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面薇若妮卡

晚餐小孩很想吃烤雞,
我倒是很想喝南瓜湯,
市場買了半個南瓜來,
烤雞配南瓜湯真速配!
料理時不用任何調味,
味道還直是銷魂極了。
煮到一半大寶餓得直問我晚餐吃什麼飯,
我才想到忘了煮飯了。
所以就去買麵包替代。
晚餐就烤雞+炒花耶番茄+南瓜湯。

昨天趁空擋去看了電影『雙面薇若妮卡』。
這是藝術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逝世二十週年重播的大作。
雖然我喜歡看藝術電影,
但是歐陸的藝術電影有時我也看得霧茫茫的。
這部電影到底要傳達什麼哲學玄思我不是很懂,
不過一幕幕如同明信片般的畫面倒是挺詩意的。
此外它也激起我一些感想。

這電影是說波蘭與巴黎同時存在一個叫做薇若妮雅卡的女孩,
不僅外貌,喜好,家世都很像,
而且似乎可以互相感知對方的存在。
因為他們冥冥中都感覺自己並不孤單,
而且好像都可以知道自己應該要做什麼!

但是當波蘭的薇若妮卡為歌唱死于舞台的同時,
巴黎的薇若妮卡在與男友歡愛之餘,
卻覺得有很深的悲傷而無法自己!
好像是重要的人離開自己一般很難過。
而巴黎的薇若妮卡也同時決定放棄自己最愛的歌唱,
老師覺得她如此暴殄天賦應該要送去法庭審判!!
可是薇若妮卡雖然不知為何只是心意已決。

後來薇若妮卡在看偶戲的同時,
劇情是女偶因為斷腿而無法繼續跳舞,
這讓她有所感觸......
但她突然就被幕後專注的「操偶師」所深深吸引。
說也奇怪的是光好像就撒在薇若妮卡一般,
操偶師望眼看去也剛好被她所吸引!

非常敏銳的薇若妮卡就逐步透過一封封暗示的信函找到操偶師,
我覺得這段劇情非常浪漫與神奇,
因為又是操偶師又是作家的尚皮耶,
雖說是為了確認人是否可以回應陌生男子的招喚,
所以設下了這個神秘的實驗。
這雖然讓薇若妮卡知情後憤而離去,
但就在你追我逃的一時競逐中,
街角轉彎處還是擦出愛的火花!

有趣的是巴黎薇若妮卡住進287號房,
最終擦出了愛的火花!
而波蘭薇若妮卡為了音樂,
卻放棄獨守在287號房的男友!

一個為了音樂至死方休,
即使面對真愛也不為所動。
一個隨著薇若妮卡死于舞台而放棄音樂,
可是卻深深愛上一個神秘的操偶師!

隨著劇情發展,
操偶師為了薇若妮卡寫有關雙面**的故事,
但是當薇若妮卡坐在光影浮動的車窗內,
就在父親回眸一望中嘎然而止!!
我當下還想說劇情不會就沒了吧?!!
結果還真是就劇終了!!
我真是一整個傻眼!!
只能說藝術電影連結束都很藝術啊XD

這世界上是否有一個和自己一模一樣的人存在另一個時空,
好像雙胞胎一樣還可互相感應,
這我是不知道。
但是這似乎也不是電影所要傳達的主旨吧?!
但是人的內在總是會有個「真正的渴望」,
是連愛情也可以拋卻的夢想吧?!
如果當這個渴望也消逝的時候,
或許人就會把欲望放在追逐外在的東西。
也許是愛情也許是某些替代品?!
這倒不是說愛情就是假的,
愛情其實也是人生必需品!
但是很多世間的愛或許根本就是一種取代失去自己的贋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en0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