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和這週個案表達能力比上學期明顯好很多。我會問她知不知道為何要來這裡的原因,她會很清楚地說:

『不知道』『我不想來。......』

『你有問過老師說為何要來的理由嗎?!』我問。

『明珊阿姨有說是因為我們是新著民,所以會安排課輔。但是我不是新住民,我們是山東人。搬來台灣很久了。.......』個案回答。

『你外公外婆是山東人,可是你在台灣出生,你覺得你不是新住民對嗎?那阿媽他們到台灣多久了?!』我問。

『三十幾年........』

『那媽媽和你都算是在台灣出生長大的對嗎?!所以不算是新著民。..........』個案表示對的。

『那你知道為何要來這裡嗎?!(輔導)』

『不知道。』

『因為我們知道你主要是阿媽帶你生活的。爸爸媽媽很忙不在身邊。你可能會有些需要或有些話想要說,可是爸媽不在身邊居多(爸媽分居,媽媽工作到很晚)所以學校才請我來陪伴你。這是為了隔代教養的同學才有的服務。(她知道什麼叫做「隔代教養」嘛XD。而且她主要送出來的原因是因為老師擔心她刺激太少導致個性退縮,且不善於交際。我好像沒有對孩子講到重點椰。還是我應該怎麼說?!)

個案也表示她不想來。

『你覺得自己來這裡很奇怪是嗎?!.........』個案點頭。

『你喜歡和同學在一起上課,不喜歡分開來這裡,因為你不知道來這裡要做什麼?!......』個案說對。

這裡我好像說太多了?!我應該要讓個案說的?! 

『我覺得你很勇敢表達這樣很好。你也可以去和導師問說,導師希望你來的目的,以及你自己覺得可以不用來噢。........』個案點頭。

因為我覺得個案明顯比上學期反應要好很多。根據明珊告訴我的資料,也發現個案這學期明顯活潑很多。而且有多一個好朋友。所以不管是功課還是人際,問題似乎不大。我和個案聊天之後的感覺,也是覺得他其實也自己的想法與看法,而且表達也很OK。所以我也覺得她可以不用來噢。因此建議他去和導師反應。同時我也有和明旭組長反應。明旭組長表示會和導師在溝通看看。

隔週個案還是來了。明旭組長則表示因為導師還是希望她來,多給予她一些陪伴。所以我還是有去輔導個案。

個案一來表示要畫畫。雖然想了好幾秒。(我讓他在娃娃屋與畫畫之間做選擇)

我坐在她後方。我看她餘光掃了我這個方向一下。

『我坐在你後面你會緊張嗎?!』個案搖頭繼續畫。所以我仍然坐在後方觀看她畫畫。

我覺得整個氣氛就是她很專注畫畫,我一旦開口就會「劃破」寧靜。而這個似乎案很喜歡安靜與在一起的感覺。但這是我的感覺。所以我問她:

『你邊畫畫,我邊和你聊天,你會不會覺得很奇怪?!』個案搖頭。

她原先是畫一個長髮姑娘,穿著長裙洋裝。後來又拿橡皮擦擦掉長裙,改畫褲裝。我覺得很有趣。感覺這背後有些意涵XD

『你畫的是長髮女孩椰!你喜歡長髮是嗎?!.......』個案點頭。

『.....她本來穿長裙,可是妳又把它改成長褲,你為何把它換成長褲?!是因為方便還是?!........ 』我問。個案此時好像點頭。他是否是只是隨機畫畫?!所以回答也只是隨性回答?!

『阿媽,媽媽都喜歡穿褲裝嗎?!...... 』個案點頭。

『你手上戴著紫色手環,這是髮圈,還是?!』我問個案。

『手環。』

『你很喜歡?!誰送你的?!』個案點頭。

『阿媽送的』個案回答。

畫好後個案表示要娃娃屋。我覺得她似乎就是有想把畫畫和玩玩屋都「完成」的感覺。

因為她做事似乎有計劃。

她就把娃娃屋擺設擺好。然後她和爸爸媽媽睡在同一張床。但實際上她和阿媽一起睡覺居多。我猜想她似乎希望爸爸媽媽和她可以在一起住。但我沒有多問。這裡可以問下去嗎?!我只是想知道她內心的渴望與想像,好判讀她一些想法。但是又有些擔心這話題會太敏感。我如何判讀這話題適不適合?!畢竟她只是在「玩」娃娃屋!

不過我問她誰煮飯,她說是阿媽。所以我確定她在遊戲過程中還是會顯示現實的生活。

『阿媽做飯,你在一旁會做什麼?!........』我問。

『洗碗!』個案說。

然後我有問到她上週問的問題。

『老師說他沒有這多時間陪伴我,所以希望我來輔導。』個案說。

『那你自己會不會希望在教室和同學在一起比較好?』個案說來這裡也OK。

『你會不會覺得來這裡的同學是有問題的同學?!......』個案點頭。不過她表示也有**同學也有去課輔還是輔導。

『因為有其他同學也課輔,所以你就覺得也還好?!』個案點頭。

『阿媽有沒有覺得你為什麼要來輔導,覺得很奇怪?!』我之所以這樣問,是因為明珊有提到阿媽很不認同孩子來這裡,覺得被貼標簽。所以我就問孩子本人。

『阿媽有說好。』個案說。這裡我沒有繼續追蹤下去,我想我應該問阿媽還有說其他什麼嗎?!擔心阿媽還是會有些意見或非語言表達。但是這似乎也不是最重要。接著我就對個案說:

『你知道阿姨也會有開心與難過的時候,我也會找人聊聊喔。像是找我的老師或家人聊喔。我也會有這個需要呢!........』我上週就有和個案提到這事情。個案這週就可以知道我要說什麼,而且可以幫忙接話。表示她其實有聽進去我的想法。

『等下我是英文課!』個案說。

『你的意思是要提早五分鐘下課對嗎?!好,我會注意!』我回答。個案上週就有特別提到這事情。她表示她不願意遲到,所以要提早一些下課。

我對個案的觀察是她很喜歡與別人在一起,不喜歡被注意到,但是會察言觀色。(我上次有問她平常是否會和阿媽聊天,她說會看阿媽表情。顯示她會很注意大人的表情。但是個案不傾向多說話。)很注視班級規則。包括不喜歡遲到,不喜歡單獨去課輔或輔導,因為和別人「不一樣」或讓她感到不安與不舒服。如果有同學陪伴就會好很多。而且她現在來這裡已經比較能接受了。只是她會像做功課一樣,把畫畫和娃娃屋都進行一下。然後會想要提早下課避免遲到。

想要知道未來輔導的方向與架構如何較好?!因為我是走一步算一步的人。很少在想下一步要做什麼。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