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好~我是諮商師梁**。你可以介紹一下如何稱呼你比較好嗎?!我在開始前先說明一下諮商會有的權益,包括你今天在諮商是說的內容我都會為你保密。如有例外就是如果有涉及會自傷或傷人的考量時,我將會考慮讓是切的人介入幫忙。這樣OK嗎?!我很好奇今天你有什麼想要談什麼話題嗎?!

反思有

1:個案:個案是個如何的人

2:諮商師:我打算用什麼方式來處理。初期可能就是充分而正確的同理,還有展現高度的尊重與無條件接納,讓彼此關係可以建立起來。工作期就會有適當的面質或立即的技巧,幫忙他找到自己不一致使之一致的地方。

:關係:彼此的關係為何

4:目標:要怎麼處理這個個案。我認為開始要多一些初層次的同理心。因為感覺個案是個有責任感與一定認知的人。主要困擾是在抉擇時所帶來的情緒困擾。只要能夠明白自己的焦慮,能夠多反映一些相關的複雜情感,他就能夠讓心澄靜下來作出相應的思考。我相信個案需要的只是同理被了解尊重與關懷,可以適時地抒發焦慮的情緒,借可以獲得很好的方式。剩下的問題解決就可以很快地想到與處理。

 

我的優點是,我有一顆助人的熱心與活力。而且我有完整的職前教育,我指的是我有過人生會遇到的所有的危機與挫折史。包括早年的危機,青春期的危機,還有中年危機等等,我都有過一定的體驗與覺察。像我坐在這裡就可以感覺到考試的壓力,面試的龐大焦慮等等,這些原本離我很久遠的記憶都一一被喚起了。也讓我對於學生有更多的靠近,同理與了解。這是我在這段時間最豐富的感受了。

我因為擔任輔導志工時,發現我可以幫助人,也讓我更加珍惜與家人的關係,而且也學到如何溝通。因為溝通就是一種聆聽了解作為開始,所以我現在汗小孩家人更貼切。像昨天我的小孩告訴我說,他現在會因為談戀愛怕會影響功課。,擔心爸爸會對他考試感到不滿意或失望。我就會問他更多的情緒與考量。他也會告訴我。我感覺就是一種信任與交流。當然者裡頭也有尊重與了解。我覺得這是一個自用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工作。所以我很喜歡也很確定這是我的最大選擇。未來我也會出國進修相關的課題。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