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上週同一時間去看我的小朋友J。我聽他導師說,他為了要爭取輔導的機會,不惜和媽媽溝通與爭取了兩天,最後媽媽才同意他繼續接受校方安排的輔導。
我很感動J不過和我面談一次,就展現出很大的努力與意願去主動和媽媽爭取,因為媽媽擔心家裡的事情被曝光,會讓同樣為志工的媽媽感受到壓力。

但是同時我也很有壓力。因為一方面害怕辜負對方的高度期待,另一方面也會擔心自己無法如期勝任.....老師知道我的不安,問說:

『你是對他感到不安,還是對自己過去失落的不安.....』

我知道老師一眼就看穿了這孩子引起我內在的焦慮,這是我內在的投射,因為我過去的依附關係曾經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被放棄,我很擔心會舊事重演.....。可是當老師看穿與點出我的恐懼之後,我就馬上釋然。

『這孩子說他前一天夢到諮商室,他還說他一定會心想事成。雖然受寵若驚,但我覺得頗有壓力......』我說。

『他說心想事成,可見他有想要幫忙的事情。你可以問他是什麼他想要心想事成的事情喔.......』老師直接點出。

『這孩子似乎是刻意把自己的外在打理得很好,我擔心他是因為我所做的努力.....』我又說我的擔心。

『他為了維護好形象,這是一種求助,因為這樣才能被愛,你接著可以就他細節的地方去關心詢問,例如問他指甲是自己剪的嗎?!平常怎麼整理自己?!而且要讓他明白呈現弱點才能被愛,.....讓他學習怎樣自我監督,如何處理自己的問題......』

『可是我擔心如果沒有人在一旁監督,他如何做到?!』

『監督是為了愛!』老師說。

那是說如果他相信我對他的期待和愛,他就可以自我完成囉。恩,我的孩子為何需要我一在監督,或許是因為他們都要我的注意力與愛吧。而不是他們缺乏自理能力。看來我搞錯了。

『如果他為了維護良好形象而不願意告訴我問題怎麼辦?!或者我擔心我直接說出來,會讓他覺得有人告密的顧慮.......』

『你可以問他你想要幫忙的事情是不是.....我猜猜看是否是人際的問題...... 你可以問你怎麼看同學?!同學怎麼看你?!老師怎麼看你 ,你怎麼看老師.......這樣就可以看到他的想法與投射.....』老師說。

『由他畫的圖看來,他沒有手指,似乎顯示他缺乏手作部分,而且不知道如何去做事情,所以可以和他討論做事情的細節(這很可能他無法自理的主要原因)。也有可能是不知道做什麼..... 

他的上半身裸露,呈現困惑現象......』老師又說。

『他第一次來滔滔不絕,這一次來就只有做粘土,話變得很少。而且對於很熱衷的服冒顯得很壓抑,似乎是刻意不談,該怎麼辦是好......顯然他為了守密而刻意不多說話,唯恐洩了秘密.....』

『所以你要和他強調守密原則。你要告訴他你們之間的談話不會告訴別人,反應他的心情,問他你是否想要幫助但又不會談到秘密?!如果你會擔心,我們可以避免談到秘密喔......要讓他知道你瞭解他的為難,而且就可以幫助的部分去做,不要去涉及有關母親的敏感話題.....因為他和爸爸媽媽的關係尚且還不錯......』老師說出很具體得方式。讓我如釋重負。

我懷疑他有ADHD,老師則有其他建議。

『ADHD要看細動作,包括他的記憶力,注意力和忍耐性,看他的作業,可以看出他的問題是出在注意力(就是注意力缺陷造成錯誤),還是出在認知力上面(就是不懂造成錯誤)。你可以看他作業,也可以請他寫字,設計一些題目,然後看他寫字的狀況,就可以判斷大概了......』

『那什麼是他的輔導計劃呢?!』我問。

『他的問題就是清潔問題,人際問題和功課。但是我們只能就他的自理和人際來處理。

而且我們要順應孩子的思路來處理問題,而不是要他來適應我們的方式。例如你不可以硬要他帶作業來看,那很怪。但是你可以叫他寫字給你看,於是你就可以看到他是否有注意力方面的問題......

至於人際的問題,那就要透過談話來找出來了。』老師說。

這一次談話我收獲很大。而且我到處看到自己的焦慮與問題,真是一個很好自省與助人的機會。

身為助人者,常常也是被療癒的對象。老師還說這孩子韌性很大,他或許是來幫助我打破內在不實焦慮的孩子呢。我感覺老師說得很好。與其說是我幫助他,不如說他也在成就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