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天一開始就和心理師分享週六看靈媒一事。我這樣分享,主要是要說明我和大寶有了重大「破冰」,而且說明我的意外與過程。

心理師聽到最後就說,看來這靈媒讓我有很大的突破與進展。心理師沒有批判與嫉妒,只是單純說明一個事實。我也覺得很開心。感覺在她這裡也得到認同,而且不必擔心對心理師背叛的壓力。我其實很擔心她會覺得我很迷信,或者我怎麼會選擇靈媒來諮商,這好像很有損專業形象的心理師是吧?!!但是我在心理師身上沒有看到這一部分。我感到開心與安心。

確實如心理師所說,靈媒讓我得到很大的釋懷與解脫。而心理師也似乎認同這靈媒的功力與用心。畢竟靈媒真的讓我和小孩關係突破很多,也讓我可以用更宏觀的角度看待事情。包括我對於研究所一事,還有對於家人的看法會比較多的「放下」「寬心」。尤其我對於大寶一直帶給我很多困擾,確實如心理師所說,那是因為教育體制讓他很受限,也讓我這個媽媽感到很有壓力。而靈媒確實解開了我的「心結」,讓我對於小孩比較能釋懷,也比較能客觀看待和溝通。而心理師看到這一切,他很客觀地分析,不帶有批評與比較,這讓我再度感到心安。

『2018年就是青春早期了。大寶也接近青春的某個階段了,靈媒說是那時候開竅也差不多是處於該開竅的階段.......。靈媒對於轉化你的觀點,轉化你們的緊張關係,面對你們看到的即使是一樣的事實,能更平衡一點,可說改變很大,因為你之前和小孩情緒張力很大,現在不用這麼擔心。翻轉了焦慮,因為大寶在生活圈與正規教育下,很強調適應生活能力,造成壓力很大......你找到幫助,突破壓力,讓大寶可以溝通,也可以求助,也可以收到你的意見.........』心理師表示。可見他對靈媒也很認同,也看到靈媒帶給我的重大突破與貢獻。

『我感到最困擾的是,我可以看到很多事實,可是我不知道要如何處理。就像我以前看到婆婆,我可以很清楚她的想法,但是我無法處理,我為此深感困擾....... 而靈媒卻可以給我很多有用的建議。過去我似乎對於看清自己,看清別人,或者看清現實,總是有很多的疑惑與茫然,但是現在最重要的如何取捨與處理,我是真的很缺乏技巧,我為什麼會如此呢?!!.........』我自己也很困擾。

『你的原生家庭一直很缺乏這些合作的機會,或缺乏一個示範,而你一直都是自己摸索。青春期也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掙扎,直到後來你即使很努力,但是對於這些如何處理與面對還是很陌生........你現在等於處於青春期。你也在面對發展的壓力,就如同你說的知道好多東西,可是唯恐動輒得咎,不知如何是好!即使知道,也是對於互動與合作很陌生。你的父母和你之間的互動其實還是很陌生,對於青春期也很陌生,你在青春期就光受困于忽略與痛苦.....即使戀愛,也都是靠自己摸索,全部都空白。所以你現在和青春期的小孩談話也很陌生,你即使在原生家庭知道有所謂上下倫理,知道自己的位子,父母的位子,但是如何成長互動,因為家庭很少互動與關心,或在需要的時候被引導,你其實缺乏「基模」。你只能搜集資訊,至於如何合作,如何行動(下手),下手多重,還有自己定位的觀點,不知道要如何去講,就是沒有父母和小孩的互動基模可循。你現在處於一個不只是要給小孩食物,而是要建立一個如何對待小孩的方式,但是卻缺乏楷模,你年輕時一直流浪,就是要找到可作為你父母的基模,只是你現在不知道要如何用比較恰當。

對於別的家庭可能多一份篤定,你卻是要一直摸索。就是經驗的缺乏。

過去諮商歷程是走過你遺失的歲用。包括國小勤奮階段。例如讀書, 妳總是擔心來來不及,不知道要如何準備是好。雖然你學歷算是好的,但是你總是感到很不踏實..... 。你現在知道要如何勤奮努力準備,你現在要讀研究所,等於是走下一個階段~青春期。要走自我認同的道路。你國小很辛苦,都是自己一個人,對讀書始終感到不踏實,你已經克服自己心理歷程,現在是要定向與定位。雖然你裡面有東西,長大,也變得聰明,懂得觀察客觀世界,理解抽象能力增加,也能和環境溝通,但是還是會感到迷惘,現在是你選擇投入與承諾的階段。這是你在原生家庭裡所缺乏的。

你對所有的事情看得出客觀面,但是卻很迷惘,這是青春期的特徵。你的生理會不舒服,情緒也在探索。包括承諾與自己在團體中定位。......』心理師說。

我覺得自己確實處於青春期階段。就是找到自己要投入與承諾的興趣與對象。沒想到我四十好幾才真正地要「經歷」青春期呀!

『像我這樣的成年孤兒,好像也不是只有我一人。像我先生也是如此吧。最近和闆娘聊天,他就很含蓄地和我談到老公的問題。我很快就知道她在說什麼。我笑說他在家裡也是面臨要改變的階段。因為先生面臨一些人事問題,他竟然會提出用考試來解決困難。當然當下大家都會很傻眼。我就問板娘她是如何處理的?!她就說她對於來抱怨者,就對他說,那你就提出更好的意見,不然就是考試啊。我就覺得闆娘決策很棒,因為這樣也確實不失為一個方法。我過去也知道一個人的習氣會帶到公司裡去。但是不知道影響這麼大。我最近要求老公改變,而他也逐漸改變中。例如我就對他說,是你要對大家的意見了解,不是要大家聽你的意見!!你的功能是要聆聽與整合,促進合作關係。我覺得這說得很容易,做起來說真的,很不容易!!.......』我說。我覺得我都會面臨這困境,何況是其他人?!我很難想像別人如何面對這大量的空白所帶來的困境。尤其是男性對於情緒或感情議題,其實是更匱乏與無知的啊。

『這代表他提升的時間到了!人在團體的確實很像。事實上有變化,但闆娘知道人有好有壞,先生有不好的地方,但是也有好的地方,所以闆娘可以包容與轉換。.......你屬於青春期的定位,先生也在轉換階段,你發現自己也有些能力,知道什麼是擅長的,什麼是不擅長的?可以做到的有哪些,缺乏的又是哪些?!你慢慢可以接受狀態。清楚哪些是沒自信與擅長的。........』心理師更精確地說。確實這種詮釋很精確。

『挫折也是自我定位的一種方式吧。所以我過去就知道靈媒,占卜或塔羅牌並非迷信,他從來就不是迷信。我過去跟隨過易經大學的負責人,他的智慧也很這靈媒一樣厲害。但是我後來幾乎都不問這些人。因為人最重要的過程,而不是結果。如果你每算一個感情都是不好的,那你還要談戀愛嗎?!可是人可貴在於過程,不在於結果。.......』我說。這是我對於靈媒或占卜既相信又不相信的地方。

我問靈媒對於小孩做需要注意的是什麼。他說要給小孩犯錯空間。我其實前一陣字也和老公談到這個。

『聰明的人很難讓人犯錯,很怕犯錯。也很少犯錯。所以挫折有限。但是這個對他們確實是最重要的。.......

你說的挫折是自我定位的方式是很對的。.........』心理師回應。

不過我對於大寶犯錯,以及如何回應他的方式也是很難捏。例如他就是不愛抬餐盒。可是老師也同意他可以換別的工作,他卻也不要。因為他知道那只會更辛苦。換句話說,我就會很傻眼,他並不願意抬餐盒,也不願意做任何事情,天下豈有這種事情?!我就是一整個傻眼。........

『挫折方向是很不一樣的!!他欲望和焦慮不可避免,有些人順應,有些是防衛幾轉,但是他就是不願意承擔責任。他為什麼不願意承擔責任?!........因為不是自願式的,所以不願意承諾。他不願意在一群爛牌當中做選擇。一個人為什麼會願意?!他必須經歷每一個,他才會願意投入。例如你經歷很多情感之後,你才會願意承諾與投入。

青春期也是如此。生活中的每一份努力...越長大就越辛苦。要經歷很多。他耐不住性子,卻要更長大。除非全都嘗試過,不然無法投入。

就像你可透過靈異了解很多事情,但更重要的是過程。大寶要在每一個可能中都已經走過,而不是哪一個才是對的。所有的角度都是重要的。而非哪一個角度才是重要的。

你可因應的心法,不是要放在「事實」如何。不要陷入導師看待不好的情緒中,而是可以看得長遠些。可以好好地和小孩談好幾次,而且要試好幾次。包括可以問:

「誰會選擇這麼笨的選擇?!」

「你很欺負老師椰?!」

「你真的希望可以以此引起媽媽或老師的注意嗎?!」

「你希望媽媽和老師都一直圍繞在你的話題中嗎?!」

就是要透過各種方式去測試孩子,看他真正的想法與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