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大餐

最近天氣變化有如雲霄飛車,
二寶昨天喉嚨很不舒服,
睡前還一度覺得氣喘不過來,
我給他吃了鈣鎂安神與蜂膠緩解喉嚨問題,
後來總算順利一覺到天亮。
早上他仍然急著要上學去。
但是我總算放心了一些。
晚餐時間和他聊白天的事情。

 

『你今天身體還好嗎?!......你們班上有幾人感冒?!.....最長請幾天假?!』
『五人感冒。最長的請了快一個假。因為他出國回來就感冒,後來又去住院。來了學校之後又感冒......』
『可見有人請了好長一段假!所以如果你不舒服可以多請一些假。......』我對於二寶這麼快要去上學也挺不忍的。
『有人生病沒有請假呢。不過現在沒有人全勤了。........』二寶說。
『你會覺得沒有全勤很可惜是嗎?!全勤是很不容易的。但是生病又不是故意的。身體健康還是最重要的!......』
『沒有全勤很可惜!』二寶感嘆。
『那你就乾脆可以多請一些假啦!』我說。
『怎麼可以這樣!!.....』二寶立刻正色對我說。怎麼感覺我更像是個很混的小屁孩啊XD
這真是一個對什麼事情都很認真的孩子啊!所以我對他就是希望他可以學習如何對自我的高標準學習放鬆與俱有彈性。

 

而我家大寶就是對什麼事情都比較大而化之。最近還因為同學坐他位子,結果他就把椅子抽走,讓同學當場跌坐。結果摔疼了屁股。家長對這事情非常介意,還特別要我們家長出面處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因為可以讓大寶知道事情的拿捏是要很小心,不可以因為好玩與大意讓別人受到不平與委屈。後來他導師對於他把褲子改窄,(原來導師並不介意)還有午睡走來走去或說話都提出嚴正警告。我很支持導師的處理。因為大寶也要了解與尊重現實中他人的需要。

但是我會和他一同看看發生什麼事情,而且進行很多討論。這樣可以一邊增加他對現實與人際互動的判斷能力,(不然他超容易自我感覺太良好卻脫離現實XD)一邊也讓他在挫折中學習成長。

 

不過當我們吃飯聊到這些學校事情時,老公到變得很嚴肅,口氣也不免過於急切。一部份是個性,但我覺得和白天工作的壓力有關,所以造成反應更急切。
『你是不是工作太累了?!.......』我就順勢問了他。他表示與工作無關,純粹是針對事情。
『事情確實是有對錯。但是我們需要去了解孩子背後的心情與脈絡。而且要多一些討論與引導........』我說。
事後老公就告訴我說,最近開會實在太多,他覺得粉累啊....。(間接承認我的猜測XD)
我可以理解他上班的辛苦。因為他是一個很有責任感與求好心切的人。我前一陣子因為讀書較累,回來心情都會比較差,(不過我都會事先預告我的心情,避免有人踩爆我的情緒底線。)更何況是繁重的工作。所以我可以理解白天的疲勞會影響晚上的反應。
『你工作真是辛苦了,很不容易啊!不過孩子們也很辛苦,從早上讀書拼到晚上,他們也需要有個支持與放鬆的時刻。所以我們還是要避免把情緒轉嫁到他們身上。你可以和他們聊聊工作的辛苦.......』我在老公情緒不錯的時候說道。後來他果然就比較有覺察與俱有彈性。

 

我很珍惜晚餐相聚的時刻。大家一面吃晚餐,一面分享與討論很多事情。事情有是非對錯。但是我們可以彼此「涵容」其中的各種挫折情緒或複雜感觸,提供再接再厲與面對的勇氣。我想這才是作為家人與晚餐的可貴之處吧^^

 

今日晚餐是紅燒豆腐魚+炒大白菜+番茄炒雞蛋。今天因為魚太大,發現比較不適合紅燒,所以不算很成功。我覺得一斤左右的魚最適合料理啦。因為魚太大,很可能外面魚肉已經熟透了,可是裡面魚肉還是生的。還有有些魚就是比較適合清蒸,若是紅燒也是可惜了這魚!大概就和人一樣,有些人就適合特定環境與策略,有些人就是適合不同路宿的。所以了解自己的優勢和劣勢還真是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