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一進咨商室,就和老師說到大哥的事情。我對於他曾經很善良與樸素的過往印象深刻,不知怎的近年他變了,完全變成另一個模樣。他和外人祥哥兩人狼狽為奸,共謀家產,這已不是第一次發生的事情。這次我更確認大哥的目的與意圖,就是要拿二哥的資產充為自有。

『死亡襲擊他!!這是他的心底的防衛幾轉。因為當他低潮時,他需要一些重要東西來支撐他....你過去可以透過各種心靈得研究與管道,包括找到*橋,來提升自己的精神,幫助自己跨越痛苦的低潮。

他的狀況和死亡有關,也在過去很早之前的原生家庭就累積了。你可以去找各種資源,好來跨越困難,但他的園地有各種病蟲害,其實也是有道理可循。而你們之間的互動早就隔了一層玻璃......過去他們有媽媽的愛支撐著,而現在彼此只有恨意 .....

你現在有能力保護自己。但哥哥對於死亡的打擊很大.....。

你認為外界的壞掉,和他的夥伴有關。他是如此孤單,需要精神支柱,又和利益有關,其實哥哥有不安全感,他盲目需要資源,其實心靈很脆弱,他也處理不了,同時他認為你幫不了他.....

他生病了到底可以原諒嗎?!!

他有被害妄想,有夥伴支持,他的現實感也很薄弱,也不擅長處理一般事物,....

你現在可以做的就是爭取監護權,幫助二哥。並且請教律師和法律相關事務.....。

你很想了解大哥,想像他的壞,是因為被人拉走帶壞,所以對他好的方式,是去了解他的環境,這樣比較好辦。但可能會變向互相指責,.....』老師說。

後來我提到我在週五得後還和大寶的導師聊天,聊很久。主要是讓大寶導師了解大寶是ADHD的孩子,他的白目與直接,其實是自己的問題,並非是老師或同學的問題。而他只是需要一些心理咨商與幫助,還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慢慢改變.....。我幫助孩子的方式,是去了解他的環境,交友狀況,或者在外的困難,然後暗中去協助他,暗中去幫他澄清問題,要別人了解還子的困難何在,希望大家一起幫忙。所以我也會希望可以以此方式幫助大哥。我很希望能暗中調查大哥的交友,好去協助他能正常的人際關係。

『大寶的問題是處在競爭狀態,不能顯示自已的脆弱和錯誤,因為他會覺得別人在批評他,這是內在的競爭狀態....

二寶澤相信唯有第一名,唯有更多的進步,才能得到注意力。所以只有一個主角,難以看到別人的好 .....

ADHD因為衝動使然,常常尚未思考第三者就直接反應.....ADHD是發生在額葉上的問題。他有壓抑慢,注意力過短,或者能量會過動或衝動現象。

二寶的問題是無意義的動作太多,大寶只是過於衝動,太快回應,所以一直重複舊問題。所以當要大寶改掉A的錯誤行為,改做B或C的正確動作,他往往會因為衝動而一直做A的動作,而不是去做BC動作。所以會一直重複錯誤行為。乃因為抑制力弱。

二寶則是壓抑過度,不敢做正確動作,所以一直以小動作取代。他全面壓得很慢,而出現很多干擾的動作,但這都是多餘的動作。就像那天咨商,他其實也是在乎媽媽,但是也很擔心自己的議題沒有受到重視,所以一直出現干擾的小動作。

所以大寶是過於衝動,他的專注力反而沒有問題。二寶則是真正的過動,因為他過於壓抑,卻不做任何選擇。二寶常常不搭嘎,因為他既不選擇對或錯的動作,卻是不針對問題反應。這和焦慮有關。所以他都不會做BC動作。

因此當你和他說這動作很干擾,他可能會因為焦慮升高而更是如此。

你可以要他看著自己,問他是否對於那個問題感到猶豫,使否腦海優先順序亂了,因為很不清楚優先順序為何....

所以當你問他,請你告訴我你要我處理的事情為何,我們反而要做很多事情讓他不分心,他才得以說清楚。讓他面對問題前,要先處理他焦慮的情緒問題。例如要他先找些樂子玩,好讓他得以聚焦。

我們要讓他不分心,  一直回到問題上面,要抓穩他,因為他對錯誤反應太焦慮 ....例如他說我不在乎人際,其實是想要阻止別人的傷害,一般人會先對別人作出反應,這需要勇敢與勇氣,但是他就想說乾脆不要交朋友就沒有問題了。

二寶其實是適合做研發人員。他的拒絕也是有意義的,因為他採取回避策略。』老師說。

但是我發現二寶後來會和我說他有交到朋友,他寫信給很多朋友,他等著朋友的回信...... 。

『這也是進入策略的方式。因為他把壞的部分丟到諮商室中。走出諮商室後反而就行了。因為他把掙扎丟給黃醫師。

後來我和黃老師說三個夢。第一個是我偷窺著先生和工作夥伴開心聚餐,但是我覺得他遺棄了我,忽略了我的存在,我感到很憤怒。於是當先生回家後,我就故意一直自閉與拒絕合作來回應他。我還說我從來沒想過要和先生共同競爭,畢竟男主外女主內的狀況是共有的默契,所以我並沒有刻意想要競爭。但是這個夢中顯示我有被遺棄與生氣感,同時以自閉與拒絕合作來拒絕他的大腦作用。

『你的夢中顯示說你覺得我值得,成為一個競爭位子,可以進入你的團隊當中。但是老公卻沒有納入你的存在,似乎覺得不夠格,你有被遺棄的感覺,同時很生氣。.....』老師說。

老師也對於我要介入大哥生活環境進行調查,有以下建議。

『你現在要穩固家庭,其實很需要能量與幫助,才能平衡。....你需要多休息一下下,而不是回到原生家庭,這樣你的底部會被抽掉(在此可能指我的婚配家庭),所以你要慢一點,這樣危險才不會太大,況且惡化應該不會這麼快.....

當你大哥的手足和同伴關係都不行的時候,他就會找理想化的朋友。你要去改變他,這會耗損很大,而且常常幫不上忙....

不如放下,這並不是放棄。而是他不讓你拿。

大哥把自己想像得很全能,其實一時之間也很難幫上忙。.......』老師最後提醒。我想我確實必須放下,不是放棄,也不是專擅獨斷就好。

看來自己就做自己能做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內心要有一個優先順序,不要忘記自己的根本為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