒有人一開始想要三連莊吧?!!剛開始也會超期待老三是女兒,後來發現不是的時候,當下確實很失望。但是我現在完全不在意了。因為我很愛我的兒子們啦!!』

『像我是兩個兒子,我就有遺憾。我喜歡女兒。......像我兒子難管死了......』老闆說。
『我可以理解你的遺憾。但是孩子就是來自父親與母親的基因,所以他們本來就同時俱有男女的特質。只是顯性或隱性罷了。像我老大比較像老公,老二個性比較像我,老三就是綜合版。所以外表是男是女對我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

而且你以為生女就不煩惱嗎?!我聽過太多為人父母生女兒的煩惱。
因為女兒生得太漂亮也煩惱,生得不好看也煩惱。人緣太好也煩惱,人緣不好也替她煩惱。作為父親,心情只會更糾結啦........生男生就簡單多啦!!』

『對厚!!.....但是兒子真是太難管啦!!』
『那請問你和老婆關係好不好?!這顯示你和女性的關係好不好?!因為女兒長大多半也會像老婆(或者像自己!).....』
『當然不好!!(他想也不想就回答了。你也太誠實了吧!!)....也對厚,你這樣說,我對沒有生女兒這事情已經沒有遺憾啦!!(這麼快就沒有遺憾啊?!!)...... 』老闆回得很爽朗。就像他的個性一樣。

這老闆手腳很利落,個性很爽朗,服務精神也很踏實。這是他很可愛的優點。 但是就怕他缺乏足夠的耐心與細心,而且孩子有時真是一團迷霧啊。教育孩子要能快能慢,要能大膽能細心,要能了解孩子特性,更要適當的愛與管教。其實這確實一個很龐大的功課。但是如果和兒子關係不好,和老婆關係也不好,卻期待可以和女兒關係很好,恐怕最後還是會失望吧。

『我把自己這家店當作自己的女兒啦!!..... 』最後老闆拋給我這句話,又忙著去幹活啦。
『那絕對是個漂亮貼心的女兒啦!!』我笑著說。
因為這家店的服務和餐點確實很貼心,各式餐點又很好吃啦!!

孩子很迷人,總教人無法不愛他。但是孩子也常常教人痛苦,因為他總是很真實地同時呈現出父母的優點和缺點。而且『缺點』通常會發揚光大。我看過很多父母,為孩子痛苦的理由與原因,常常都是因為那是自己的缺點的具體化。

例如看過朋友永遠罵孩子白目,不懂得父母的苦心,可是回過頭來看,那父母其實也永遠誤解孩子的心(所以彼此都覺得對方是白目鬼),而且彼此除了攻擊罵慢外,都完全缺乏同理與包容心。因為父母做的行為,完全在孩子身上複製出來(不了解對方,也完全無法包容與同理對方的心情)。讓父母痛恨不已。而這剛好是父母和女兒的嚴重對峙。

昨天我朋友說她夾在老公和兒子中間很辛苦。因為彼此對峙得很嚴重。
而她老公之所以很痛恨二兒子的原因,正是因為老二和老公自己個性最像(都沈默寡言,不善言詞),但也很節儉而務實,只是從來不被了解。

由於先生在老二身上看到的是,自己過去因為不夠努力讀書帶來的深深的遺憾,所以他二兒子即使某科考了九十幾分,媽媽刻意當場讚美二兒子,要老公也示意一番,可是老公卻始終板著一張臉,不發一言。因為老公會覺得兒子只是僥倖使然,並非真正的用功才獲得這樣的成績。所以心裡其實很不高興。

『就你老公和老二太像了。都不善言詞與沈默寡言。加上老公會覺得老二不如老大用功,所以會把自己過去不夠努力遺憾與恐懼,一直投射在二兒子身上,所以永遠都不滿意。.....』

後來朋友才能理解為何老公永遠都在老二面前板著一張臉,而且始終對老二充滿挑剔不滿,其實就是因為他在老二身上完全呈現自己的缺點和遺憾。而無法看到老二的優點。老二雖然在爸爸眼裡儘是缺點與頑固,但其實很貼心與務實(只是很內向寡言),所以這孩子最近就決定要讀警專,因為他自覺不是讀書的料,不如考警專,目的無非是要讓父母未來有個穩定的依靠。

『你們未來會孝順兩老的應該就是老二。』我笑著說。
『我當初幫他算命時,算命先生就是這樣說的。他說以後老二最孝順!!......』其實她先生也是個很孝順的人,不管公公婆婆怎麼嫌棄漠視從來憨慢與嘴拙的老公,老公也都默默孝順,這兒子的言行模式也完全和他爸爸如出一撤。可是彼此卻最痛恨對方,但又是最像對方的啊!!

朋友大兒子像媽媽,嘴甜又陽光,而且相對比較用功與優秀,考上好的大學,可以彌補爸爸的缺憾,因此爸爸就對大兒子就讚譽與喜愛有加(對大兒子的缺點就視而不見)。

可是不管是大兒子,還是小兒子,都各自有優缺點。最好的方式是正視與發展他們的天賦與特質,同時也要把他們所缺乏的部分,加以去開發與成長。例如老二就要多學習溝通,同時父母首先要學會同理聆聽與溝通,不然孩子沈默寡言傾向越來越明顯,未來仍然會造成工作婚姻人際的許多誤解與困擾。對於婚姻與工作長期而言必然不利。

『那我要怎麼辦呢?!他們很難溝通椰......』
『如果有煩惱與困擾,可以去詢問請教心理諮商專家,或者你可以去上相關的心理或諮商課程啊!!像是張老師課程或輔導志工之類的啊.......』
『可是需要改變的是他們啊?!!......』
『這表示他們很需要適當的協助啊!!如果像你這麼活潑明理的人都只想改變別人,他們如何能走出去而願意改變自己呢?!......』
『說得也是啦!!呵呵。』

改變自己做法,主動出擊去學習相關的能力與技巧,而不是只是期待對方的改變或放任不管,是我覺得比較有效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