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個案一開始就玩黏土。他很快把粘土都放在黏土器裡,擠出是漸層色的長條粘土。顏色融合得很美。他一直重複做這動作。

『這像什麼?!』我問。

『像冰淇淋』

『喜歡什麼口味?.....』

『甜的。』

『誰帶你去吃冰淇淋?』

『都有』印象個案這樣回答。

個案喜歡把粘土擠得很乾淨。所以一直使勁地幾出粘土,希望擠得乾淨。

『希望把它弄得很乾淨?.....可是好難擠喔!......可以用什麼方式擠得乾淨嗎?!』我說。而且也有大概說明粘土是麵粉做的,只要用水就可以清理乾淨。

『可用牙籤』

『這是好方法。可是沒有牙籤時,還可以用什麼方式?!』我問。

個案最後用鉛筆來擠出粘土。果然粘土器裡就比較乾淨了。我有讚美他用別的方法也做到可以清理黏土器的方式。我觀察到個案會一直甩腳。這有意義嗎?!

『你平常喜歡什麼課?!』

『英文課』

『喜歡英文課的哪部分?!』

『老師會上英文歌。』個案說。問他有唱哪些歌,他似乎記不得多少。但知道她喜歡活潑的上課方式。

『那有不喜歡的課程嗎?!....』

『綜合課』

『為什麼不喜歡上綜合課?!』個案搖頭。

『是因為無聊?!還是.......那無聊時你會做什麼?!』

『會分心做想做的事情。......』

『例如什麼?!.......畫畫嗎?!』個案上課有時會分心,或畫畫。

『還有幾分鐘下課?!』

『今天有要提早下課嗎?!』我問。個案搖頭。

『那是想要換別的嗎?!』個案點頭。

『想要做什麼呢?!』

『聊天!』這是個案第一次主動想要聊天。

『那你平常和同學都聊什麼?!......』我問個案。

後面沒有記錄。我只能憑印象回想。

『你會擔心我說的事情和老師說是嗎?!』印象中我根據「脈絡」有問到他這事情。

『對。』

『你覺得我會和老師說你在這裡的事情,那是因為你不乖,所以要和老師說?!』個案點頭。

透過談話,我知道個案以為是她不乖,所以我會把她在這裡的事情都報告老師。我有和個案澄清,我只是單純陪伴,而不是檢查他乖不乖的地方,好去向老師報告,而且也有說明我不會把他在這裡的事情和老師報告。但她似乎仍很擔心我會把他在這裡一舉一動都告訴老師。所以才刻意顯得很乖,也很謹慎與擔心吧。

『老師只是希望我可以多陪伴你。』

『老師有說他沒有時間陪我,所以才要你陪。可是我不需要陪!』個案表示。

『你是覺得只有不乖或功課不好才需要陪伴,而你功課很OK,也沒有問題,所以不需要陪伴對嗎?!......』個案點頭。儘管我澄清只是單純陪伴,個案還是覺得除非有問題才需要陪伴,而他覺得自己沒有問題。

『老師是覺得你比較少和同學互動,所以希望我可以多和你互動........』我大概解釋。後來聊一聊,我說:『你也會覺得和人聊天很怪是嗎?!』個案又點頭。

大概做了一些澄清之後就下課了。個案就要回去了。

這次個案突破以往有「聊天」,有澄清一些自己的疑惑。我也看出他覺得自己有「受檢查」的擔心與疑慮。聊在這裡,我可以再進一步如何澄清嗎?!因為個案確實沒有功課或明顯人際問題,只是很內向與安靜罷了。但是她也會藉機「被動地」表達疑慮。(也還好我有解讀出來)所以算是頗健康的小孩是吧?!!那還可以如何聊下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