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為了到校接大寶,發現他人不在學校等我。我之後打電話回家發現他在家裡,我就趕快去接他,結果就遲到了。

在車上我和他聊天。可以知道他並不想去,因為他更想趕快把作業寫完然後玩電腦,因為沒有比玩電腦遊戲更重要的事情了。顯然孩子認定重要的東西和大人是很不一樣。這可以理解。但是我也告訴他,諮商是為了要了解自己,也為了要了解別人,我也很需要了解他,與他溝通,所以這事情無可商量,誰叫他是我的孩子!!(媽媽也比賴皮的)

我一進諮商室就和老師說:

『我真是欣賞我兒子的堅持度!!他說他不要來,但是還是陪我來了,可見他還是很在乎他娘的。他一直說要寫功課,還說來回要兩個小時,我真是沒看過這麼有時間概念的孩子啊!!他爸爸昨天還說他沒有時間概念就完蛋了,但是他真是有時間概念啊!!.....』我一口氣說了一堆話。我可以讚賞這孩子的堅持度,但是我也知道他可以配合我,雖然心不甘情不願,但是起碼人來啦,哈哈哈。

後來我就把昨天大寶和爸爸發生的事情敘述出來。因為大寶不帶手錶,導致爸爸很生氣。因為爸爸覺得他辜負他送錶的用意外,對於大寶漫不經心也感到很生氣.....

『你故意不要帶錶,因為你更想打球而不想記得時間!你把錶放在抽屜,雖然隔天也找得到,但是你也不想帶回家.....』老師說。

『他昨天下午還打完球才回家,他並未如家中承諾所規定的,必須先把功課做完才能打球,但是爸爸並未處罰他,只是要他說清楚罷了。我覺得大寶若是想要更改規則不是不可以,而是必須先溝通與講好,因為他的爸爸是可以溝通與商量的人。但是大寶卻只往往以自己的方式去堅持,導致有很多誤會產生......』我又說了。所以我對於大寶的行事風格坦白說,是有隱憂的。他必須學習開口溝通與應對,而不是總是堅持沈默與滿臉不願配合別人。

『大寶總是做一件事情,就會導致另一件事情無法插入,所以他其實早就做決定。只想要打球很多很多,或者和同學一起打球.....

而爸爸的策略則是則是孩子若不聽從,就剝奪他的東西,例如以前曾經剝奪玩樂高的時間.....

而大寶早就猜中會被剝奪他的欲望,因為安靜代表他知道大人的策略,知道自己必然會輸,這是他的小遊戲,

當爸爸知道大寶又遲到時,大寶自認為很衰,也自知理虧,所以選擇沈默不語,不願意溝通....

你說老公有改變,不是像過去一樣,只要遲到就會嚴厲處分....爸爸期待大寶要回電說清楚,而且覺得即使是十一分鐘也很重要,

可是大寶會覺得才遲到十一分鐘,所以他不覺得必要道歉....

你對父子的爭執感到為難!!』老師對我說,但是大寶在一旁也有聽到。

『你很難道歉對嗎?!....你覺得需要道歉嗎?!....

『但我不會說!!』大寶說。

『你覺得遲到十一分鐘應該道歉?!』

『....應該』

『那我誤解你了!!.....其實你覺得應該要道歉,所以誤會你的人很多.....要和你一起討論如何道歉嗎?!.....希望和爸爸一直如此嗎?!你不覺得爸爸有變嗎?!.....

你可以爭取你想要的,雖然有很多困難......』老師對大寶說。

『可以啦!!』最後大寶總算同意了。

『你道過歉嗎?!』老師此時好像同時問大寶和我。

後來老師問我大寶有道過歉嗎?!

我就說基本上他有道過歉,不過給我們的感覺是,除非萬不得已,不然他不會道歉。而且道歉都是心不甘情不願。有趣的事,他爸爸也會因為很生氣,因為需要台階下,所以一定要他道歉,他最後才會道歉.....

『我剛剛聽到你說要道歉,我也嚇一跳,因為這樣我就誤會你了。因為我以為你覺得根本就不需要道歉,我也是因為十一分鐘而誤會你。所以我猜他因為表情和動作很容易讓人誤會,以為他覺得不需要道歉。

爸爸也是認為他只要道歉就好,即使是心不甘情不願也好!!

可見大寶覺得應該道歉但是不要道歉!!

所以這是父子之間輸贏的問題!!

大寶透過臭表情和高姿態,顯示這是你強迫我的,而爸爸認為只要不要輸得太難看就好.....所以你需要幫忙?.....』

『沒幫忙又不會怎樣!!.....』

『輸了就輸了!!.....』

後來老師就檢查一下他尿床的記錄本。

『有成功五次椰!!』

『那也才幾次』

『三周成功不到五次!!六日成功較多,你適應學校了嗎?!!.....』老師在統計節果。

『他最近過得不好!!看他的成功率可以知道。這還要看同學以及兄弟關係,從之前兩次和弟弟的互動過程看來,大寶的話真的很少,弟弟反而知道他的弱點與要害.....我從之前可以看到他汗別人的競爭關係,弟弟顯然比教會撩撥他,例如利用食物來刺激他,利用言語來刺激他.....』老師分析。

『可是我汗他現在關係比較親近。他最近也比較會告狀......』我說。

『告狀有不同品質!!』老師說。

『告狀有因為同學,因為難關需要討論,因為要說別人壞話,因為只能悶在心裡......』老師解釋。這樣說來他的告狀其實未必是向我靠攏,而只是要有人靠攏他的觀點。

『她就是故意要爸爸生氣,因為負向關係也是一種愛。他透過負向東西吸引爸爸,也透過尿床吸引你的關注....他透過負向來打斷他得頭腦。......』老師說。

我不懂什麼叫做透過負向來打斷頭腦的觀點。

我汗老師說,如果真要比較,大寶獲得的愛不少於弟弟,爸爸對他的關愛與陪伴其實頗多。

『這是一種內在的幻想,自覺永遠不夠!!!他現在寫三次方....代表三個孩子的競爭(大寶立刻否認,其實他都在偷聽我們的對話)...

爸爸對大寶的情緒,來自他對大寶的期待也很高!!』老師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