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開始就提到大寶導師又傳來一個簡訊,我看了只覺不免困擾。我很認同「親師合作」,可是當簡訊一封封地來時,我真的頓感壓力。而且很多是雞毛蒜皮小事時,我能如何?!當然是希望老師可以秉公處理的就秉公處理,需要家長協助或合作的我也「當仁不讓」。但若是什麼事情都要我得知與過目,我確實「無福消受」。

『....你對於這許多老師的簡訊會覺得掙扎,既希望可以和老師合作與結盟,也希望可以定位與界限清楚,可以表明與決定自己立場啊!你要清楚你自己想做的是哪些事情?!哪些是老師的?還有老師是否只是例行報告,而非針對性的發簡訊?!(也對)

諮商師要有個案概念化。你覺得孩子最重要的是哪些,是功課?!堅持的部分是什麼?!哪些是相對不重要的?!有什麼計劃?!這就是所謂的「概念化」。

要功課合作嗎?!為什麼他總是不抬餐盒?!因為他不想檯,而且他懂得如何回避老師的檢測,但卻不願意去和老師談!

你希望針對他的性格表現去改善?!針對弱點去改善?!日常生活弱點去改善?!還是考試成績?!你是希望針對他的性格弱點提供協助或改善就好?!還是你每個訊息都要回老師?!......』我其實說得有些激動,但是心理師覺得我太亂了。我也不知道我有這麼亂嗎XD

『......你對孩子有何擔心可以和他談。包括感情影響睡覺與學習........

大寶是個人際早熟的人。這階段也是會注意異性,這是正常的。如何不要失常,影響到其他,就是我們要學習控制的。他有很多對於異性的好奇,心神投入,但他也有成就動機,至於要如何平衡,因為衝突是在所難免的。你要幫助他平衡穩定多一些。

別人對他的解讀不等於他自己的感覺。他是個有自己風格的小孩。

『......我只是會擔心他是因為功課焦慮太大,所以想在感情上出風頭或尋求安慰。而對方女孩也是很早熟很主動,國樂長說她很油,女孩的班導師說他們班女孩很風騷,很哈學弟,大寶的多科老師說女孩無出眾之處,無法理解大寶會看上這種女孩?!這也許是大人的解讀,但各方對女孩的評價不好!我擔心這是一種心理遊戲.......』我說出我的疑慮。

『你是擔心小孩分心,大寶過去是透過籃球創造厲害的形象,現在會透過感情尋求認同,希望創造吃得開與得到青睞的形象?!

你擔心女孩的手腕?!而且衝擊很大,整個環境對於大寶都在觀察,你也都在準備與搜集資料.......你希望正常交往不要走偏,如何回到常規呢?!......

但我們不知道秘密也可以幫忙小孩啊!!

你現在要知道什麼是最重要緊急的?!

面對小孩就像是放風箏,個人發展什麼是做重要?最危險?!首先要讓他自己感受到意識到,為自己想辦法,幫助他意識某些東西........

不要在價值觀上去爭對錯。而是要幫忙拓寬他的眼界!!讓他想一想,高難度的事要慢慢做。現在要把最緊急長遠的事情,包括三年後可能會後悔的事情先做好預防?!瑣事是否相對不重要?!.......』心理師說。

我知道,但很多事情,事不關己,關己則亂。

『我和大寶說過感情不可以影響功課,不然無法參加國樂團。他竟然說,他八年級就不參加國樂團了。因為八年級功課就很重了。.......』我說。

『那就是不重要,不必和他去爭這個,你就要換別的和他談!....... 』心理師說。對。這說的容易,當時挺難煞得住車。就是覺得到底他在想什麼啊?!!!他最在意國樂與國樂女友,可以說不去就不去嗎?!!真的嗎?!

『大寶有一次讓八年級學長來到班上,然後把三號送給學姊的糖果紙屑,學長要大寶丟到三號桌上,這種公然些入三號的事情,大寶就幫忙了。我有和他談這事情。大寶就說是因為三號很白目什麼的,我說難道你可以讓別班同學進來教訓好友白目的行為嗎?!這好嗎?!最後大寶就生氣地不說了。.........』我說。

『如果三號沒有後續動作,就表示他們之間確實沒有問題啊。孩子可以處理得來啊。......... s

你覺得是感情利用,但關係本來就是互相利用啊?!常常建立關係也是啊!

要清楚人際脈絡,他們有所謂的認同遊戲,覺得是灞陵,搞不好只是一種遊戲......誰利用了誰,他們發展很豐富的人際關係,你只要保持平常心聆聽就好了(這很難啊!!!!)........

你不理解那種年紀的脈絡,你只要多聽多問就好......很多事很殘酷的啊!

大寶和學長姐也是一種同儕關係,他有想過就有抉擇,在重要時機出手,他比你想像得會想更多,只是他想正向的比想負相的還多........』心理師說。坦白說,我有困難。而且約莫是聽到這裡,我其實是很惱火的。因為我覺得心裡師是有立場的,導致我覺得被受到批判。哎,這到底是雙重關係使然,還是我小人心眼作祟?!

『......現在你要談和小孩談避孕的事情。你要和他談談看。包括幾歲可以有性行為?!如何保護自己?!知道要帶保險套嗎?!你可以說,媽媽知道你也蠻大的,你自己想過幾歲可以有性行為?!

其實精神分析認為人從小就有性的概念,只是差在等待時機到了就會去完成............』心理師說。

我聽到這裡有些詫異。不過是可以和小孩談談看。後來諮商完畢之後,我和導師通完電話陷入心亂如麻的狀態。或許諮商詩知道或不知道大寶這部分的事情吧?!!

以下是給心理師的信息內容:

今天下午和導師一聊,整個讓我陷入「心亂如麻」的狀態。因為據最新情報傳回來,大寶和女生發展很快,已經到了二壘了......不知道妳知不知道這事情?!如果知道,我可以知道你也很為難,不能明說以免失去開柏的信任,但是又得讓我知道事情的發展XD因為看起來事情如果繼續發展下去,怕會擦鎗走火,事情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導師已經進入戒備狀態,打算對大寶明察暗訪,看他平常在學校有無和女生單獨相處或什麼,不然為何常搞失蹤?!很多老師看好大寶,很難置信他會和那女生熱戀......而且那女生看起來是頗主動。這是我最擔心的地方。
 
我已經和小孩開宗明義地談父母的底線,(他知道我消息來源是根據很多情報,包括多科老師的回報,同學們和國樂都知道他這事情。所以他沒有懷疑到你。我比較擔心他會誤會你這邊有告訴我什麼事情。)還有法律的責任,還有保護自己的方法(我必須承認,我目前很難接受只帶保險套但可以有性行為這事,我覺得真的太早了!哎~)我也有打電話給那女生家長聊一聊(因為上週國樂團團長就覺得他們有異狀,所以已經通知對方家長要注意女兒)可是對方家長似乎沒有明顯行動。我今天在徵求國樂團團長的意見與同意之下,有打電話給對方媽媽。探探對方的口氣與想法。可惜對方媽媽很豪邁地一口咬不可能,因為對方強調家裡嚴格規定不可以談戀愛,除非到大學才可以。而且女兒表示喜歡的是另一個男生,而不是學弟(指大寶)所以對方家長認為純粹是誤會。對方家長強調和女兒很「重視」這個原則,平常則完全不管小孩(媽媽自己說的)。我想這女兒騙媽媽騙得可大了。所以我暫時放棄這條線。
 
我打算經常去學校國樂團看孩子練習。本來怕說這會讓大寶不開心,以為我在監視,但是我發現大寶終日魂不守舍,倒也就算了。但是女生這邊要是持續加溫,我看事情可能會發展到性行為。我目前傾向事情公開透明化,降低他們走後門的機率與想法。好吧,我真的心很亂,也真的會擔心,也覺得不得不順其自然,但是我也希望保護或提醒對方女孩。不然事情可能會全面延燒........我週三要好好聊一聊,不然我還真是不知道如何是好,而且我是否太衝動了哈?!!但我真的要謝謝你了。事情好像已經並非如我想像的樣子啊。我是該和小孩談一談,只是進度太快了吧,媽呀,我真的毫無準備啊,天啊啊啊XDD
 
週三見了。一個心亂如麻的媽媽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