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失落與禮物

這一桌菜我15~20分鐘就輕鬆變出來。
不是我特別厲害或賢慧,
而是這是花了許多年時間,
訓練閒隊友變成神隊友!
所以現在我們幾乎都是一起完成晚餐,
而且又快、又好、又輕鬆!
這是多年以前我所無法想像的生活,
而這一天終於來到了!

今天我和一個個案家長諮詢。
我談的重點是孩子在校的行為,
常常是在家行為的翻版。
看似孩子同時是家庭與學校問題的來源,
但事實上也是家庭互動的系統出了問題。
因為夫妻之間的互動出現問題,
在看似分工與和諧的表面下,
其實出現分裂與角力的狀態。
最後問題浮現在某個人身上,
剛好孩子就成為了代罪羔羊!
至於要如何談就是一門藝術了!

『........爸爸和大兒子一起睡,是因為爸爸會打呼啦!我則和小兒子睡。......』家長說。
『那為何大兒子就不會受打呼影響?』
『因為他們睡上下舖呀?』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大兒子其實也很渴望得到媽媽的認同與喜愛,所以常常會捉弄弟弟來引起你的注意!而弟弟也同樣會渴望有父兄這樣的楷模,而且可以獲得爸爸的肯定與喜愛。如果爸爸總是與哥哥一起睡覺,弟弟又會怎麼想呢?是否會擔心是自己不夠好,不夠壯,所以爸爸才和哥哥睡同一間!而弟弟會更努力想要證明自己!因為要努力得到你全部的灌注,既想要獲得父兄的認同,又要將他們視為不同陣營的競爭者(爭寵的概念),這會陷入很多的生存焦慮........』我淡定的說。
『...我確實有發現這樣的問題。但我都會和兒子說,你其實很好。不要和哥哥比較!.......』
『父母的行為,以及孩子如何解釋這件事(有時是潛意識),勝過於你的一再保證!唯有父母站在同一陣線,可以給予孩子完整的愛,讓孩子看到父母都很重視自己,他才會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而不是一邊一國(父母各與其中一個孩子聯盟),他這樣會缺乏足夠的安全感,而且內心深處也會感到失落!.....你們家四個人都很努力活在各自的角色當中,雖然都很努力,但都很孤獨,因為缺乏彼此的連結。......』我說。
『你說的是對的。我會和先生說這件事情。.......』
『夫妻感情如果好,才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他們才能在穩定中安心的發展自己與成長!...你是有智慧、有能力的人,所以願意改變!但這確實很不容易!........』
『......之前我會覺得為何都是我改變,而不是對方改變!而且對方往往最難改變.......我常常覺得最難叫的動的就是他!....』媽媽這才感慨夫妻長期以來的問題。
『確實!一個男人累積了幾十年確實很不容易改變。他也受自於他原生家庭的長期形塑。不是他不願意改變,而是改變確實很不容易。他也缺乏適當的示範與帶領。只能依然故我。加上你們為了小孩而分房,這對先生也是一種失落!因為他失去了太太的愛與支持。加上你們的孩子也越來越大,改變會越來越不容易,因為會定型,接著青春期的衝突一但來臨,你將會更不易招架,而且缺乏幫手可以協助你,只怕你會更辛苦......』我說。
『我知道。我也覺得父母感情好,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我會回去和先生溝通的........謝謝你告訴我這事情,我覺得你很專業!』終於得到家長的認同,我感到很開心!

最後當然也會討論實際上面臨的壹些問題。包括在家如何與孩子互動,以及孩子用藥等等問題。

我很喜歡這個工作。因為我所說的,正是我自己多年來在努力的方向。我常常發現我不想重蹈上一代的問題,例如缺乏有連結、互助與信任的互動!雖然一不小心又會掉入命運的輪迴與複製。我一樣會氣餒或沮喪挫折,但是我也相信人只要願意坦然面對自己,願意往想要的方向去改變,雖然一樣非常辛苦,但是終有一天我可以真正創造出我所想要的家庭與人生!當然過程絕對不輕鬆!但絕對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