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本週第一次加碼的咨商,因為昨天面對二哥車禍出院,心裡其實很沈重,情緒很麻木,感覺很遙遠陌生又親近......

我想起爸爸的生病與死亡,給我們得感覺大概也是這樣。最奇怪的是,最大的感覺是沒有感覺。

媽媽的生病,在2012年,當時顧問公司的建議有以下兩點:

一:人體既然很糟糕了,何不然他回去?!可以讓他選擇解脫或再換一個身體回來。這讓我對生死可以看開或豁然。

二:人不要在別人生病的時候給予同情,避免他繼續以生病來獲得同情。

『人會因為要關心而生病,可是你卻不在生病的時候給予關心,就好像當人生病需要拐杖,你卻直接拿掉這拐仗一樣!!這是個很矛盾的狀況,但是怎麼不給予關心就放棄.....』老師回說。我必須說老師的說法是對的。可是當時以上兩個說法,讓我可以安心地去讀書與上課,直接逃避面對媽媽得病痛與複雜情緒,有正當理由不必直接面對自己的無力與彷徨。

所以我說顧問公司由於不專業,確實反而成為很多問題的來源。還好我也離開了。

今天還碰到顧問公司的員工之一,在捷運站發傳單。我大概有說明一下離開該公司的原因。可以看得出來對方不表示意見,是因為他心裡有自己的答案,他畢竟是忠於這個團體的。但是我也說出自己的感想,反正也不相妨害。她並不知道她掉入一個很大的洗腦專家的剝削世界中,衷心以為總裁是一個很靈性與心靈的領導者。這確實是一個很大的悲哀。但是人要到某一個點才會覺醒,這是要尊重與相信的。我何必擔心。反正我藉機說明自己的觀感了。

『你應該是昨天因為體力的消耗(去醫院看二哥),所以不想運動。加上看到二哥殘破的人生,會想到自己過去原生家庭的生活,還有去病房也會受到病氣影響,所以顯得更想自閉與疲累吧....』老師說。因為我自從昨天看過二哥後,心裡真是沈重。所以才會加時間來咨詢的。

我提到我總是以知識來捍衛與保護自己脆弱無助的情緒。

『親人的意外,第一時間都讓會人想如何處理事情,所以比較防衛,因為脆弱感,因為焦慮,擔心,會讓人想如何以理性來捍衛.....』

我也有和老師說道我昨天如何處理大哥的事情。因為大哥昨天告訴我們說,他有和好幾個同事說,半夜家人車禍時,會怎麼樣,大家就附和他說當然是會先趕過去.....我則回哥哥說:

『如果你生氣,我會在意。但至於你什麼同事講什麼,我根本就不在乎!!因為我只在乎你的感受....』我一方面是直接告訴他我的真正感受,一方面是拒絕他『間接攻擊』,不必要拿別人來掩飾自己的生氣或焦慮。

接著他又會說有好個人對他說,媽媽和二哥的不幸都是小舅造成的,我問他是誰說的....他又堅不吐實。我們根本就覺得太有鬼了.....

『當我們很關心想瞭解時,你就會很神秘,這也不說,那也不說。可是之後又會怪我們沒有慧根,而且不關心你,我希望你不要在對我們說這種話了......』我邊開玩笑邊說。

因為我其實是和他說,不要老是故意拒絕和別人溝通與故弄玄疑之後,卻又一直譴責別人的莫不關心與誤解。

老師問我,有沒有和老公分享這件事情。

『為什麼要和他特意分享這件事情?!』我問。

『因為你有新的經驗,有自己的想法,開始可以勇敢做自己.......

你和老公會有所謂的『應鏡』,就是會看到自己的問題。因為你說自己會要對方讚美,可是也會看到自己缺乏讚美他的地方。.....

你老公應該是一個很善於解決問題的機器,並且養成習慣,所以他常常只看到別人的漏洞,而不會看到好的地方,所以讚美別人不在他的生命議題之中。

我看到你和我說這些事情,可以看到你的改變。你其實是希望別人看到你的改變,你也可以和老公分享。

讓他看到你跳舞,展現你的自我。

你可以讓一個別人的目光照到你成長的部分。其實你要的就是這個。.....』老師說。我倒是可以和老公分享這件事情。雖然我覺得他已經在我身上看到這部分了。但是老師回說,那是我和他的舞蹈,但是我可以和他分享我和別人的應對之舞。

後來我想到在前天我有老公分享和律師說的一段話。

我很勇敢地和律師說明我的顧慮(就是有時候缺乏精細度與具體內容或細節的掌握),當然也很大方讚賞他的優點(所以才會繼續選擇他啊)。我和過去其實不太一樣。我越來越自在說自己想說的話與顧慮,當然也有看到別人的優點。

『他不斷擴張,缺乏精細度,擴充自我概念,而呈現自戀狀態。不過通常躁症,之後也會情緒低落,你有發現嗎?!(應該是會有啦).....

他似乎也和你呈現男人之間的競爭,因為你是他的老板......

而且他似乎可以透過激怒專業心理師顯得自己很特別,他希望自己在別人眼裡是很特別的!!

但是他和別人會經常陷入一種競爭關係。這是他的三角關係。所以他會把別人當作自己的試金石.....

躁症的人看似是正向防衛,其實是在保護自我,他的自我概念,透過誇大與戲劇性來呈現,事實上他內在可能是呈現自我懷疑的狀態.....』老師分析。

不過我對於男性的競爭總是會特別防衛,我很害怕來自男性的失控....(不過老師說她感覺男性已經不再失控,我是可以面對與掌控的)。這是我自己的議題。

我就想到今天輔導的個案,其實他就勾起我兩項內在焦慮與議題。

一:我對於知識的依賴與保護。

二:我對於過多期望的依附關係感到害怕。

『那是你很害怕自己會不能滿足他的預想或期待?!讓他失望嗎?你會感到很焦慮?!

知識對你而言是一種疆域,是保護自己的疆域,不是一種攻擊的武器對嗎?!

你為他特別準備服冒的資訊,其實也是他勾起你的一種母愛,你希望能滿足他對於知識的追求。

因為他是個個透過知識要愛的孩子。

你過去毫無準備被丟棄,所以你感到焦慮與不安?!(只和媽媽的關係)

你很害怕失敗一次之後就沒有機會了,其實你對孩子是給予自己孩子犯錯事很多次機會的(這是真的)。

你很害怕期待也是另一次的失敗!!

你的經驗是失敗也是可以爬得起來的。

但是你很害怕期待會讓別人幻滅,找不到出口,

怕他不會給你第二次機會,怕他會不會因為一次失敗就不給機會....

怕自己出錯,

但是錯誤是可以修護的,

孩子把你理想化,對你有所希望,這樣孩子可以保持樂觀與希望,這樣是健康的!!

這孩子的韌性看起來不錯。他可以原諒別人的錯誤。他是個有能力的人。

他可以透過對妳的在乎而在乎穿著,那他就可以透過對你的在乎改變人際,有一天他就可以真正心想事成。

因為他很喜歡你,他把你當做拯救者,而你是吸引人的.....』老師說。

『你似乎會因為自身的香氣被吸引而害怕別人喜歡上你?!(我其實很抗拒受別人特別的喜愛)

那你若是碰到青春期的孩子,你會更難去面對與適應(這是真的!!我對於青春期孩子的赤裸裸的慾望會感到很不安)

你可以伸出一個觸角,

當你面對現實的時候,你可以放下恐懼,或者提高戒心,

因為自閉的人,很容易回到自己的舒適圈,而忽略現實感,可能是太恐懼,也可能會忽略真實的危險....

這個孩子或許是幫你伸出觸角一個很好的機會。你會發現他也可以幫助你可以更相信自己.....(老師真是太鼓舞我啦!!其實我也是這樣覺得啦)』

我最後提到二寶昨晚也生病了。我真是擔心他和我二哥莫非串通好的....畢竟他們兩人最像了。

『他是一個很敏銳的人,他太貼近你的感覺了。他常常會和你共感,或許他有感覺你有在自閉或不安了,所以他就生病了.....

他是一個沒有自己方向的人。他容易共感,但他很難長出支架!!......』老師說。

最後老師說的,我不知道這是否是真的。二寶難道是因為我太累太疲倦而生病了嗎?!可是我還好好的啊?!

但是他至少是一個善體人意的孩子,這是錯不了的。

而且顯然他對於很多東西都富有感覺,感受很細膩。

我對他的感受也真是忽遠又忽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