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去看了電影『馬克白』。這是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之一。關於莎士比亞,我只知道羅密歐與朱麗葉,其他知道的大概和大家差不多「少」!而馬克白是何許人也,最多我只知道「立克白」啊!但是我一直對於莎士比亞士感到興趣的。尤其在看了這部電影之後,不僅如評論所說是『氣勢磅薄的華麗史詩大作』,他的視覺,聽覺(音樂),還是精彩對白與精湛演技,都讓我覺得是『豐富感官的饗宴』,非常有震撼力與感染力!看完之後覺得十分值回票價,所以很推薦大家可以去看這電影。
馬克白是驍勇善戰的神鬼戰士,即使十面埋伏,仍「衝鋒陷陣」「銳不可擋」。但是當他在戰場上看到如清風一般來無影去無蹤的三個巫婆(有人說是巫士),預言他將會是「未來之王」!並且還進一步預言班柯之子將會繼承這個王國(馬克白之子已死)........。這個預言很快隨馬克白著彪炳的戰功,受到國王的格外器重與封爵,眼看就要實現了......。然而當馬克白夫人知道這預言之後,變積極地鼓吹丈夫弒君「取而代之」,一個「預言」就像是詛咒一般,蠱惑著馬克白的欲望。原來覺得「忠誠」就是最好的報酬,最後欲望卻演變成一朵聖潔的花朵下隱藏的毒蠍,隨著謀殺與謊言的交織,讓馬克白與夫人一步步走上瘋狂與毀滅的道路。為了權力與欲望,以殺戮見長的馬克白,不僅把碧海也血染成腥紅的天空,而且馬克白更是日夜飽受毒蠍幻覺的威脅,終日與疑慮恐懼為伍,成為一個目中無人的暴君!
事實上欲望無好也無壞,一如預言可好也可壞。端看人如何面對與詮釋。馬克白本來是個正直的忠臣與戰士,可惜因為出賣了自己的良知,竟然殺了受人愛戴的君王(也是表哥),失去忠誠的他也飽受唯恐「取而代之」之恐懼的巨大煎熬,迷失的他後來更加依賴可以預言的巫婆(位高權重的人會迷信也不令人意外啊),最後相信預言所說『沒有女人生的人可以傷害馬克白』,才又恢復堅不可摧的頑強姿態,可是就在千鈞一髮之際,他聽到對手麥德林竟然不是女人(產道)所生(是剖腹生之子),寧死不屈的他當場就「魂飛魄散」,死於漫天血染的沙場!他的死究竟是命運使然,還是因為被恐懼所奪命?人世間到底是真有命運存在,還是人會「自驗預言」,導致命運一直重複,我想這是非常值得思考的大哉問與人生哲學!即使到現在,我都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人生議題。
我年輕的時候認識許多一流的占卜師或算命師。我自己也一度很相信這些東西,甚至曾經拜師學過一些(算是皮毛)。我不認為這些占星「都」是以浮誇或模棱兩可的言辭所形成的「巴南效應」(心理學名詞。指人以浮誇與模棱兩可的言語,讓人產生覺得靈驗的錯覺)。我相信在理性科學之外,確實還有一個更大與錯綜的脈絡『有跡可循』,而靈驗的占卜與命理學家有掌握住其中的要訣。可是正如電影所說,白天就是黑夜.....有些東西是互相交織成一體。
所以很多時候,你可以透過某些點或片段,就可以知道整體的走向。包括我一生中很多時候確實經驗很多被「準確預言」的經歷。好吧,我想我年輕算是很「迷信」,如果相信占星或算命算是一種迷信的話,可是我後來很長一段時間並不算命,並不是我不相信這些東西,而是你相信了又如何?!你就可以把自己的人生都歸之于命運而不必負責與承擔嗎?!而且最重要的要看占星或算命老師如何「詮釋」這命運的一個片段。很多占星者或預言者,他們的詮釋可能就有他背景的渲染, 一方面為了謀生,一方面為了要別人臣服在他的「權威」之下,因為他更可能就是備受命運擺弄的人,所以只能以此來預示與操弄他人命運,好讓自己聊以慰藉......。同時你從哪個點詮釋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這便可以看出預言者的高下。高明的預言者很可能是儘在不言中的。
而像馬克白這電影更清楚地說明「預言的詭異」,因為「預言」往往是因也是果。馬克白可是是未來之「王」,但是他也可以是未來之「亡」的關鍵,這端賴他是命運的主宰,還是命運之下的棋子。而命運卻是操之在自己的內心。馬克白在謀殺親王的那一刻起,他就謀殺了自我的正直與忠誠,最後死于恐懼與妄想當中。有人認為馬克白夫人是一個關鍵,是她積極鼓吹了丈夫的野心,但是別忘了,如果馬克白沒有權力的野心,馬克白夫人可以左右與蠱惑得了他嗎?!所以這終究就是個人的起心動念帶來自己的命運啊!!
我原來是很相信命運存在的人。可是我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現在才明白命運也可以是操之在自己手中的。因為後來那些很厲害的算命與占星老師都算不準我的命運了。因為我必須經歷與面對很多內在的挫折與失敗,看到那些創造命運的起因,去面對,接受與轉換自己很幽微的暗室(心室),最後這些外在的預言便會不攻自破。(也只是某種程度啦)但這要很多很多內在的覺察與接納,而我不在此贅述。總之,馬克白這電影,對於預言對於命運是有很強烈的寓意與暗示作用。所以電影當中不斷反覆出現這些巫婆的出現,可能是真有其人只是很神秘,也可能是馬克白的幻覺,因為電影始終在如真似假,如夢似幻,虛實交錯中呈現,也把既詭異迷蒙的壯闊場景,和又十分寫實的大特寫不斷以反差姿態出現!導演把這種很幽微細緻又很迷幻生猛的感覺處理得十分詩意與美感十足,我個人很喜歡這種風格!
男主角麥可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以其內斂又鋒芒畢露的方式詮釋這個角色。他說:
『有人認為馬可白是邪惡的,但我認為馬克白的內心是充滿傷痕的!』
而導演賈斯丁克左『Justin Kurzel)也認為馬克白如果活在現代,他就是個受到創傷壓力症候群影響的戰士。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電影中呈現的馬克白是個備受內心煎熬,如何從無畏的戰士到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一直受到被謀殺的幻覺左右的可憐之人!若說他是個創傷壓力症候群的戰士,我想導演確實詮釋得很到位。一個在沙場上殺人無數的戰士,確實背負了很多的創傷記憶與壓力。而這些內在的鬼魅終究是神出鬼沒地侵入,令人毫無防備。除非他能獲得很好的和解與對治。不然生於沙場,終究要死於沙場。而殺戮只會引來更多的殺戮。電影的最後,導演更直接呈現權力這令人覬覦的誘惑,終究是會不斷被取而代之的一條漫天血路啊!!
這電影的對白與譬喻也十分精彩,令人拍案叫絕。(也可能有人覺得太文鄒鄒了。但我喜歡那些很傳神的精要譬喻)總之我很推薦這電影。這真是一個陽剛味十足卻又很陰柔哀傷的電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