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優勢?!!

今天中午全家和老公好友Benny吃飯。
B君事業遍及全球,
總是在各國上空飛來飛去,
他已經很習慣這種空中飛人與忙碌的生活。
私下的他愛車如癡且樂在駕馭快感,
而且收藏很多稀世超跑!
每次我們和他見面總是會聊很多趣聞。
今天他就和我們提到一個有趣的台灣職場現象。

他一個表弟原來在他台灣分公司工作。
一天他表弟對B君說:
『**公司最近來找我,希望我回老公司工作,職位還升了一級。........』
我聽到這裡就知道他表弟透過這種「迂迴」方式希望獲得更好的報酬。(其實該公司報酬已經很好。年終獎金最少14個月,最多22個月)
可是B君以為表弟只是要和表哥說明他的決定,
『好啊!那你就去啊!!』B君立馬對表弟說。我當場大笑。
『他的目的是要你挽留他且升職啦!!你竟然一口說好,他怎麼接下去啊!!』我覺得太有趣了。
『你怎麼知道,他真的是當下講不出話來!!不久我的阿姨全家就找我吃飯。那我就去了。阿姨當眾在餐桌上對我說,謝謝你這些日子以來對我兒子的照顧。希望他以後還可以回你公司為你服務!』B君繼續說。
我笑得更大聲了。

『這是媽寶!!這下麻煩了。你怎麼處理?!』我說。
『對,他是媽寶!!我當下就對大家說,我絕對不讓他回來。我還說了一個故事給大夥聽,那故事是說,某個船隊來到新大陸(B君說了一個人名),大家上岸後,船長立刻燒船。因為船長說,你們要不就繼續活到下一次船期來的時候,也就是五年之後,要不然就葬身於此吧!!所以我說我絕對不會讓表弟回來。(把後路給燒了)我說完之後,大家面面相覷,全場一片尷尬與死寂。直到最後姨丈才說了一句話說,這樣好,這樣好!我頓時才有解圍的感覺.......』B君說。
『你的決定是對的。但是你的阿姨目的是希望以退為進,要你念及親情,保留表弟的職位,所以你當下慷慨激昂地說這話,她一定很傻眼!!我可以想像大家有多麼意外哈哈哈........』我說。
『我是真的不希望表弟回來啊!!既然他都要求離開了,而且他在公司時就因為他是我表弟,造成大家不得不讓他,因為他的能力並不足夠!這對於其他人並不公平啊。而且我真的不懂他為何要用這種方式來和我談啊!........』B君很大公無私,但是他的思維是很西方與國際化的。這和台灣人的思維差很大!!
『這是台灣人常有的溝通模式。他們會用比較迂迴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想法。那如果他是個人材呢,你會留嗎?!』我感到很好奇。
『不會啊!如果是人材,我們就會自動留他,而且自動加薪啊,不需要這樣啊!我對於這種方式實在很不喜歡。(指迂迴的方式)』B君和我老公異口同聲。其實只要是人材,老闆的眼睛多半是雪亮的。
『而且一般人才如果要陞遷,他會拿著自己的績效來談,不會用這種方式談!.......』老公又說。

『你怎麼知道我阿姨是因為表弟來和我談的?!』B君問我。B君雖然在台灣出生,但是他很小就住在美國。所以思維是純粹美式的思維。
『表弟是否有要阿姨來談,這我是不確定。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他的母親仍然會介入與干涉,希望你能念及親情,保留職位,孩子都已經成人了,母親仍然這麼做,這就是媽寶啊。.......』
『他確實是媽寶,抗壓性真的很低。可是我表弟知道我一向的作風啊!......』B君仍是不解。
『他知道你的作風,但是他認為你和他的關係,不同於你和其他職員的關係啊,他多少會認為基於這份血緣可以享有特殊待遇!這是他的期待與想法!也是台灣人這個集體主義社會比較會有的想法。他們的想法是血濃於水啊!........』我說。
後來我們就聊到各國對於這種事情的「眉角」,我真的覺得很有趣。

後來B君就說,他個人絕對不再用家族的人,因為真正的人材就是事業共同體,也才是要珍惜與挽留的人才。我其實是很贊同這種觀點。我認為事業要傳賢不傳子。如果孩子有能力,他終究會闖出一番事業,不管有沒有繼承家業。如果沒有能力,他就應該只享有和自己能力相當的職位或權利。凡是超過合理的交換,長期而言絕對是雙輸。

不過很開心的是,B君認為台灣人很有競爭性。因為很吃苦耐勞,而且很上進,樂在學習。我想相對于美國或歐洲長期享有很好的社會福利,導致人民對於工作難免眼高手低現象,台灣人相對是比較願意承擔與接受考驗的。而且他發現職場上女性能力是優於男性。所以台灣人,尤其是女性,其實是很有職場優勢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